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:請掀開經本,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科會》第二十五面,經文第五行看起:

  信世有佛。言佛非大道。是人是非人。自作眾罪本。】

  前面我們介紹了前半偈,前面的兩句,我們接著看後面這兩句。『是人是非人』,這句話的意思是他外面的相是人的樣子,實際上他的人格已經喪失掉了。這個講法要是用天台大師的「百界千如」,你就很好懂了。佛在經上跟我們說的法界說了十個,十法界,十法界裡面大分為四聖六凡。天台大師將十法界擴展為一百法界,每一個法界裡面都有十法界。像佛法界裡面,有佛法界的菩薩法界,有佛法界的聲聞法界,有佛法界的諸天法界;有佛法界裡面的人法界,還有佛法界裡面的地獄法界。佛法界裡面有地獄嗎?有。佛法界裡面有人法界,釋迦牟尼佛到人間來示現、應化,是人法界裡面的佛,他是佛法界裡面的人。每一個法界裡面都有十法界。

  我們看我們人間,我們人間有人中之佛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的是人中之佛。我們人裡面有菩薩法界,像無著、天親、龍樹菩薩,這是歷史上確有其人,這些人是菩薩,人法界裡面的菩薩法界。人法界裡面阿羅漢的法界很多,我們在經上常常念的很多,他應化在人間,他是人的身分,但是他確實證得阿羅漢果。人中的天人,有道德、有地位、有威德、有財富,是人間的天人,這裡最重要是德,大德。有人中的阿修羅、人中的羅剎,這些人,佛在經上講,他們這一類的人有天人的福報,福報非常大,沒有天人的道德,我們在歷史上也看得很多。人中之人是我們凡夫,人中的畜生愚痴造業,那就「是人是非人」,造作許許多多的惡業,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他有異相,要留意你才能觀察得出來。

  我們過去發現屠戶,他這個行業是殺豬殺牛的,一生都幹這個行業,到年歲大的時候,你看他的面貌,殺牛的就像牛,殺豬的就像豬,那個果報形狀已經透出來了;殺雞的,相貌、動作都像雞。我在香港講經,香港同修告訴我,好像也是有一家人,專門喜歡吃螃蟹,吃海鮮、吃螃蟹,樣子就像螃蟹,死的時候跟螃蟹下鍋那個樣子完全一樣,看到那個情形才知道可怕,只要稍稍留意,他在還沒死之前幾年就原形畢露。我們要問:他一生造作這些殺生的罪業,他的果報必定是先墮地獄,罪受滿了變畜生還債。這個事情不能不信,我們在世間那個肉好吃,你今天吃牠半斤,你來生要還牠八兩,佛法裡面因果講得非常透徹,欠錢的還債,欠命的還命,一切眾生在六道輪迴,互相酬償、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非常殘酷。

  這一樁事情實在講,遇到佛我們才解決了,佛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。過去沒有學佛不知道,殺生吃肉造業,現在學佛知道了,趕緊回頭,修功補過。那些被我傷害的眾生怎麼辦?我們好好的修行,把這個功德迴向給牠。我們這個身體在世間幹什麼?不是為自己修,是為這些冤親債主來修行,希望把這些冤業在這一生當中消掉。欠錢的還錢,我們有時候被人騙了,人家借我們的錢不還了,我們歡歡喜喜還他債,一切「作還債想」,這心裡面多安靜;「作布施想」,我就是不欠他的債,他需要錢的時候我布施給他,不要再向人討債,給了人就不要再想人家還給你,這就對了,我們的心永遠是清淨的。

  一定要記住古人常講「吃虧是福」,世間人不肯吃虧,結果吃了大虧,造了罪業;肯吃虧的人不吃虧,真的有福了。這個道理很深,我們要深入,細細去思惟,有道理,古人這句話講得沒錯。跟著古人學,決定開智慧,決定得福報。如果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,順從惡人的教唆,麻煩就大了,你就喪失了人格,人格是做人的資格,你這一生死了之後,來生再不能得人身,做人的資格失掉了。人的資格是什麼?世出世間聖賢都教我們,儒家講的「五常」,是六道裡面得人道的條件,人在六道輪迴是要具足條件的。人道的條件:「五常」,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;在佛法裡面是「五戒」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

  不殺生是仁,不偷盜是義,不邪淫是禮,不妄語是信,不飲酒是智,這五條戒律,基督教、天主教、猶太教經典裡面有,伊斯蘭教裡面也有,在此地拜火教裡面也有,於是我們曉得所有宗教聖賢教誨都有這五條。他們這些大聖大賢,生在不同的時代、不同的地區,沒有開過會,沒有見過面,他們教化眾生居然在原則上這麼樣的圓滿相應,我們知道這是真理,天然之理。這些大聖大賢,要用佛家的話來說都是明心見性的人,性德自然流露。違背了性德就是不仁,不仁之人心裡面存的是損人利己,這仁沒有了,義也沒有了。什麼叫「義」?義是我們本分應該做的事情,損人利己的事情是不應該做的,不義。

  偷盜,偷盜的意思很廣,凡是有意無意總想佔別人的便宜,這就是不義,這就是偷盜。邪淫,雖然事上沒有,有起心動念,禮就失掉了。妄語是欺騙眾生,常常欺騙,誰還能相信你?酒是屬於遮戒,本身沒有罪,怕你喝醉了犯上面這四條。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,要知道佛菩薩教導我們真實的悲願。世間有這些人,迷、邪、染,五戒十善完全都違背,這就是此地講的「非人」,他是人間裡面的畜生,人間裡面的鬼道,人間裡面的地獄道,現在還是人形,過不了幾天他要去報到了。

  末後一句:『自作眾罪本』,自己作是造因,自己做殺盜淫妄,這是造因,果報在三途,這個「罪本」就是講三途。世間許多人迷惑顛倒,自以為聰明,強不知以為知,固執自己的成見,固執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,這就是罪本,罪業的根本。換句話說,錯誤的思想造成錯誤的行為,必須要知道它是有果報的,佛法裡面常說「不是不報,時辰未到」。

  眾生造業,佛在《楞嚴經》上跟我們講,可以分為兩大類:第一大類是「共業」。我們看這個社會上這些人,大眾普遍都造這個業,這是共業。第二類是個別造的「別業」。共業裡面有別報,別業裡面有共報,這個事情麻煩大了!我們看看現代社會,看這個地球,現在地球上的人不如畜生。我偶爾會看電視,很少看,我看什麼?看動物奇觀,我不看人表演,人表演的都是妖魔鬼怪,我看動物,我覺得今天動物比人好,動物造業少。你看看獅子、老虎吃飽了,小動物在牠面前轉,牠理都不理,牠不傷害牠,這一類的猛獸,牠們大概是三天吃一餐,牠吃飽了牠就懶洋洋的睡覺,牠不去侵犯別人。人很麻煩,吃飽了他還要害人,他還要造許許多多、奇奇怪怪的惡業。現在很多人造的我們想像不到,還要去影響別人,自己造惡不算,還要拖別人下水。動物裡面沒有這種情形,所以動物牠的果報報完了,他會到人道來投生,人就輪迴了,人就變成動物了,佛經裡面講「人死為羊,羊死為人」,互相酬償。人殺羊,吃羊肉,這羊的果報完了之後,來生得人身,吃羊肉的這個人來生就變成羊被他吃,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這是六道裡面殘酷的真相,佛清楚,佛明瞭,提醒我們這個事情不可以幹。

  現在我們生在這個時代,大麻煩來了,這個大麻煩是什麼?世間許許多多人都講大災難,一些宗教經典裡面講世界末日,東西方古老的預言裡面也講世界末日,而且這個時間好像就很近了。我曾經看到中國有個預言,講的大災難是什麼時候?二千零四年,今天是二千零一年,靠近了。中國也有古老預言裡面,大概是講二千零二十七年,也許說二千零二十七年之後,這個世界的秩序會恢復正常,換句話說,這個災難總是在這一段期間,二十七年不長,我們都很可能遇到,不遇到就短命,如果壽命長一點的話,很可能會遇到,這個事情麻煩大了!

  過去李老師往生的前一天下午,他跟旁邊的學生們說,這個世界亂了,佛菩薩、神仙下凡都救不了,他說我們念佛人唯一的一條生路是念佛求生淨土。「念佛求生淨土」,這句話要用現代的話來講就是移民,這個世界不能住,太亂了,太壞了,我們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這是李老師提醒我們的。我們對於淨宗的修學不可以不認真,世緣要知道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要放得下,不要再貪戀,不要再執著了,那是假的,那是累贅,那是煩惱,統統放下。古德常常提醒我們「身心世界一切放下」,這樣一心念佛才能得生淨土,一切放下我們心清淨了,心淨則佛土淨。

  一年前,長春有一位法師到這裡來看我,到新加坡來,也告訴我一樁預言,這個預言是他們那個地方發生了一個奇奇怪怪的事情,有一個寺廟裡面的一位比丘尼,這個比丘尼念佛念得很好,那個時候她正在閉關,在關房裡面。有一天突然失蹤了,寺廟的上上下下都驚慌,人到哪裡去了找不到。這個法師還算沉得住氣,他說我們不要驚慌,先到外面去找,看她有沒有出去。過了三天之後,從另外一個地方,好像在長白山那邊有一座寺廟打電話來,那座寺廟距離他們自己的道場大概有一千多里,閉關這個比丘尼現在在那個道場,這一位比丘尼打電話回來告訴家裡人她很平安,現在在什麼地方,請家裡派人接她回去。家裡人當然趕緊去接她,接回去之後,她自己也莫名其妙,她說她在關房裡面,突然之間在半夜,關房裡面看到一個旋風,這個旋風愈轉愈大,就把她給抬起來,她被風吹走了,一下就吹了一千多里,掉下來的時候也不錯,沒有受傷,就掉在人家那個廟裡面,她就把這個事情告訴大家,不知道怎麼會被這一陣風吹走了,很奇怪。她還回到關房,這一天晚上關房裡面來了四個大漢,她也莫名其妙,關房門也沒有開,他們怎麼會進來?就問:你們是什麼人?你們來幹什麼?這四個人說:我們不是人,我們是山神(好像是八個,八個山神)。他們說:「我們是北朝鮮的,北朝鮮那邊現在有三百多個山神都在修念佛法門。」他們說:「我們不是惡意,我們還請了天神幫忙,想把你帶到我們北朝鮮去領導我們修行。」他們說:「我們北朝鮮山神推派我們幾個代表到中國來找法師,找真正有修行的法師來領導我們,我們找了半年,看到你修行不錯,心地很真誠,我們就選中你,把你帶走。到邊界的時候,你們中國的護法神太厲害了,現了一個大身,那個天神走了,我們沒有辦法了才把你放下來。這個事情是他們幹的,現在你不去,我們也不好意思回去了,算了,我們不回去了,就在這裡皈依做你的護法好了。」透露這麼一樁消息。她曾經問他們:「你們做山神多少年了?」他們說:「三千年了。」這個法師說:「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在世,你們為什麼不跟佛學佛?」「那個時候我們不相信,現在看看這個世間有災難,這個世間不能住了,天上也不好,天上也很亂不像從前了,想來想去還是西方極樂世界好。」

  北朝鮮的山神念佛求生淨土,這些訊息幾乎我們常常都聽到,鬼神都在修念佛法門,都在聽《無量壽經》。我們講解《無量壽經》的光碟到處去放,用的會集本北朝鮮的山神也在學,都在這個經本上、在這個法門上得殊勝的功德利益。偏偏我們這個世間有這些「是人是非人」,他不相信,他要來毀謗,要想來消滅這個本子,那有什麼法子!我們知道果報很可怕。

  這些同修到這裡來看我的,遇到這些稀奇古怪的事情,這些是真事,為什麼?這人現在都在,真人真事,這不是謠言,決定不是迷信。一陣風就把人吹了一千多里,她自己敘說,她說被風吹的時候聲音很大,夜晚什麼也看不見,她說大概差不多有三個小時,她落下來的時候就一千多里了。這些同修告訴我這些事情,我還特別請他到我們的錄像室把這個故事詳詳細細講一遍,我們錄成錄像帶,我們都保留在此地。這些鬼神對我們幫助很大,增長我們的信心,這些鬼神也都是菩薩示現。我們這個人間學佛信心不堅固,聽了經典講得這麼詳細,聽了還是半信半疑,念佛求生淨土的決心還下不下去,多聽聽這些訊息,多聽聽這些報導。這都決定不是假事,都是非常虔誠的學佛人,自己親身的經歷,說給我們聽,許多大眾聽了這些,信心奠定了。

  我們大家在一起修學要互相幫助、要互相支援,無論現在在哪一道,我們的目標,我們的方向都是西方淨土,我們同願親近彌陀如來,這個見解是正知正見,這個行為是正行。搞其他的錯了,佛法雖然是說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這是佛說的,沒錯,理上是如此,事上不一樣,其他法門都要斷煩惱,你才能出得了三界,你才能證得菩提,沒有帶業往生的。斷煩惱這個事情難,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學佛,自私自利就斷不了,所以在大乘裡面初信位的果位沒有證得,小乘法裡面須陀洹沒有得到,還是搞六道凡夫,還是迷惑顛倒造業,這怎麼得了!一定要覺悟,一定要抓帶業往生的法門,除了這個法門之外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決定又空過。

  這個法門要成就,實在講許許多多的例子擺在我們面前,給我們做榜樣,給我們做見證,不信就是無福之人。眼前最佳的榜樣,新加坡居士林的老林長去年往生,怎麼修成的?每天聽經八小時,念佛我們就不知道他多少小時,他反正每天幹的事情就是聽經、念佛,累了他就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幹,八個小時聽經完了之後就念佛,四年功德圓滿。我們現在怎麼幹法?就是這個幹法,道場裡面萬緣放下,我們不是佛學院,不是在學講經弘法,我們是求自己明白這個道理,破迷開悟,斷疑生信,我們目標在此地,我們也就採取陳林長這個辦法,希望每天也能聽經八小時,念佛八小時,這樣三四年,我們西方淨土成功了,災難來了不怕,我有好去處,不能再幹別的事,幹別的事就錯了,就耽誤了自己的大事。

  好好建個念佛堂,不是念佛的人不要進去,念佛堂最好裡面也有個內院外院。內院是專修的人,一切放下了,就是在這個佛堂念佛的,外院是隨喜的。我們可以用牆隔起來,用大的玻璃窗,能看得見,專幹的人在裡面;隨喜的,有時間來念幾個鐘點,有事情他又去忙,他在外面。念佛堂兩個門,你們回去這樣幹法。內院外院都播放講經的錄像帶,規定時間聽經,念佛跟聽經可以合在一起,時間譬如說我們聽兩個小時經,念兩個小時佛,它有個調節。這個聽經不需要講解的,不需要研究討論的,聽經的時候專心聽,心裡面念阿彌陀佛,可以坐在那邊。兩個小時念佛最好是繞佛,不要坐,沒有止靜,就是繞佛,學吉祥雲比丘,《華嚴經》裡面善財童子第一參參訪吉祥雲比丘,《八十華嚴》叫德雲比丘,德雲比丘念佛的方法就是「般舟三昧」,就是我們今天講繞佛,他不坐下來。但是我們聽經可以坐下來,坐下來聽經,這樣調節好,我們這個身體能適應,要真幹!

  我們現在所講的這些經論,不管講哪一部經都是指歸淨土,所以每一部經都可以聽,可以輪流聽。對外弘法最好在城市裡面,熱鬧、交通方便的地方,我們在那裡建一個道場,方便的話,建一個講堂就行了,當然最理想是建一個圖書館,還可以流通佛法。台中李炳南老居士建的慈光圖書館,他就是這個辦法,外面有個小的閱覽室,閱覽室大概只有我們這個房間這麼大,後面有個大講堂,可以容納四百人,圖書館流通佛法,講堂裡面播放講經的錄像帶,訂上時間,或者是每天晚上播放一個半小時,養成習慣,大家想聽經的到時候就來了。但是有人根性不相同,有人喜歡聽這部經,有人喜歡聽那部經,行!我星期一放《阿彌陀經》,星期二放《無量壽經》,星期三放《金剛經》,喜歡聽哪部經,你一個星期來一次,固定的星期幾到這個地方來,你就可以接得上,不要請法師講經,這個方法好!所以講經的、念佛的我們都解決了,真正歡喜念佛的,到我們城外的念佛堂。像你們現在在道場,實際寺,如果能做這樣的念佛堂,不曉得度多少眾生。念佛堂你就照這樣做法,給它內外兩層,家裡面的人在裡面念,真幹的,一天十六個小時不休息的。像平常工作,常住裡面的工作,一定會有人發心來作義工,甚至於廚房煮飯的、清潔環境的,給你們洗衣服的,清潔房間的,都會有人來發心,誰派來?佛菩薩派來,佛菩薩自然會派一些服務的人來,你們安心一心在道場辦道。

  如果要學講經不難,你一天聽八個小時,三年準會講經,聽會了。我過去在美國加州,有一位趙立本居士,我講經也提過幾次,他就是專門聽我講兩部經,一部《金剛經》,一部《六祖壇經》,一遍一遍的聽,他聽了二十六遍來見我,跟我講,他說:「我這樣行不行?我經就專聽這兩部,我念佛求生淨土。」我說行,我鼓勵他,二十六遍不夠,聽一百遍,為什麼?熟透了就變成自己的。他現在不錯,我相信他已經聽一兩百遍了,現在在美國各地講《金剛經》、講《六祖壇經》,他一生專學這兩樣,他說:我不學多,學成功了。我們將來辦佛學院,我都要請他來講《六祖壇經》、講《金剛經》,他真有心得,鍥而不捨。在我們自己道場,我們聽經專聽一部,因為這個不是接引大眾的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這一部經聽完了,可以重複再聽,多聽幾遍,然後再可以換別的經。但是在市區裡面熱鬧處所,那是接引大眾,介紹佛教的可以,一個星期可以用七種不同的經,看大家歡喜,哪些人歡喜聽哪一部經,我們就給你播放哪一部經。現在我們儲存的錄像帶、光碟很豐富,我們幹這個事情不難,有這個條件。

  大家一定要真幹,我們要幫助這些「是人是非人」,幫助這些造業的眾生,用這個方法喚他回頭。市區裡面如果實在沒有適合地方,可以租個房子,如果有能力可以買個房子,買個房子把裡面的隔間拆掉,就變成一個大講堂,留一個小房間,不要太大,放這些經書、錄像帶流通,就是小型的圖書館。希望我們同修帶頭做,在國內做第一個這樣的道場。這個道場做成功了,我相信許多道場會來向你學習,來觀摩。真修真幹,我們才能夠免除這個劫難。而且我們真修真幹,說老實話,自度度他,有這麼一個道場,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,保佑你,這個地區人沾光,這個地區不遭難,這個省不遭難,這個國不遭難。如果功夫用得得力,真是能夠做到純淨純善,這個功德大了,全世界的人都不遭難,都沾你的光。不能不幹,要真幹!

  大家在一塊修行,絕對沒有意見,沒有妄想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就是六和敬裡面的「見和同解」。我們有意見就錯了,有什麼想法、看法就錯了,沒有意見,沒有話說,進這個門來就是聽經、念佛。學什麼?學不講話,長年止語。這個止語也不要說是一天到晚都不講話,這也不行,什麼時候止語?進入講堂念佛堂就止語。換句話說,每天十六個小時止語,其他的還可以談談話,還可以私下交換交換意見。念佛堂決定不能講話,講堂聽經不能講話。我想在現在這個世界,能夠建這樣的道場,諸佛歡喜,龍天善神擁護,我們要度這一類「是人是非人,自作眾罪本」,要幫助他們,成就他們。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