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通蔽 方苞

  譽乎己,則以為喜;毀乎己,則以為怒者,心術之公患也。同乎己,則以為是;異乎己,則以為非者,學術之公患也。君子則不然:譽乎己,則懼焉,懼無其實而掠美也;毀乎己,則幸焉,幸吾得知而改之也。同乎己,則疑焉,疑有所蔽而因是以自堅也;異乎己,則思焉,去其所私以觀異術。然後與道大適也。

  蓋稱吾之善者,或諛佞之虛言也;非然,則彼未嘗知吾之深也。吾行之所由,吾心之所安,吾自知之而已。若攻吾之惡,則不當者鮮矣,雖與吾有憎怨,吾無其十或實有四三焉。與吾言如響,必中無定識者也;非然,則所見之偶同也。若辨吾之惑,則不當者鮮矣。理之至者,必合于人心之不言而同,然好獨而不厭乎人心,則其為偏惑也審矣。

  吾友劉君古塘,行直而清。其為學常自信而不疑,心所不可,雖古人之說不茍為同也,而好人之同乎己。夫古人之說,不能強吾以茍同,而欲人之同乎己,非心術之蔽乎?知君者,猶以為自信之過也;不知者,將以為有爭氣也。君與吾離群而索居久矣,會有所聞,書以質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