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方山子傳 蘇軾

  方山子,光、黃間隱人也。少時,慕朱家、郭解為人,閭里之俠皆宗之。稍壯,折節讀書,欲以此馳騁當世,然終不遇。晚乃遯於光、黃間,曰岐亭。庵居蔬食,不與世相聞。棄車馬,毀冠服。徒步往來山中,人莫識也。見其所著帽,方聳而高。曰:「此豈古方山冠之遺像乎?」因謂之方山子。

  余謫居于黃,過岐亭,適見焉。曰:「嗚呼!此吾故人陳慥 季常也,何為而在此?」方山子亦矍然問余所以至此者。余告之故。俯而不答,仰而笑,呼余宿其家。環堵蕭然,而妻子奴婢皆有自得之意。余既聳然異之。獨念方山子少時,使酒好劍,用財如糞土。前十有九年,余在岐下,見方山子從兩騎,挾二矢,遊西山。鵲起於前,使騎逐而射之,不獲。方山子怒馬獨出,一發得之。因與余馬上論用兵及古今成敗,自謂一世豪士。今幾日耳,精悍之色,猶見於眉間,而豈山中之人哉?

  然方山子世有勳閥,當得官。使從事於其間,今已顯聞。而其家在洛陽,園宅壯麗,與公侯等。河北有田,歲得帛千匹,亦足富樂。皆棄不取,獨來窮山中。此豈無得而然哉?

  余聞光、黃間多異人,往往陽狂垢汙,不可得而見。方山子儻見之與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