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尊敬的王院長,諸位領導,諸位南科領導們,諸位嘉賓,諸位同學,今天淨空有緣參加「直得」的這次盛會。昨天我從香港到此地,對於狀況都不太了解,今天才知道是個祈福大會,確實我們在這個時代,應該生活在感恩的世界。祈福有沒有效果這是許多人在討論的一個問題,去年我訪問梵蒂岡,在教廷也討論到這個問題。佛法是個宗教,但是它跟一般宗教不相同,佛法講祈福,其中的意義,與一般宗教也不一樣。我想就這個機會,給諸位做簡單的報告,佛法是佛陀的教學、教育,這個首先我們得把它認識清楚。佛法重視藝術的表法,譬如我們供佛,總是供一佛二菩薩,佛代表的是自性。所以諸佛菩薩跟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,佛是代表性德,性德沒有形相,它也不會說話,從性德起作用就是菩薩,菩薩代表修德。譬如在中國大乘,通常是以四大菩薩表法,第一個是地藏菩薩,我在這邊看到地藏菩薩代表孝親尊師,我們看到這尊像、聽到這個名字,就要想到我是不是孝養父母?是不是奉事師長?如果我們真能提醒自己孝親尊師,這就是供奉地藏菩薩,這就是地藏菩薩給我們的賜福。孝親尊師是世出世間的根本法,一切善法都從這個地方建立起來,所以它代表根本。地代表大地,藏是寶藏,大地不但是有無數的寶藏,大地還能夠生長五穀雜糧養活我們,我們不能離開大地生存。所以地藏排在第一位,應該從這個地方做起。這些年來,我們提倡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的修學,也就是本著地藏菩薩的教誨,把儒釋道三個根找出來,只有從根紮起,傳統文化跟大乘佛法才有生機,才不會絕滅。

  第二位這是從孝親尊師提升,就是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代表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也是佛家常講的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。我們見到觀音菩薩像,聽到觀音菩薩名,我們的心量就拓開了。像我這次到園區來,昨天晚上跟很多朋友們見面,知道園區的發展非常殊勝,大家都有這個心量把整個園區團結成一家人,這是非常非常的難得。我們更希望南科這些朋友們,不但是我們南科要團結,我們全台灣要團結,全台灣團結成一家人,再擴展我們要團結全世界。《弟子規》裡面說「凡是人,皆須愛」,佛教導我們,第一句話告訴我們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跟我們自己的關係,是一體。所以說到究竟圓滿都在大乘經典裡面,我們要向這個目標去發展,那就是真正學佛了。學佛不是顧自身、不是顧我一家,要顧及到遍法界虛空界,至少在我們這個地球上,希望地球的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,一切災難都不至於發生。這個我們用祈禱的方式是有效果的,但是一定要懂得它的意義。像地藏用什麼祈禱?用孝親尊師。觀世音用什麼祈禱?用大慈大悲,就是用博愛,真誠、博愛愛一切眾生,全心全力為一切眾生服務,這就是觀世音菩薩對我們的加持、對我們的保佑。

  文殊菩薩代表智慧,我們處事待人接物最怕的是感情用事,感情用事流弊很多。所以佛教導我們,生活、工作、待人接物要用理智,不要用感情,文殊菩薩教我們這個。最後普賢菩薩,普賢菩薩代表篤行、代表實踐,我們要把孝親尊師地藏菩薩的精神,大慈大悲觀音菩薩的教誨、理智,統統落實在生活、落實在工作、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這就是普賢菩薩。四大菩薩合起來這是大乘的精神,所以四大菩薩是我們每個人自性本有的性德。性德是佛代表,性德如何表現在我們生活當中?要靠修德。所以修德是菩薩,菩薩代表修,佛代表性德,佛代表究竟圓滿。

  另外我在此地也簡單介紹一下,四大天王的表法。你看我們進正規的寺院,一進門你第一個看到的是彌勒菩薩,塑的是布袋和尚笑得歡歡喜喜,笑面迎人。兩旁邊是四大天王,這叫護法神,護誰呢?護我們自己,護自己、護我們的家庭、護我們這地區、護我們的國家、護我們的世界。第一位東方持國天王,注意他的名字,持是保持,國是國家,在個人保持我們自己,在家庭保佑家庭,用國家來做代表。怎樣真正能夠保持呢?天王手上拿的是個琵琶,琵琶是弦樂器,他並不是喜歡唱歌,不是,它代表中道,我們中國人講中庸之道,在佛法裡面講「中道第一義諦」。弦樂器,弦要是緊了它會斷掉,鬆了彈不響,一定要調得很恰當這就叫用中。所以它代表忠與誠、敬,忠、誠、敬代表這個意思,我們用真誠、用忠心、用恕道來處事待人接物,就能夠把這個社會帶向安定和平。所以他是表這個意思。南方天王代表智慧,他手上拿的是劍,劍是寶劍,代表智慧就像劍一樣的鋒利,能夠把煩惱全部斬斷,取這個意思。他代表的意義,他的名字叫增長天王,增長就是向上提升,就是追求進步,中國人講日新又新,佛法講精進不懈,他代表這個意思。怎樣保持、怎樣提升?後面兩位天王提供方法,西方是廣目天王,廣目意思就是你要多看、多考察,多看別人;北方天王叫多聞,多聽、多聞,廣學多聞。廣目天王手上拿的是龍,有的是蛇,龍蛇代表變化,人事變化很大,社會的變化也很大,宇宙之間的變化就更大。變化當中如何掌握住一個永恆不變的真理,手上拿個珠子,是代表變化當中掌握到不變,你就能從容的去應付,是表這個意思。北方天王手上拿的是傘,傘蓋,傘蓋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環保,防止污染,讓自己的心永遠是清淨、平等、覺而不迷。

  所以佛教它不是多神教,佛法裡頭沒有神,這個諸位要記住。它所謂這些都是藝術,都是教學的一種工具,讓你看到相生歡喜心,懂得它提醒我們什麼。所以它不是迷信,要把它當作神明去膜拜,那就錯了,你就得不到這個效果。所以你看到四天王如何護持自己,讓自己有智慧、有德行、有能力、有健康的身體來為社會服務,來為眾生服務,它取這個意思。當中的彌勒菩薩,是塑的中國宋朝時候布袋和尚像,布袋和尚臨走的時候告訴大家,他是彌勒菩薩再來,說了之後他就坐化,所以以後中國人塑彌勒菩薩像就都塑他的像。你看他歡歡喜喜,大肚能容,也是表「生平等心,成喜悅相」,對待一切眾生平等,對人對事對物都要用平等心,歡喜相,永遠是歡喜相。落實了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,「柔和質直」,表現要柔和,內心要真誠,真誠的心,柔和的相,這樣你真正得到佛菩薩保佑了。這種祈福是真實不虛,決定不是假的祈福。

  今天我們遇到「直得」來祈福、來感恩,我在此地用這點時間,將四大天王跟四大菩薩表法的意思,給諸位做報告,我們共同來學習。希望「直得」順利成長,科學園區能夠發展到全台灣所有科技是一家,像兄弟姐妹互助合作,能夠幫助這個地區、幫助國家,也幫助全世界走向安定和平。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