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賀進士王參元失火書 柳宗元

  得楊八書,知足下遇火災,家無餘儲。僕始聞而駭,中而疑,終乃大喜,蓋將弔而更以賀也。道遠言略,猶未能究知其狀。若果蕩焉泯焉而悉無有,乃吾所以尤賀者也。

  足下勤奉養,樂朝夕,惟恬安無事是望也。今乃有焚煬赫烈之虞,以震駭左右。而脂膏滫瀡之具,或以不給。吾是以始而駭也。凡人之言皆曰:「盈虛倚伏,去來之不可常。」或將大有為也,乃始厄困震悸,於是有水火之孽,有群小之慍。勞苦變動,而後能光明,古之人皆然。斯道遼闊誕漫,雖聖人不能以是必信,是故中而疑也。

  以足下讀古人書,為文章,善小學,其為多能若是,而進不能出群士之上,以取顯貴者,蓋無他焉:京城人多言足下家有積貨。士有好廉名者,皆畏忌不敢道足下之善。獨自得之,心蓄之,銜忍而不出諸口。以公道之難明,而世之多嫌也。一出口,則嗤嗤者以為得重賂。

  僕自貞元十五年,見足下之文章,蓄之者蓋六七年,未嘗言。是僕私一身而負公道久矣,非特負足下也。及為御史尚書郎,自以幸為天子近臣,得奮其舌,思以發明足下之鬱塞。然時稱道於行列,猶有顧視而竊笑者。僕良恨修己之不亮,素譽之不立,而為世嫌之所加。常與孟幾道言而痛之。

  乃今幸為天火之所滌盪,凡眾之疑慮,舉為灰埃。黔其廬,赭其垣,以示其無有。而足下之才能,乃可以顯白而不污。其實出矣,是祝融 回祿之相吾子也。則僕與幾道十年之相知,不若茲火一夕之為足下譽也。宥而彰之,使夫蓄於心者,咸得開其喙。發策決科者,授子而不慄。雖欲如嚮之蓄縮受侮,其可得乎?於茲吾有望於爾,是以終乃大喜也。

  古者列國有災,同位者相弔。許不弔災,君之惡之。今吾之所陳若是,有以異乎古,故將弔而更以賀也。顏 曾之養,其為樂也大矣,又何闕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