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大家辛苦了。

  法會接近圓滿,這次是例行的「護國息災法會」。有同學告訴我,說《中峰三時繫念法事》印光大師對這個本子有意見。這樁事情很多年前我讀過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我知道。有的人說這個法事是後人造的,並不是中峰禪師自己編集的,而是有人偽託他老人家的名義。不管怎麼個說法,我們看內容,佛法重實質,不重形式。正如同《楞嚴經》,批評的人很多,意見很多,但是祖師大德也告訴我們,真能夠寫得出這樣的著作,這個人就是佛陀再來,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得出來的。《繫念法事》亦復如是,這些年來確實冥陽兩利。

  我在廬江那個時候,有些靈媒來告訴我,說災難很嚴重,必須要認真來超度、來化解。我說怎樣超度?他告訴我,你們的法會四十九天這個力量不夠。我們是用中峰繫念法事,冥陽兩利。我問他,災難多麼嚴重?災難時間多長?他告訴我非常嚴重,時間三年以上。我說,那靈界要求我們怎麼作法?他說,希望做七百天,也就是一百個七。這個事情就有點難,從來沒有做過這麼大的法會,七百天。當時我跟滿成老和尚商量,老和尚立刻就同意了,那個時候也是悟道法師主法,第一個護國息災法會。我們一心念佛,因為法事裡面有很多開示,確確實實這個本子有講經也有念佛,所以護國息災法會很適合。如同《仁王經》一樣,國家有災難的時候,帝王集合全國的出家人舉行護國息災法會。護國息災法會是以講經為主,也就是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。釋迦牟尼佛怎樣護持娑婆世界?怎樣護持苦難的眾生?諸位一定要曉得,四十九年講經教學。為什麼?災難從哪裡來的?是我們的念頭錯了,見解出了問題,我們話說錯了、事做錯了,不善業所感得的,災難是這麼來的。

  《楞嚴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貪心感得的是水災,海水上升。我們問一問這個世間誰沒有貪心?連出家人都不能避免。出家人是明知故犯,那個罪比別人要重很多。瞋恚感的是火災,火山爆發,地球溫度上升,這都是屬於瞋恚所感的。愚痴感的是風災,像颱風、颶風、龍捲風,現在這個世界一年比一年多。傲慢感得的是地震,傲慢心不平。懷疑更嚴重,懷疑對自己來講,我們的免疫能力喪失了,你沒有自信心,很容易受病菌的侵犯。對應外面山河大地鬆散了,我們在《地藏經》上讀到堅牢地神,大地本來是堅固的,為什麼山會塌下來?叫山崩地裂,這個原因就是疑。你看現在人,對自己不相信,父子之間懷疑、夫婦懷疑、對祖宗懷疑、對聖賢懷疑、對佛菩薩懷疑,這個麻煩就大了,大地會沉到海底,高山會崩塌下來。所以懷疑這個問題,比前面貪瞋痴慢還要嚴重。所以,一切災難都是我們不善的心行所感的,自然沒有災害,自然是最圓滿的,自然是最好的;我們今天破壞了大自然,違背了大自然,所以才會有災難現前。

  災難怎麼應付?去年八月,有些科學家在澳洲悉尼開會,美國的布萊登說得非常好。他告訴人,我們如果要化解明年二0一二的地球上的大災難,他說只要地球上的居民能夠回頭,棄惡揚善,就是佛家講的斷惡修善、改邪歸正、端正心念。端正心念最好的方法是念佛,佛,這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這一句佛號是善中之善,沒有任何善念超過這一句佛號的。我們大家放下萬緣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這個災難會化解。我們要有信心、要有願心,認真努力把這一句佛號念好。

  我在講經的時候常常勸人,我們今天要想度自己,要想度我的家人,要想度這個世界苦難眾生,有沒有辦法?有,非常有效,把我們的心換過來。心裡頭雜念太多、染污太多,統統放下,只要一個阿彌陀佛。這是早年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教導我們,我們要換心,把心換成阿彌陀佛。《中峰繫念》上有,有這兩句話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;此方即淨土,淨土即此方」。真的,我們心是阿彌陀佛,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,你能不往生嗎?你肯定往生。如果是「口念彌陀心散亂」,有口無心,古人講的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那個沒有用處。如果念佛心裡還有惡念,麻煩大了。

  我們看慈雲灌頂法師,這是清朝乾隆時候一位大德,他的著作非常多,而且都著得非常好,真正是個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的大德。日本《卍續藏》裡面收他的著作有二十多種,我們學經教,參考他的東西很多。他在《觀經直指》,這部註解是他造的,裡面說了一句話。我們遇到最嚴重的災難、最嚴重的罪障,所有佛經裡面這些法事都沒有辦法超度他、都沒有辦法救他,一切經、一切懺法對他都失效了。最後還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他、可以幫他消災免難,什麼方法?就是《無量壽經》上所說的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」,什麼樣的災難都可以化解。我們現在一口氣還在,換句話就來得及,真正懺悔、真正改過,決定要放下殺盜淫妄,要放下貪瞋痴慢疑,要放下怨恨惱怒煩。一心稱念,一切時、一切處心口一如。

  印祖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,他老人家一生用這個方法,有效!他說三個清楚,這一句佛號從心裡頭念出來,念得清清楚處;然後耳多聽進去,聽自己念的佛號,聽得清清楚楚;在數,計得清清楚楚。計數只計一到十,十句念完又從一到十,這樣子不間斷。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我這個阿彌陀佛是十聲裡頭的第幾聲,清楚。這樣子念,妄想、雜念進不來,與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相應。自己在佛門裡頭無論做什麼樣的好事,確實可以幫助你增高品位,但是你能不能往生,這先決條件,能往生才能幫助你增高品位。譬如送往生,送往生最好不要用繫念法事,助往生就是一句佛號,大家牢牢記住,這裡頭有很多開示。往生那個時候什麼話都不要講,就是叫這個往生的人一心念佛,放下萬緣,沒有任何雜念。最重要的開示,是他的境界現前,如果他說,我看到釋迦牟尼佛來了,這個時候要提醒他,不能跟他去。為什麼?念佛人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決定是阿彌陀佛來接你往生。如果藥師佛來了,不對,那不是,那是假的不是真的。釋迦牟尼佛來了也不是真的,怕的是你的冤親債主變化冒充的。冒充,他不許可冒充本尊,本尊是阿彌陀佛。他可以冒充別的佛,冒充本尊,護法神不許可,他現別的相可以。你要跟他去,那不叫冤枉了!所以,對阿彌陀佛要有信心、對極樂世界要有信心。

  送往生的功德大,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這慈氏菩薩,送兩個人往生就比自己念佛功德要大,送十幾個往生,那你福報大的不得了!我們送往生送多了,我自己不要修行了,能不能往生?不能,自己還是要一心專念,你才能往生。自己一定要端正心念,如果自己常常有邪思,常常還造惡、還犯戒,去不了。記住經上講的一句話,那是真話,「心淨則佛土淨」。你心還有染污,有自私自利、有貪瞋痴慢、有名聞利養,去不了。你念佛念得再好,心不清淨,古德說的話要常常記住,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

  在這個大災難當中,這個災難共業造成的。我們如果是有這個共業的不要害怕,好事情,災難來的時候不驚不怖,心裡頭有主宰。我如果有這個共業,正好,阿彌陀佛來接引我,我到極樂世界去了。如果沒有這個共業,你還留在這個世間,留在這個世間你就有任務。你要護持正法,你要把正法發揚光大,你有弘護的任務、弘護的責任。這些一般常識都必須牢牢記住。

  念佛的人心是定的,念佛人知道我永遠不死,生死是身體,我沒有死。我們常講,身體是假的,不是我,是我所有的,像衣服一樣。衣服是我所有的,身體也是我所有的,我永遠不會死。要是你真的死了,你還會搞六道輪迴?不會。誰搞六道輪迴?是你去搞六道輪迴去了。迷的時候我們一般叫靈魂,靈魂是迷,覺悟的時候叫靈性。靈魂出不了六道輪迴,靈性就超出了,靈性是覺悟了,所以那是真的我。覺悟就超越六道輪迴,迷惑就不能超越六道輪迴,就在六道裡再去找身體。你明白這個道理,你就不害怕了,我們永遠不會死。但是作善你感得的是三善道,你造惡你感得的是三惡道,這一點要特別留意,要特別小心。如果我們自己欺騙自己,可以,可以欺騙幾十年,死了之後三途去了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所以,心地要清淨,要有智慧,要有德行,我們身死之後至少上天道,上天道的多。有上天道這個資格,念佛迴向淨土,求生極樂世界,你就有把握,決定得生。所以戒律,五戒十善一定要做到。

  如果你真正是發大心,我想幫助正法久住,我想讓正法能夠在這個世間弘揚,普度眾生,你一定要從紮根下手。我學了六十年,愈學愈感覺得這個東西重要。根從哪裡紮?從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是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,《感應篇》是慈心不殺。有這兩樣基礎,你的十善、五戒就做得好,念佛求生淨土真有把握!如果《弟子規》跟《感應篇》沒有,都做不到,你的十善業道跟五戒全是假的,就不是真的。所以,淨業三福第一條,你看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落實在《弟子規》,「慈心不殺」落實在《感應篇》,後面才是「修十善業」。有了這個基礎才能夠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」。如果前頭沒有,後面全都是假的,全都落空了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多少念佛人一輩子勇猛精進,到後來還是搞六道輪迴,什麼原因?把根疏忽了,這是今人不如古人。

  古人,我這個年齡是沾了一點邊,八十五年前,像農村裡頭還有私塾,還有人講。家裡老人還能夠遵循,表演給我們看,我們有這麼一點基礎,八十五年前。八十年之前,講的人就少了,你聽不到了。所以,我們這一代無論在家、出家,比上一代比不上,差的距離差太大了。我們跟李老師比比不上,跟章嘉大師,這都上一代的,跟諦閑老和尚、跟虛雲老和尚、跟印光大師,跟哪個比都比不上。原因是什麼?沒有根!所以,這個根必須要用一、二年的時間把它補足,如果不補足,我們念佛往生靠不住;如果這個根要補起來的話,你就有把握往生,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。念佛往生全靠自己,自己沒有這個基礎,別人助念幫不上忙。助念提醒你,你不相信,你半信半疑,那就錯了。

  我非常感謝同學們,很多同學從遠道來到香港,從東北的、從西北的、從雲南的,各地方來,還有從外國的,到這邊來參加法會,來看我,我非常感激。希望大家都能夠帶一本《無量壽經》註解,黃念祖老居士註解。這一本是淨宗第一經,是法寶當中的法寶。我們今天只學這部經,依照這部經的教訓去學習,一句佛號念到底,我們將來在極樂世界再見面,真的就聚會在一起了。如果不生極樂世界,六道各人各人地方去了,再也不會見面,永遠見不到了。要想我們能夠在一起團聚,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會下,我們會永遠在一起學習。我的話說到此地,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