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請掀開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科會》第八頁,倒數第四行。

  人事佛。不值善師。不見經教。受戒而已。】

  向下這一大段是講學佛「不諧凶相者」,諸位在科題上都能看到,這是世尊答學佛為什麼會遇到一些障難。這個問題我們相信每一位同修都非常關心,既然關心,這一段開示對我們來說就特別重要,一定要仔細的聽。

  第一句是『有人事佛』,這是假設有這樣一個學佛的人,雖然是學佛,社會上也稱他為佛教徒、佛門弟子,這裡面也包括出家在家,四眾統統包括在其中。在佛門裡面分得更仔細,稱為七眾,全都包括在這一句裡面。他為什麼會遇到一些凶災?第一是『不值善師』,值是遇到,他沒有遇到好老師,他沒有遇到善知識。雖然學佛了,出家受戒了,若有若無,實在講的是有名無實。『不見經教』,確確實實有很多學佛的人一生沒有遇到過經教,但是也有一些遇到經教,他不能夠理解。誦經不了解經中的道理,不了解經中的義理,誦經如果在日常生活當中還是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,那可以說毫無功德,這樣的人多!不但在家同修多,出家同修也不少。

  『受戒而已』,受戒就是受三皈五戒,乃至於出家受具足戒、菩薩戒,受戒而已,戒是什麼不知道,哪些戒條記不得,這怎麼行?前面曾經跟諸位報告過,世出世間法我們要想成就,第一個條件:親近明師受戒;換句話說,先決條件是要有一位好老師來指導你,教導你怎樣學習,你才能有成就。沒有老師教導,說是有無師自通,這不可能的。我們在《壇經》裡面看到,行策大師跟永嘉說,威音王以前說無師自通,還勉強能講得過去,威音王之後,沒有老師指導的,說自己通達,皆是天魔外道,這《壇經》裡頭說的。「威音王」,真正的含義是無量劫之前,釋迦牟尼佛出現之後,世出世間法皆有師承,我們不能不懂,不能不接受。

  今天世界何以這樣的動亂?物質生活在開發國家裡面,總算是能過得去,為什麼精神生活這麼痛苦?無論貧富貴賤都沒有安全感,這問題多麼可怕、多麼嚴重。問題的癥結到底在哪裡?我們在講席當中多次的提到,在教育、在師承。我們這一代把師承拋棄了,把聖賢教育廢除了,所以才遭大難。我們是少數人,極少數的人,很幸運能聞到佛法,我們有慈悲心,有心想幫助世間,可是事實上大家都曉得,這是一樁心有餘而力不足之事。力雖然不足,我們盡力而為,古人所謂「知其不可為而為之」,《楞嚴經》上說這也是圓滿功德,我已經盡到我全部的心力了。

  幫助社會,社會的病根在哪裡,我們要找到,我們要從根救起。根就是教育,我們講四種教育,四種教育都是根: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、宗教教育,四種教育都是聖賢、神聖的教誨。現在這四種教育都沒有了,家不成家,國不成國,社會哪有不動亂的道理?人民哪有不受苦的道理?救拔之本,實在講就在這部經上,經上跟我們講的善師、善知識,前面跟我們講的「明師」,明師就是善師,明心見性的老師,這是真善知識,我們要親近這種人。

  明心見性之後,他用的是真心,我們六道凡夫用的是妄心。真心永恆不變,真心裡面清淨無染。惠能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講: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真心是本來無一物。要用《金剛經》上的話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,「無我見,無人見,無眾生見,無壽者見」,那是真心。經上這些話難懂,我們換句話講,真心裡頭決定沒有自私自利,決定沒有名聞利養,決定沒有五欲六塵,決定沒有貪瞋痴慢,這大家好懂。由此可知,你心裡頭有這十六個字,你就要明瞭,我是用妄心不是用真心,我是凡夫不是聖人。

  什麼時候轉凡成聖?不要問別人,自己曉得,自己什麼時候自私自利沒有了,你起心動念一定是為社會、為眾生,沒有絲毫、沒有一念是為自己,你轉凡成聖了,你不是凡人。你心目當中,盡虛空遍法界,一切眾生都能和睦相處、平等對待,不是今天講的世界一家,宇宙是一家,這個人才是真正覺悟了。到世間來就是來行菩薩道的,來幫助一切迷惑眾生覺悟的。這幾句話,真正是佛弟子、真正是修行人要常常念在心上,不可須臾離也。為什麼?常存此心,心覺悟;失掉念頭,心就迷惑,就又退轉了。

  我們再看底下一段。沒有善知識教導,天天還是造作罪業,哪裡會有好果報?

  有戒名。】

  『示』是表現,他出家了,他受過三皈,他受過五戒,他受過具足戒,受過菩薩戒,「示有戒名」。

  塞不信。】

  『憒』是自己糊塗,昏憒。『塞』是什麼?別人開導他,他還是聽不明白,還是聽不懂,心裡頭閉塞,心不開悟,這類人有,我們自己就是!老師苦口婆心的教誡,我有沒有明白?有沒有明白過來?有沒有醒悟過來?真的明白過來了,茅塞頓開,他聽懂了,他覺悟了,覺悟的人決定回頭。我覺悟了,但是還不能回頭,還有惡念,還有錯誤的行為,那還是「憒塞不信」。

  犯戒律。】

  『戒律』是佛的生活行為,也就是說他雖然是學佛了,他的生活行為跟佛完全不相應。佛一生為我們示現的是好學,真正是學不厭、教不倦。教人也是教學相長,師資道合,老師幫助學生開悟,學生資助老師提升境界。新加坡淨宗學會辦的弘法人才培訓班,教學相長在這地方就見到。我在這邊教學四年了,老同學們你們仔細想想,細心觀察,我這四年當中境界有沒有提升?怎麼提升的?教學提升的,我教別人學,自己也在學。佛法裡面從初發心到究竟佛果都在學習,永遠沒有止境的在學習。成佛之後還學習給一切眾生做榜樣,所以學習沒有止境,沒有終了的一天。

  在培訓班裡面,不但諸位境界不斷向上提升,學業道業有進步,你們的地位也隨著學習提升,華嚴班的同學,在第五屆擔任助教,你們從學生提升到助教,第六屆你們提升到講師。我們跟李會長研究,講師三屆:第六屆、第七屆、第八屆,你們是講師,第九屆你們就是副教授,九屆、十屆、十一屆是副教授,到第十二屆你們就是教授,方方面面在這地方統統獲得提升。教學、講經時間愈長自然就得心應手,天天在認真的學習,幫助別人學習,不知不覺智慧開了,不知不覺煩惱少了。沒有遇到善知識、沒有遇到好的修學環境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跟佛陀的教誨完全相違背,這哪能成就?對佛菩薩的教誡、善知識的教誨,

  信乍不信。心意猶豫。】

  這樣的人我們確實見到不少,他懷疑:「佛經講的是真的嗎?」不說別的,連「種善因得善果,造惡業受惡報」,他也很難相信。雖然他在一般信徒裡面,也講因果報應,自己相不相信?『心意猶豫』,有時候相信,有時候不相信,我們見得很多。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