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請掀開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科會》第八頁,經文第三行看起。

  為諸天善神擁護。所向諧偶。百事增倍。為天龍鬼神眾人所敬。後必得道。是善男子善女人。真佛弟子也。】

  這一段是講依照佛陀教誨,如理如法的學習,他所得到的殊勝果報。第一句是得到『諸天善神擁護』,實在說前面還有一句,我們能夠想像得到,諸佛護念,天龍善神保佑你,這是第一樁殊勝的果報。第二就是當中這兩句,『所向諧偶。百事增倍』。「向」是去向,也就是今天所說的,無論你從事於哪一個行業,無論你做世出世間各種事業,沒有一樣不是稱心如意;「諧偶」就是稱心如意,「百事增倍」,果報太殊勝了。無論在日常生活當中,工作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,事事吉祥,樣樣如意。特別在此地講的「增倍」,這是你命裡面有福報,現在你作佛的真實弟子,你的福報增長了。

  這是不是佛菩薩保佑、佛菩薩加持?沒錯!可以這麼說,但是不能迷信。佛菩薩保佑你,為什麼不保佑別人?佛菩薩是不是不公平?佛菩薩是平等的。為什麼我們的遭遇不相同?我們一切事的成就不平等?佛菩薩平等加持是教誨。我們今天都遇到這部經典,我願意照經典字字句句都去做,我得到好處;你遇到經典雖然也讀也聽,沒有照這個話去做,你就得不到。這才是如理如法,合情合理合法。

  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、護念,諸位要曉得,是平等的、是清淨的,完全在我們自己能接受多少,接受多少就是你能做到多少,關鍵在此地。你要是做不到沒有用處,要認真去做。學佛的人大致都肯定,人不只這一生,人有過去世,人有未來世,這一生時間短暫,縱然活一百歲,確確實實也是石火電光,剎那之間就過去了。所以聰明人、智慧的人要有前後眼,要懂得為將來、來生、來世打算,這個人才是聰明人,才是有智慧的人。這一生這麼短暫,我受一點苦、吃一點虧算什麼?來生得福報,肯修來生福的是真正聰明人。福報要是在這一生當中享盡,來生到三途受苦,那是糊塗人,那不是聰明人。所以我們不能不親近明師,不能不接受明師的教誡,依教奉行,精進不犯,我們得大利益。

  此地說的「所向諧偶。百事增倍」,是現前的利益,花報。這裡面我們能夠體會得到,你的財用不缺乏。財富不必多,夠用就好,知足常樂,補處菩薩住知足天,就表這個意思,知足而後就能成道,就能證無上菩提,不知足不行。時時知足,處處知足,無一不知足,你的心是清淨的,你的心是定的,清淨禪定能生智慧,自性的般若智慧就現前,這才是第一等殊勝的功德利益,我們要求這個。徹底放下,念念為眾生,念念為正法久住世間,沒有一念為自己,也沒有一念傷害一切眾生。

  世間人做事情處處提防,怕別人傷害自己。學佛的人不提防別人,學佛的人決不怕別人來傷害自己,為什麼?我天天反省,天天改過。人家為什麼傷害我?是我自己做錯事。我自己要不做錯事,怎麼可能遇到別人傷害?佛門這個團體,是世出世間所有團體裡面的榜樣,我們念三皈的時候,念「皈依僧,眾中尊」,眾是團體,所有團體裡最尊最貴,為什麼?它是和合僧團,僧團修六和敬的。如果僧團不要我們,叫我們離開,過不在僧團,過一定是在自己,自己跟大家不和,那沒有法子。佛叫你離開,佛心裡很難過,佛也流著眼淚,不得不叫你離開,決不是佛樂意叫你離開,不是的,是非常非常不得已。

  為什麼不能跟大家和睦相處?你有沒有想想為什麼?原因總不外乎自私自利。為什麼不能跟人相處?他侵犯我的利益。放下自私自利,放下名聞利養,就可以和睦。我們在這個地方,小團體裡頭爭地位、爭名分、爭權益,這就把和合僧團破壞了。破和合僧是什麼罪?你要是真正信佛你就明瞭,阿鼻地獄的罪業,破壞僧團是五逆罪最重的。五逆罪是殺父親、殺母親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,這五種罪是相等的。由此可知,佛勸你離開僧團,佛是大慈大悲,不讓你繼續再造重罪。我們明白了,我們受到譴責,我們應當感激佛菩薩,我們自己錯了。

  如果自己做得很如法,在團體裡面,我們的發心是以服務為目的,絕非爭權、爭位置、爭名分,不是的,一點這個意思都沒有。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的榜樣,佛陀在世僧團很大,一千二百五十五人,這麼大一個團體,這裡頭沒有領導人。我們在經典上從來沒有發現,這裡頭有哪一個人作住持,哪一個人作當家師,哪個人管哪個,沒聽說過。這裡頭只有老師跟學生,釋迦牟尼佛是老師,其他都是學生,老師跟學生地位一律平等,無有爭論。為什麼?那個時候沒道場,樹下一宿,日中一食,所以沒有執事。現在麻煩在哪裡?麻煩是我們不能夠樹下一宿、日中一食,我們做不到。現在要建立道場,建立道場事情就多了,事情多了必定得分工合作。所以,馬祖建叢林,百丈立清規。

  百丈大師訂出叢林的制度,後世寺院叢林都遵守這個規矩,都接受這個制度,只要能依教奉行,確確實實道場「百事增倍」。道場的人每一個人都受到諸佛護念,諸天善神擁護,都受到『天龍鬼神眾人所敬』,這是一定道理。你在裡頭要把持、要爭權,你就破壞制度,你就破壞道場。你的福報大,出家人沒福報,你有大福報,過去修的大福報,現前福報雖然得到了,你的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跟佛法完全相違背,你的後果就不堪設想,你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?所以這部經,李炳南老居士特別為我們初學的人選定的。我跟他學這部經,我還沒有出家,那時候我們同學全部都是在家的佛弟子。在家要學,出家也沒有兩樣,這是我們學佛的大根大本。只要肯學佛,利益無量無邊。

  上面所講的是我們現前得的果報,現前的花報好,未來的果報一定殊勝,『後必得道』,這字多肯定,後來必定得道。末後總結,『是善男子善女人。真佛弟子也。』這是佛肯定的,你真正是佛的學生。如果你不能夠依教奉行;換句話說,你是假佛弟子,你不是真的。天台大師講的六即,名字弟子,有名無實。我們願不願意這一生作佛的名字弟子?名字弟子這句話好像是滿好聽的,其實這裡頭有無量無邊的罪業。如教修行是觀行弟子,觀行位中。我們真的做了,認真努力修學,自己能做到多少就做多少。總而言之,要求進步,認真努力、精進不懈的去做,從觀行位提升到相似位,從相似位再提升到分證位,分證位再升一級到究竟位,那功德圓滿。

  這地方講的「後必得道」,是指果位不斷向上提升。諸位要知道,觀行位沒有出六道,如果從小乘法來說,初果須陀洹到三果斯陀含都是觀行位。證得四果阿羅漢,這是相似位,出了三界。在圓教菩薩果位裡面,古來祖師大德也跟我們講得清楚,圓教十信位的菩薩,從初信到六信是觀行位,七信、八信、九信、十信是相似位,到初住是分證位,這都是講的「後必得道」,這些都不容易,做到相似位不容易。但是,觀行我們非做不可,有觀行的功夫,再能夠求願往生淨土,你這一生圓滿成就,道理不能不懂!這才是佛法裡頭第一殊勝的法門,我們一定要以《吉凶經》為基礎。

  所以我說儒家的根基在《弟子規》、在《了凡四訓》,佛法的基礎在《吉凶經》、在《十善業道經》,這兩部經要不能夠熟讀力行,我們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就是修淨土法門都不能往生,希望同修們特別留意。為什麼念佛不能往生?佛在《彌陀經》上講得很清楚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。我們佛念得再好,我們的心行不善,不具足往生的條件,這個道理、事實我們應當牢牢記在心裡。今天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