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請掀開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科會》第八頁,經文第一行第二句看起。

  違道禁。齋戒不厭。心中欣欣。】

  看這三句。為佛弟子決定不能夠違背佛陀的教誨,如果我們不相信佛的教誨,不肯依照佛陀教誨去做,我們又何必去求受三皈?何必去作佛弟子?這是很淺顯的道理,我們一定要懂。『道』是佛所講的道理,佛所講的道理並不是他發明的,不是他創造的什麼學說,究竟是什麼道理?天然之道,佛經上常講的「法爾如是」,自自然然本來就是這樣的。所以,佛才在《般若經》上講,他四十九年沒有說一句話,誰要是說佛說法,那叫謗佛,佛沒有說過。沒有說,說了四十九年,那說的是什麼?沒有說就是四十九年所講的沒有一句、沒有一個字是自己的意思,所以叫「沒有說」;說四十九年是說宇宙人生真相。本來就是這個道理,佛說是這個道理,不說還是這個道理,道理永恆不變。佛說出是這個方法,是這樣的一個秩序,佛不說還是這個秩序。所以諸佛菩薩、世出世間的大聖大賢,他們沒有創意、沒有創造、沒有發明,他們只是在修行的功夫入甚深禪定之後,發現原來是這樣的,所以它不是創意。

  由此可知,佛所說的這些道理,真心本性本來就是這個樣子,如果我們隨順自性、隨順真心,我們就過諸佛菩薩、大聖大賢一樣的生活,得大自在,得真安樂。自在安樂是永恆的,是超時間、超空間,超順境、超逆境,完全不受外緣干擾,這才叫真正得大自在,真正得大安樂,這是人生真正的目的。自自然然能跟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相親相愛、互助合作,為什麼?這個時候才明瞭原來是一體。就像我們這一個身體,身體由許許多多細胞組成,我們跟一切眾生只不過是像我們細胞跟那個細胞位置不相同而已,它確實是一體。

  所以經典上一再的為我們提示,虛空法界、國土眾生原本一體。這些現象是怎麼產生的?佛在經上講得很透徹: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。所以我們用真心,與一切眾生都溝通,自然就通了,為什麼?真心相同,是一個心。我們用妄心跟別人就不能溝通,為什麼?妄心是妄念,妄想分別執著是各個人不相同,這當中有隔礙,它就不通。於是我們就領悟到,修行人何以有神通?這是怎麼回事情?我們現在一般人講特異功能,他有能力看我們看不見的東西,他有能力聽我們聽不到的聲音,實在講原因很簡單,他沒有障礙,他用真心,真心沒有障礙,我們用妄心,妄心有障礙。用真心的人,我們講他有天眼、有天耳、有他心通、有神足通、有宿命通,他都通了,障礙沒有了。

  所以我們要記住,真心沒有障礙,妄心有障礙。為什麼不用真心,為什麼要用妄心?這個道理,佛在一切經論四十九年常常說,真所謂是橫說、豎說、塵說、剎說,說這麼多遍目的何在?希望我們醒悟過來。說的遍數少了,我們記不住,我們煩惱習氣深重,非常健忘,把它當作耳邊風,沒有在意。遍數說多了,說得太多了,印象深了,長時薰修,自自然然不要絲毫勉強,起心動念就想到佛這個說法,在這種薰陶之中,久而久之不知不覺我們就入佛境界,你就不會違背佛所講的道理。

  『禁』是禁止,不能做的。「道」是隨順法性、隨順真心。「禁」,它所禁的那些事都是違背真心、違背自性、違背性德。哪些是違背性德?殺盜淫妄、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這自性裡頭沒有,真心裡頭沒有;妄想分別執著,真心自性裡也沒有。所以這些東西佛教我們禁止,教導我們隨順法性、隨順真心。為什麼要這樣做?套一句佛法的術語:法爾如是,還需要講理由嗎?你能夠把違背自性的全部禁止,隨順自性的天天學習,你就自自然然斷惡為善,轉迷為悟,轉凡為聖,自自然然毫不費力。這一生到世間來,確實沒有空過,意義價值無比的廣大。

  可是這一樁事情關鍵總在緣,緣是什麼?就是前面第一句講的,「從明師受戒,專信不犯,精進奉行」,這是緣,這就是我們中國古時候所講的師承,你要遇到一個好老師。自己對好老師一定要專信,這是做學生的態度,如果自己具備專信,當然就不會犯。精進,善知識把你看作寶,他會全心全力的幫助你。雖然遇到善知識,對善知識半信半疑、陽奉陰違,善知識知不知道?知道,他要不知道的話,他就不是善知識。學生、群眾起心動念、所作所為,善知識眼光就像一盞明燈一樣,照得清清楚楚,人家不說就是了。為什麼不說?說了沒用處,說了你也不相信,你也不肯做,不說。到什麼時候說?什麼時候你回頭、你相信了,你真正能做到「專信不犯,精進不懈」,這時候一定跟你說,成就你。

  疑惑,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講過,疑為菩薩最嚴重的障礙,菩薩的業障消盡了,見思煩惱沒有了,但是對於佛菩薩所說的未免還有疑惑,所以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,原因在此地。如果完全沒有疑惑,就像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上所講的,成佛是一生的事業,哪裡需要等到來世?善財童子給我們做了榜樣,龍女給我們做了榜樣,都是一生圓滿成就。那要問,我這一生能不能圓滿成就?就看你自己這兩句話是不是百分之百的做到,「專信不犯,精進不懈」,如果這八個字你做到,恭喜你,你這一生當中圓滿成就。這八個字做到的人實在不多,我們縱然很努力的在做,也只做到幾分之幾。但是你能做到一分,你就有一分受用;你做到兩分,你就有兩分受用,決定是成正比例。

  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生活的心態有沒有遵守「道禁」?佛教給我們發菩提心是道,我們有沒有這樣的存心?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有沒有存這個心?有沒有這個願望幫助世間一切眾生?沒有條件的,絕不希求報償,這是屬於道。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,「佛道無上誓願成」,我們是不是念茲在茲?這是道。戒,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淫欲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、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總共二十七個字,這二十七個字是「禁」,我們有沒有把它禁止住?這二十七個字是煩惱、惡業,我們有沒有把惡業給禁止住?早晚課自己多想想,然後才曉得我們是真學佛,還是假學佛。真學佛決定得到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。

  真學佛,真為眾生,建立佛法決定不求人,為什麼?佛菩薩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,何必求人幫助?但是我們建立一個事業,不能不把這個事業的訊息傳達給一切眾生,為什麼?他們有善根、有福德的人,他會到這地方來種福,種福的機緣我們不能夠把他折斷。所以訊息要告訴人,但是決不勸人捐助一分錢,這不可以。我們要是勸人捐錢,我們就錯了,我們用心錯了,我們在壓迫別人、在勉強別人。要記住,佛在經論上常常教導我們,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。他自動自發來培福,這是生歡喜心,有絲毫勉強在裡面,人家生的是煩惱心,不是歡喜心。我們所作所為是不是真正的福田,這一定要知道,如果不是真實福田,別人以財物幫助我們,就是古大德所說的:「施主一粒米,大如須彌山,今生不了道,披毛戴角還」。你今天接受別人的布施供養,來生要還債,這事情不能不知道,不能沒有警惕。

  這一句裡頭重在「不違」,決定不違;總而言之,就是不違背佛陀的教誨。我們今天發心都是修學淨宗,淨宗最重要的經典就是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道理我們要明白,不能違背,起心動念、思想見解不可以違背。《無量壽經》許許多多的教訓,讓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對人對事對物不可以違背。佛教給我們做的,認真努力去做;佛說我們不可以做的,我們決定禁止,這叫「不違道禁」。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這一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