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請掀開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科會》第七面,最後一行。

  像鮮明。朝暮禮拜。】

  這兩句上次講過,現在接著講:

  敬然燈。淨施所安。】

  『朝暮禮拜』是身業,就是普賢十願裡面的第一願「禮敬諸佛」,從朝至暮對一切人事物都要存恭敬禮拜的心態。接著底下一句,這是講意業,『恭敬然燈』,存心一定要恭敬,為什麼?「恭敬」是性德,換句話說,明心見性的人他從內心裡面自自然然流露出來的就是恭敬,恭敬不是學來的,佛法裡面講「法爾如是」。所以我們自己可以常常省察,看看自己對於世出世間一切諸法有沒有恭敬心?恭敬心是不是自自然然的?如果有,那就恭喜你,你不是法身菩薩也接近了,法身菩薩就是明心見性的菩薩,你雖沒有見性,距離見性已經不遠了。為什麼?性德的氣氛你已經有了,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。在我們凡夫,我們的自性被煩惱習氣所蒙蔽,透不出來,透出來的都是貪瞋痴慢,都是煩惱習氣,所以佛教導我們要這樣修學。

  「朝暮禮拜」,早晚要不要拜佛?要拜佛,形式上還是要拜佛。拜佛真正的意義,就是要將我們對佛的恭敬心,在日常生活當中,從早到晚對待一切人事物,朝暮禮拜就真的做到了。造作十惡業,這沒有禮,也沒有敬。處事待人接物不失十善,這就是禮拜的具體落實。「恭敬然燈」,存心誠敬。「然燈」這兩個字有雙關的意思,對自己來說是破迷開悟,燈象徵著光明、象徵著智慧,這對自己說的。對一切眾生來說,「燃燒自己,照耀別人」,現在一般宗教裡面講的話是「犧牲奉獻,捨己為人」,用中國人的講法是「為人民服務」。但是為人民服務範圍還不大,佛跟我們說的範圍是究竟圓滿的,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服務,這圓滿。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我們今天能力達不到的,能力達不到,我們的願心是圓滿的,願心達到了,念念存這個心。至於心願的落實,完全在「緣」,緣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機會,我們遇到了,有機會讓我們為眾生服務,我們就要做,決不是勉強的去做,勉為其難的去做,不是的,那我們的真心沒發出來。我們歡歡喜喜的去做,盡心盡力的去做,幫助一切眾生。

  幫助眾生也有先後順序,這不是分別,這也不是執著,苦難的眾生先幫助,現在一般人所說的迫切需要幫助的人,我們要先幫助他。一般還能過得去的這些眾生,我們可以緩一步的幫助他。但是我們要曉得,幫助一切眾生,究竟圓滿殊勝的利益是幫助他破迷開悟,這不能不知道。為什麼?所有一切的苦難都是從迷生出來的。因此破迷是拔除一切苦難的根源,究竟圓滿的快樂是從覺悟而生的,所以幫助他覺悟,幫助他認識、明瞭宇宙人生真相。這一樁事情要落實,那就是佛在經教裡面無數次的囑咐我們、開導我們、教誨我們的一句話:「受持讀誦,為人演說」。受持讀誦是自利,為人演說是利他,演是表演,做出來給人看,眾生看到,他有所感悟,必然向你請教,你再為他細說。一切時、一切處、一切境緣之中,不捨這個念頭,這才叫「恭敬然燈」。

  現在有很多同修問,我們很想開智慧,為什麼智慧不能開?原因到底在哪裡?不聽佛的教誨,那你的智慧永遠就不能開了。佛在經教上教導我們的,我們沒做到,這就是不聽,像前面所講的,「從明師受戒,專信不犯,精進奉行」做到了沒有?「形像鮮明」做到了沒有?沒有做到。佛法自始至終重在實踐,重在力行,它不是世間一種學術研究就可以了,不是的。世尊說法四十九年,四十九年所說的是一切眾生生活教育,字字句句都要落實在生活當中,所以它是真實的利益,誰能相信,誰能奉行,誰就得利益,現前就得利益。利益就表現在自己生活狀態之中,你生活得很快樂,形像鮮明,你容光煥發、行為端莊、身體康健,生活環境清淨沒有污染,確確實實做到明窗淨几、一塵不染,你就值得人尊敬。對人誠懇關懷、和藹可親,對事認真負責,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圓滿,在在處處、方方面面給人家都是形像鮮明的觀感,我們不能不曉得。所以,這一句是修心。

  下一句是修行,行是行為,表現在外面是『淨施所安』。我們對一切眾生的幫助,對一切眾生的服務,只有付出,決不求回報。別人接受你的幫忙,他心安,為什麼?他心理上沒有壓力、沒有負擔。我們用錢財幫助他,不需要他奉還,他安心。我用錢財幫助你,希望你將來還要還我,人家心就不安。世間人得有借有還,佛菩薩你跟他是有借決定沒有還的,這我們要學。無論我們對別人的幫助,財力的幫助、心力的幫助,我們為他籌劃、為他設想,今天講為他設計,都不求回報,這是法布施;我們保護他的安全,是屬於無畏布施。

  道場無論大小,最重要的是和睦,佛教給我們六和敬,如果不和就不能共住。諸位要曉得,不和那不是佛的道場,是魔的道場,是魔的鬥爭場所,是造業的場所,業報決定在三途。如果是鬥亂僧團,業報肯定在地獄。在這個時候怎麼辦?我們就把僧團解散。為什麼要解散?愛護眾生,要懂得這個意思,把你造作地獄罪業的緣,我把你斷掉,希望你將來不墮地獄,決不是惡意把你趕走。這樣想法,那你就錯了,你是愚痴到極處。聰明人、有智慧的人他自己會反省,如果這一個僧團,大眾跟他不能相處,他看別人看得不順眼,別人看他也不順眼,他自動離開,這是聰明,這是有智慧。他還不想離開,等到別人把僧團解散叫他離開,他不得已而離開,這是下根人,不是上根人。上根人他還有功德,他自己離開保護僧團,維持僧團的和睦,他不傷害僧團,這一點用心就值得我們尊敬。存心傷害僧團,無論他是有意還是無意,有意罪很重,無意是他的習氣,果報都在地獄。地獄裡面受罪輕重不等,為什麼?他造的罪業是破和合僧。如果我們細究他的根源,都是屬於自私自利,都從這裡發生的。現在西方人的文化「保護自己」,這一句話講得沒錯,但是解錯了。為什麼?他保護自己的自私自利,保護自己的貪瞋痴慢,保護自己的名聞利養,這可錯了!這種思想行為利己必定損人,你害他,害他要是害到僧團裡面,罪可就不得了,所以利己肯定損人。

  保護自己應當是保護自己的真誠心,保護自己的大慈悲心,保護自己的善根,保護自己的功德,這就對了。同樣一句話,解釋不一樣,果報天淵之別,一個果報在天堂,一個果報在地獄。所以幫助人最重要是叫人得心安,身心安穩,這是真實功德,這是佛菩薩所作所為,我們要了解。今天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