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上一次將翻譯的人安世高做了一個簡介。從安世高經歷裡面,我們體會到幾樁事情。第一個:「出家修行,明經好施,不捨瞋恚,終墮惡道」。這是我們一定要小心謹慎。安世高的同學,也就是共亭廟的廟神,龍王,如果在今天來說,他是個非常好的修行人,真正是高僧大德。他的發脾氣、瞋恚,不是像我們形於色,他是心裡面有這種難過、不平。好像托缽,人家供養他的,就是他對於眾生的法供養多,得到人家的報償太少了,心裡頭有這麼一點難過,墮到畜生道。

  像我們今天是極度的不平,這還得了嗎?我們這種修行,說老實話,都是墮阿鼻地獄,畜生道都得不到。印光大師那副對聯做得很好,「畜生餓鬼猶難求」,都不容易得到,決定是地獄。所以我們自己要認真去反省、檢點,我們的果報在地獄,明經好施也不行。所以惡不能不斷!四弘誓願發了心之後,就要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哪有跟一切人事物相處稍稍不如意,心裡就不高興、就發火?你要曉得,你這種行為就是墮地獄的。你不要認為「我修行得還不錯」,你修行不管修得怎麼樣,比安世高同學不如,他還能夠去當龍王,你只能去作小鬼,這是我們不能不警惕的。

  修行在哪裡修?就在日常生活當中。我們這一次在《曠野的聲音》這本小書裡頭看到的,他們也提出來了,人生的目的就是在學習,在經驗當中學習。學習什麼?就是學習「覺而不迷,正而不邪,淨而不染」,就學這個。從初發心到如來果地,成佛之後還要示現裝著學習,教化一切眾生。學習永遠沒有止境!在一切逆境、惡緣裡面,學習不起煩惱,修覺正淨,不生煩惱;在順境、善緣裡面,學習不貪愛、不留戀,這叫真正修行。一切時、一切處,對一切眾生平等的慈悲;換句話說,就是學愛人、愛物。最討厭的人你不討厭他,你還能愛護他,你還能全心全力照顧他,這是菩薩道。要以平等公正的心來看待一切人事物,決定沒有一絲毫私心在裡頭,沒有一絲毫欲念在其中,我們就學這個。《華嚴經》末後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」,清涼大師給我們點出來「歷事鍊心」,歷是經歷,就是在生活、在工作、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面去鍊。鍊什麼心?鍊覺正淨。我們今天把佛法綱領歸納,鍊真誠心,鍊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一切人事物裡頭我們鍊這個,這就是大菩提心。所以你不真誠、你不覺悟,愚痴!你心不清淨、不平等,造業!哪有不墮三途!這個給我們很大的警惕。兩個榜樣,安世高跟龍王同學,到這一世裡面果報相差懸殊太大了,我們一定要知道、要明瞭,不能在這一生當中誤了自己,那就錯了。

  第二:「超薦必要得道高僧;得道者,至誠感應」。這個龍王在中國時間也很長,中國的高僧大德也很多,他為什麼不就近求人來給他超度,一定要安世高,這是什麼道理?我們要多想想。我們每天學佛,早晚都念迴向偈,「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」,再要問一問,什麼功德?拿什麼功德去莊嚴佛國土?單單口念不行!我們自己一定要了解,我今天修的什麼功德?不但功德沒有,可能福德都沒有。每天造的業,拿這個業去莊嚴佛國土嗎?這行嗎?所以說哪裡來的感應?我們沒有至誠心,一天到晚妄念紛飛,拿這些妄想分別執著去莊嚴佛國土嗎?總得自己時時刻刻想一想,反求諸己,回過頭來自己反省,「我今天做了什麼好事,這個好事值得向佛菩薩報告的,值得佛菩薩安慰的?」說得白一點,天天要做改過修善的功夫,這個作法是福德不是功德。功德是什麼?改過修善,認真努力去做,把自私自利這個念頭徹底放下,你的福德就變成功德。功德裡頭加上自私,功德就變成福德;斷惡修善,把自私、把我執拿掉,福德就變成功德。自私自利、我執,哪有那麼容易放下的?真正放下了,至少你證得須陀洹果了,須陀洹決定不再為自身著想。

  我們生在這個世間,用什麼態度來處世?佛教給我們「隨緣」,決定沒有一絲毫要求。就像安世高這個同學一樣,養這個身隨緣,每天食物是托缽,決定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人家給什麼吃什麼。如果還分別好壞、分別好惡,那就不行了,那就墮惡道;有這種分別執著,就是夾雜著自私自利。所以他一生修的不是功德,是福德,福德在畜生道他也享。前面跟諸位報告他明經,他享這個福;他有智慧,所以他有靈驗,信徒到那裡去拜拜很靈,這是過去講經說法的功德。他肯布施,所以福報很大,信徒很多,這個廟周圍一千里這麼大的範圍,這些居民都來拜他,福報大,我們要懂這個道理。

  所以超薦,得道高僧有功德,那個功德可以迴向加持給他,道理在此地。我們沒有這個功德的人,現在如果有信徒要求我們給他家人誦經超度,我們怎麼辦?唯一的一個辦法就是「至誠感通」,一定要依照儀規如理如法去做,以真誠心、清淨心去做這趟佛事。決定不能說「這一家供養多,我就認真;供養少,馬虎一點,應付一下」,這不可以,這個決定墮惡道。講經說法幫助活人,經懺佛事是幫助亡者,都一樣要平等看待,事死如事生,要平等看待。決定不可以計較利養,如果定上價錢,那就更錯了,那變成買賣,古人講「裨販如來」。定上價目,每天搞這個事情,人家譏諷我們「開佛店」做生意。一堂佛事多少錢,生意買賣,這個必墮地獄,我們一定要懂。

  我們在這個世間時間很短暫,到我這個年齡隨時都可以走,「人生七十古來稀」。我跟你們同學們句句都是講真話,為什麼?我住世不久了,我還能騙你們嗎?我要欺騙你們,我對不起你們。大家有緣在此地相聚,總要明理,這一生縱然不能夠生到佛國,也應該不墮三途,來生還能保住人天身分,這是最低限度的修持。人天保不住,墮三途惡道,那我們就錯了,這一生當中完全錯了。超度的道理、方法、效果,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面講得很多、講得很好。這一部經我們過去讀過,也在一起做過研究討論,千萬不要把這一部經看作神話,那造罪業就嚴重了。

  第三個啟示:「三寶依寺而住,道法賴化,故建寺福德最大」。這是講從前那個時代,現在怎麼樣?現在依舊不例外。但是問題要曉得,三寶,這個寺裡頭真有三寶,真有道法,那個福德就最大。如果這個寺裡面沒有三寶,假的三寶,不是真的三寶,這裡頭有佛寶,佛,跟諸位說絕對不是佛像,佛像不能算寶,經書不能算寶。這裡頭住的人覺,就是佛寶;正知正見,就是法寶;修六和敬,就是僧寶。如果這裡面住眾迷而不覺,邪而不正,染而不淨,這個寺裡頭沒有三寶;這個寺裡頭沒有教學,沒有傳法,道跟法也都沒有。從前寺院有學風、有道風,此地這個『道』是道風,『法』是學風,法是天天教學,道是天天修行。真修行,天天改過,天天修善,積功累德,確確實實是個六和敬的團體,這個道場福德最大。

  反過來看,如果住在這個道場裡面,現在有很多道場四眾住在一起,像我們此地的居士林、淨宗學會,我們都是四眾同修在一起,我們培訓班也是四眾。我們當清眾的,如果不和合,在這裡面鬧意見,明爭暗鬥,破壞道場,那就是罪報最大了。你造作罪業,你的罪業最大,你將來的果報決定在地獄。聰明人,這是我從前講過,以前李老師也常常提醒我們,如果覺得這個道場我沒有辦法跟大家共住,我趕快離開,不造罪業,這個態度是正確的。我在這裡面不能夠隨順大眾,自己成見很深,非常固執,你住在這個地方天天造罪業,這個道場提供你造最大罪業的機會,你不走你還待什麼時候?趕緊離開。至於道場他本身造罪業,與我無關。就是我們看到這個情形,我們如果真的是正法,不能幫助他改正,趕快就要離開。

  所以現在實際上狀況告訴我們,有許多在家同修修得不錯,臨終往生瑞相希有,都值得我們反省,都值得我們參考。如果你能在這個地方感化大眾,那你的功德就最大了,那不是福德,是功德。我們有高度智慧,有堅定的耐心,做出最好的榜樣感化大眾,這是菩薩再來;沒有這個能力,看到這裡他不如法,趕緊離開。即使這個道場是我自己辛辛苦苦建立的,如果這裡面大眾不如法,我立刻就離開,道場我不要了。為什麼?我很清楚,世間所有包括自己這個身體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有什麼好執著的?立刻放下,成就自己重要。我建立這個道場布施給大家、供養大家,跟你們結個善緣。你們這一生不能得度,來生來世緣成熟了,我再來度你們,不一定要執著在這一生,沒這個道理的,佛都沒有這個執著,我們要有這個執著也是錯了。今天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