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經題玄義跟諸位介紹過了,現在看人題,就是翻譯的人。在我們這個本子第六面:

  漢沙門安世高譯】

  『後漢』是說時代,『沙門』是翻譯人的身分,『安世高』是翻譯人的名號。這部經是早期翻譯的,所以翻譯的體例還沒有定。這是佛教最初到中國來,不像以後名題裡面一定稱「三藏法師」,這個地方沒有稱三藏法師,稱「沙門」,非常的謙虛。

  名題也要跟諸位同修做一個介紹。後漢,這是中國古時候的一個朝代,劉秀中興。在中國,國家滅亡之後,中興是很少見的。在古代,春秋時代、戰國時代我們看到越王勾踐中興,第二次在歷史上就看到光武中興。光武就是劉秀,劉秀復興,就是推翻王莽之後再復興,他的年號稱為建武,這是公元二十五年。年代我們概念比較清晰,今年公元是二00一年,這是公元二十五年的事情,光武中興。後漢到最後是被曹魏所篡,那就是曹操的兒子,漢就滅亡了,滅在曹操兒子手上。在歷史上稱為後漢,因為當中是被王莽奪了位子,所以就分成兩段,王莽之前稱為前漢,王莽以後劉秀中興,我們稱之為後漢,也稱為東漢。東、西是講它的首都,西漢的首都在長安,東漢的首都在洛陽,洛陽在東,長安在西,東、西漢是從這個地方來的。

  安世高到中國來是後漢桓帝,桓帝是第十代;我們算劉秀是第一代,傳到桓帝是第十代。桓帝的名字叫志,志向的志、志願的志,「劉志」。他在位二十一年,死的時候只有三十六歲,由此可知,他是很小就即皇帝位。桓帝即位,改年號叫「建和」。建和二年桓帝才十七歲,這一年安世高到中國來。安世高到中國來,中國的桓帝才十七歲,這一年是公元一百四十八年。公元一百四十八年,安世高到中國,在早期翻譯史裡面,他是最重要的一個人物。在中國翻譯經典的很多,但是最重要的三個人,早期的安世高,以後就是鳩摩羅什跟唐朝的玄奘大師,這三個人在中國翻譯裡頭是非常傑出的成就。

  在當時我們中國也出現一個大儒,對儒家影響很大的鄭玄(鄭康成)。鄭康成這一年二十二歲,安世高到中國來的時候,鄭康成二十二歲。你們讀《十三經》古註,《三禮》:《周禮》、《儀禮》、《禮記》都是鄭康成註解的。鄭康成死在漢獻帝十一年,他活了七十四歲。漢獻帝十一年,也就是鄭玄死的那一年,你們要是看《三國》,有個很有名的故事,就是關雲長殺顏良、文醜,就是「過五關斬六將」;就是這一年,鄭玄就死在這一年。另外還有一個有名的人孔融。孔融大家都知道,孔融四歲就懂得讓梨,我們在小時候國文書裡頭都念過的。孔融生在建和七年,曹操生在建和九年。諸位記住,建和二年安世高到中國,安世高到中國來的時候曹操還沒有出世,過了七年曹操才出生,這是中國歷史上許許多多風雲人物都在這個時代。「後漢」,這是交代年代,什麼時候到中國來的。

  「沙門」,這是身分,是非常謙虛的稱呼。因為在印度那個時候,只要是出家修行人都稱為沙門,不一定是佛教的。印度宗教很多,每個宗教出家人都稱沙門,所以沙門是出家人通稱。以後在佛教裡面,佛教裡頭稱沙門,給了它一個定義叫「勤息」,勤修戒定慧、息滅貪瞋痴,這就是沙門的意思。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後,沙門也隨著翻經,名稱也就在中國流行了;但是只有佛教出家人稱沙門,道教、其他的他們都不稱沙門。但是要曉得,在印度是每個宗教都通稱,在中國只有佛教出家人稱沙門。這是法師謙虛,完全是學生的身分。以後翻經體例建立之後,這才稱「三藏法師」。

  我們曉得安世高確確實實也是三藏法師,他是以國為姓,「安」並不是他的姓,「安」是國家的名稱。就像我們玄奘大師到印度,人家稱他「唐玄奘」,他並不姓唐,他是唐國的人。安世高是同樣的意思,他是安息國的人,安息國在唐朝叫波斯,漢朝時候叫安息,現在的伊朗就是漢朝時候的安息。他名字叫清,這都有翻譯的,別號叫世高,字世高,我們稱他作安世高,在當時也稱他為法師,安世高法師。他的身世,他是安息國的王太子,傳記裡面記載他是「至孝聰慧」,給他這四個字,非常孝順,聰明有智慧,「博及群書」,他念的書多。這個人不但有天分,我們現在講,他有特異功能,也就是說他有神通,他精通天文、醫道,還懂得鳥獸的言語,傳記裡面記載的有這些事情。他跟同伴到外面郊遊,鳥在樹上叫,他聽到,他就告訴同伴們,他說:「這些鳥在聊天談話,說遠道那邊有兩個人挑了擔子走過來了。」過了一會兒,果然確實有這兩個人過來,那是一般看不見的,他說鳥在那邊聊天。所以要曉得,鳥獸牠看到我們人間的活動,牠們也在批評,也在說長說短。安世高懂得鳥獸的言語,這個證明我們中國古書裡面記載,古人多半都能夠通鳥獸的言語。

  實在講,我們現在看澳洲的土著,他們也懂得,也有這個能力。什麼原因?他心清淨,他沒有污染。後來的人為什麼會把這個能力失掉?妄想太多了。由此可知,鳥獸跟人共同生活在這個世界,確確實實像一家人一樣,彼此互相照顧,言語、心思都能溝通。現在因為我們這些人很糟糕,把自己的心地污染了,鳥獸能懂我們,我們不懂牠們;因為牠們沒有污染,牠懂我們,我們不懂牠們。所以想到這個地方,人應當要有慚愧心。人,今天實在講,不如禽獸,造無量無邊的罪業,牠們不造業。我們懂得牠們在受果報,不造業;果報受盡之後,牠的善業就起現行,牠又會生到人道、天道。我們讀了這些書,最重要要信,這個不是迷信,不是寓言,確確實實的事實。

  安世高父親死了之後,他繼承王位,作安息國王。他做了不到一年,他就把王位讓給他的叔父,自己就出家修道,成為著名的高僧。以後在中國遊化,為中國初期翻經最有成就的,翻得也最多。他翻經的經過,他帶來的梵文經典,在當時的首都,後漢的首都在洛陽,他翻出二十九部,總共有一百七十六卷,歷時二十二年,可見得他一生的事業是在中國,一生最偉大的成就貢獻在中國。他於靈帝,靈帝是後漢第十一代的皇帝(末代,後漢傳到十二代,末代就是獻帝,獻帝時候就是曹操當權了,漢獻帝是有名無實,曹操當政),靈帝在位二十二年,他是漢靈帝建寧三年,公元一百七十年,他譯經的工作就告一個段落,他就不翻經了。

  不翻經之後,他有一樁事情。他前生的同學也投胎到中國,很不幸他做了龍王,就是[共+阝]亭湖的龍王。所以他翻經事情告一段落之後,他就乘一個船走長江,在長江就停在江西廬山。廬山下面有一個廟叫共亭廟,就是現在的九江縣(江西九江),那個時候的潯陽郡,漢朝的潯陽郡。這個地方叫蛇村,現在還叫蛇村,有一個共亭廟,這個廟是龍王廟,他去度這個廟神,廟神在前世跟他約定。這個廟神是安世高前世的同學,都是出家人;安世高前世也是出家人,這個同學也是出家人。傳記裡面告訴我們,他這個同學「明經好施」。諸位要記住,是一個講經說法的法師,又喜歡布施,所以就是我們今天講的「福慧雙修」,難得!福慧雙修。但是他的毛病是喜歡發脾氣,很容易發脾氣,這是習性,這個習性不好。

  他為什麼會墮落?分衛,分衛就是托缽。可見得這個年代是很久遠,印度出家人生活都出去托缽。他喜歡布施,他也能講經,常常講經,托缽托的飯菜不好,他心裡就不高興,心裡就覺得很難過,「今天為什麼吃這些東西?」就這麼一點點難過,這就是瞋恚心,這個習氣墮落到畜生道去當龍王;當龍王死了之後,就到中國做共亭廟的廟神。他明經,他就很靈驗;他講經說法,所以他做這個龍王很靈。他喜歡布施,福報很大,所以周圍一千里這麼大的範圍,信徒都去朝拜他;周圍一千里,香火非常盛,禱告祭祀不絕。當了神,瞋恚心就更大了;換句話說,你來拜,他就保佑你,你的船在江上走就平平安安;你要是得罪他,他就把你的船搞翻,他就殺人。所以靠水上生活的人不能不去朝拜,不能不去巴結。這樣子殺生就太多了,他自己曉得,死了之後決定墮地獄,所以求他同學,他知道他這個同學得道證果了,求他來超度。

  這種感應,澳洲土人講心靈感應,他們彼此之間有溝通。安世高這一次到他這個廟裡面來超度他,給他說法,勸導他回頭是岸,勸他修福。這個神吩咐廟裡的當家,安世高去的前一天,這個神託夢給廟裡住持,說他的同學,「一個得道的高僧明天要到這裡看我,你要好好的接待他,要聽他的教導。」所以這個廟裡早已經準備來迎接他。所以安世高一去,廟裡就接待。他就給這個神說法,說完之後,還念咒語給他祝願,最後叫神出來給大家看看。那個神覺得他的身體不太好看,很難看,不願意出來。安世高就說:「沒有關係,你出來好,讓大家看看你。」他就出來了,是一條大蛇。以後這裡叫蛇村,村莊叫蛇村。

  是一條大蛇,見到安世高,匍匐在地上流眼淚。安世高勸他把他所有的財物統統獻出來:「給你修福。」安世高把他這些錢就帶到現在的南昌,那個時候叫豫章,在南昌建立一個佛教的寺廟。所以江南有佛寺這是第一個,這第一個廟的錢就是共亭廟的廟神他捐獻出來的,以這個給他修福。安世高帶了這個錢,還是乘船到南昌,就是到豫章。在中途,大家就看到有一個穿白衣服的年輕人,是個男子,年輕人,在他船頭向他禮拜。安世高就跟大家說:「你們大家看到沒有?」「看到了。」「那就是剛才共亭廟的廟神,他已經離開蛇身,他生天了,所以他來感謝的。」

  「高去,神離惡道來謝」。「高至豫章」,豫章就是現在的南昌;「建大安寺」,大安寺是江南第一個寺,也是紀念安息國,他們是從安息國來的,所以建立大安寺;「由高而名,是為江南有寺之始也」,這是江南第一個佛寺,因緣從這裡來的。「高神跡甚多,見高僧傳初集,神僧傳」,他是神僧,他的神跡、不可思議的事情很多,你們看《高僧傳》、看《神僧傳》裡頭都有記載,說得很詳細。今天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