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請掀開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科會》第五頁第三行看起。

  經功用:啟正智,破邪見,明因果,生信心,求正解,脩因得果。即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】

  從這一段文字來看,我們就很清楚的能夠覺察得到,解決現代社會苦難的問題,這部經足夠用了。今天世界的紛爭,原因是缺乏智慧、邪見太深、不明因果所造成的災難。我們過去也常常說,有很多人問我社會動亂的現象,我用一句話答覆他:「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。」老人,釋迦牟尼佛是老人,孔老夫子是老人,孟夫子是老人,他不聽,要相信自己的邪知邪見,造成今天全世界的動亂,這個動亂沒有人能收拾得了。

  從中國到這個地方來參訪的同修很多,每一個星期幾乎都有團來,都帶著信邀請,希望我能夠回國去弘法。我今天告訴他們,我不能回去。他們問什麼原因?在國內有一些人誤導,造謠生事,讓國家當局對我產生誤會。我聽說統戰部還下命令,把淨空法師在中國所有的這些書籍、光碟徹底銷毀,把我當法輪功一樣看待。所以我告訴他,我回國的機會非常渺茫。我們是中國人,在海外流浪半個多世紀,念念想到家鄉,念念想到祖國。我相信祖國政府是好的,但是有一些障礙的人,政府當局受了他們的影響,可見他們神通廣大。法輪功是邪教,要滅掉;佛法是正法,也要滅掉。這個就像西方人治癌症一樣,把好細胞、壞細胞統統切除;中國是採取西方治療的方法,好、壞全部剷除,我們無可厚非。

  因此,佛法是正法,是救度世間一切眾生的,中國不容許存在,那我們只能夠在外國弘揚。我們要不把佛法流傳下去,我們對不起祖宗,我們對不起釋迦牟尼佛。所以李文發居士跟我談了兩個多小時,我說此地的培訓班,李木源居士堅持辦下去,好!這是真正菩薩。但是菩薩要發大心量,只有在新加坡辦不容易;新加坡的局面太小了,政府限制非常嚴,學生進來不容易;要辦一個大規模的,這個地方的成本太高,寸土寸金。所以我們這才決定在澳洲,我們也辦了一個培訓班。我還想幫助馬來西亞也辦個培訓班。今年年底,我想再到美國、加拿大。在美國,至少我們也可以辦個培訓班;美國場地現成的,我達拉斯那個房子足夠用。所以佛法一定要對全世界弘揚。

  你們同學學成了,如果有機會,我也會幫助你們在全世界各個地區去弘法。佛法不能夠弘揚,這個世界上災難很難避免,你看看「本經功用」你就曉得了。我們希求人與人之間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,國與國之間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,族群與族群、宗教與宗教都要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,這樣社會才會安定,世界才會和平,人民才真正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。所以我常說,人生的目的、意義在哪裡,我們自己要清楚。我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?我的目的何在?我們生到這個世間來,選擇這個行業,這是我們的目的,我們的目的是幫助自己覺悟,幫助別人覺悟。一般廣大一切眾生的目的,可以說個人目的是自由快樂,生命的意義是與一切眾生互相尊重、互相敬愛、互助合作,歡歡喜喜過這一生,這個才有意義。所以我們決定要知道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清淨心跟慈悲心,絕對不記別人的不善,別人怎麼對我,不要放在心上。對我好,我感恩戴德,我們總有報恩的心;對我不好,完全不放在心上。為什麼?我們肯定人生有來世,我來世往上升;善往上升,惡往下墜。要養成自己純善的心,佛在經教裡教給我們「不容毫分不善夾雜」,這一句話重要!那我們生生世世一直就往上升,這是在佛法裡面講我們生活的目的跟意義。

  我們修行就是把自己境界不斷向上提升,我們非常希望在這一生當中,把自己提升到極樂世界,這是我們學佛真正的目標。身體還在這個世間,那就要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。幫助眾生,我們懂得觀機;佛經裡面常說眾生根機有上、中、下三等,上等根機幫助他往生淨土,中等根機幫助他超越六道,下等根機幫助他不墮三惡道;我們的生活就很快樂、很美滿,很有意義、很有價值,決定不為自己,為一切眾生。在這個世間,我們不求名聞利養,我們不貪五欲六塵,我們過非常簡單物質生活,我們的需求非常少。需求少,生活就很容易,一生可以做到不求人,古德常說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」。所以我們感念護法的這些大德菩薩們,沒有他們對我們的照顧,我們的道業、學業都很難成就。所以,對自己要有充分的信心。

  『求正解』,這一句在這一段經文裡頭,這是最重要的。為什麼能夠生正智慧、能破邪見?你「求正解」。所以,不讀聖賢書怎麼行!不讀聖賢書,我們受了侮辱決定有抗拒的心,決定有報復的念頭,這是凡情。我們今天能夠沒有報復的心,沒有抗拒的念頭,得力於佛菩薩的教誨,我們知道那樣做是錯誤的。大家也常常聽說「愛人者,人恆愛之」,我愛人是種好因,人家給我的回報是好;由此可知,「恨人者,人恆恨之」,「殺人者,人恆殺之」,不是一個道理嗎?你從這上面仔細去想、仔細去觀察,你才真正體會得到「種善因得善果」。所以我們如何在這一生當中能夠種純善之因,心地裡頭沒有一絲毫惡念,我們這一生學佛沒有白學。諸位果然做到這一點,即使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也是上生為天王,你的福報不在人間,人間沒有這麼大的福報,人間的福報是善惡混雜,純善無惡是天上的福報,這個人享天福。由此,「求正解」是我們一時一刻都不能放棄的。

  求正解的方法是研究經教。要認真去研究,要與志同道合的同學們討論聖教,講解聖教,這樣對於我們才會有進步。對於經典裡面字字句句,愈深入愈圓融。解得透徹,解得圓融,把它落實到我們自己生活上,我們的生活圓滿,落實到工作上,我們的工作圓滿;我們對於業因果報看得非常清楚,我們對於一切人事物,我們用的是純善之心,純善的行為。別人縱然殺害我們,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舉的例子,歌利王割截身體,忍辱仙人也沒有一絲毫怨恨,完全接受。誰佔便宜?忍辱仙人佔了便宜,他六度圓滿了,他圓成佛果了。這身體算什麼!身體丟掉了,他成佛了。我們想想,我們還是愛惜這個身體,還是喜歡成佛?如果條件就那麼簡單,這個身體毀滅的時候就成佛了,那我這個身體很願意馬上毀滅,用什麼方法毀滅我都歡喜,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在這個世間,無論受什麼樣的委屈,不能有絲毫怨恨的心,一定要做到一切順境、逆境,惡緣、善緣,真正做到不起心、不動念,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是正智。在境界裡頭起心動念是邪見;順境裡面起貪心,逆境裡頭起瞋恚,是邪見,邪知邪見。善因善果、惡因惡報,一定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我們從這個地方才真正建立對於聖教的信心、對於自己修學的信心、對於老師指導的信心。以這樣的心態來讀經,你才能夠了解經典裡面的義趣,正是開經偈上所說的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。如來真實義,跟諸位說,是清淨義、是無盡義,清淨義是絲毫不染污,我們明白這個,所以求正解就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『修因得果』,世出世間法都包括在這一句裡面。世間法不離因果,出世間法也不離因果,「因果」兩個字統御世出世間一切法,真理!佛法裡頭有所謂「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」,過去我遇到不少的同修提出這一句話來問我:「因果在不在萬法裡面?」當然在萬法裡面。「萬法皆空,為什麼因果不空?」我們舉植物大家容易了解。譬如一棵桃,桃核是因,種在地下兩、三年它就長成桃樹,又結桃了。桃核種下去之後長成樹,核沒有了,因空了,因變成果,那個桃樹就是果,又結桃,就結了果;果熟的時候採下來,我們把它吃掉,果也空了;果空了之後,那個核在,因又出來了。講「因果不空」,是說因果轉變不空。因轉變成果,果又轉變成因,它總是循環在轉。轉變不空,循環不空,相續不空,講「因果不空」是講這三種,我們要懂得,你想想看是不是?從這一個例子,你就能知道世出世間一切萬事萬法。

  再想到我們這個人。我們這個人,人真正的我不生不滅,不屬於因果,不屬於萬法,萬法皆空,我不空。但是「我」,這是一般人講「靈性」,在佛法裡面講「自性」、講「真如」、講「本性」,這個不屬於因果,也不屬於萬法,它沒有生,它當然就沒有滅,「不生不滅,不來不去,不常不斷,不一不異」,《中觀論》上講「八不」形容自性,這個東西是真我。宗門裡面常常說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,我們學佛學什麼?最後就是要證實,把這個真的東西找出來,這叫「明心見性」,在淨土宗裡面叫「理一心不亂」,到這個境界就成佛了,在佛法裡叫證得無上菩提、證得大涅槃,就這麼回事情。大涅槃是不生不滅,你知道不生不滅,你就想到不來不去、不常不斷、不一不異,你都會想到。所以,它不屬於萬法,也不屬於因果。但是我們迷了自性,迷了自性我們的靈性帶著這個身,我們靈性附在這個身上。身有生滅,靈性不生不滅,所以六道輪迴去投胎捨身受身,是我們的靈性去捨身受身,這個身是無所謂的。所有一切虛妄決定要遠離,為什麼?帶著虛妄,你捨身受身有痛苦;不帶虛妄,捨身受身得大自在。這就是佛菩薩乘願再來,捨身受身是自在的,為什麼?他沒有邪見,沒有惡業。

  我們今天學佛,對佛感恩最大的,就是我們明瞭不可以造惡業,不可以有邪見。佛對我們什麼恩?這個恩就不得了,無與倫比!我們明白這一點,這就開悟了。悟了,迷就破了,悟了就得樂,迷了就受苦。所以要說迷的人被人家打壓,那個痛苦難堪,多可憐!覺悟的人,「人家打壓,我快樂。不管你對我什麼,我這個歡喜心、快樂心絕對不受絲毫影響,佛家講:「常生歡喜心」。「這個地球不要我,把我驅逐出境,我到別的星球去。宇宙太大了,無量無邊,一切諸佛國土都歡喜我,我去的地方太多太多了」,他怎麼不歡喜!「等到這個地方哪一天覺悟了,苦受盡了,希望離苦得樂,我馬上就來。你需要我,我立刻就來;不需要我,我馬上就走」,來去自由,怎麼不快樂!一定要聽佛陀的教誨,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!聖賢人教誨是真理,決定不是虛妄的,決定得非常殊勝的功德利益。今天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