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請看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,第三面第二行看起,經題「吉凶」兩個字。

  【「吉」,順福類曰吉。「凶」,逆禍類曰凶。】

  這部經的主題就是吉凶這兩個字。我們學佛到底是吉還是凶?當然吉是從正面說,凶是襯托的一個字。普賢菩薩在十大願王裡面告訴我們,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如果我們把這兩句話做到,那就是無往而不吉利。凡夫為什麼凶多吉少,菩薩唯吉無凶?這個道理我們要懂,吉凶禍福它的根源就是善惡的業習。種善因得善果,這是吉;不善的因當然你得不善的果報,這是凶。吉跟凶是從果上說的,它的因就是善跟惡。

  在我們現在這個年齡、這個時代,最重要的就是抓住時間、抓住機會認真學習。你們到這裡來幹什麼?來學講經的;一心一意學講經,除學講經之外,其他的事情不聞不問。我平常勸導大家,我們對人、對事、對物看正面不看負面,記善的,我們不記不善的,務必培養純善的心,這個非常重要!純善無惡。學佛為什麼?很多人問我,我最簡單的答覆是「提升自己的境界」。我這一生在人道,我來生在欲界天、在色界天、在無色界天、在四聖法界、在極樂世界,我向上提升,學佛為這個,決不能夠墮落。古德所謂「袈裟衣下失人身」,這是可憐愍者,學佛學到哪裡去?學到三惡道去了,那就大錯特錯!

  學佛縱然不能往生作佛,至少也要生忉利天,最低的限度要能生忉利天。生忉利天憑什麼?十善業道。修十善業道生忉利天,四王天、忉利天。夜摩天,那還要加上清淨心;清淨心就是禪定,少分禪定,禪定沒有修成功,但是有一點定的基礎,才能夠生夜摩天。愈往上面去定功愈深,但是不是真正成就。真正修成定了,初禪,你到色界天。所以欲界天上面四層,那個定功叫「未到定」,你的定功是有,定功不到家;換句話說,考試不及格。如果及格了,你就到色界天去了,就不在欲界。但是四王天跟忉利天沒有定,完全沒有定功,全是十善業道。所以你看看佛門裡有些講超度,像寶誌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,也只到忉利天。安世高度他的同學,[共+阝]亭湖的龍王,也是忉利天。那是他們本身沒有修行,完全憑善福,善福幫助他,最高的到忉利天,四王天、忉利天,到這個地方。所以曉得斷惡修善是非常非常重要,決定不能有絲毫不善夾雜。這一句話佛講得很重,如果我們疏忽了,常常心裡有不善、常常心裡有疑惑,對別人有誤會,我們是往下墮落,不可以!要永遠存真誠的善心、純淨的善心。縱然不能往生,你還是往上升,我們這一次做人沒有白來,萬萬不可以墮落!

  現在社會誘惑的力量太大了。我今天看到桌上擺了幾本書,《楞嚴經》裡面講的五十種陰魔,是此地一位居士發心印的。上一次他來的時候跟我講,他要印五十種陰魔,我勸他印圓瑛法師的講義。今天我看果然沒錯,是圓瑛法師講義。印這本書的人我相信他也是有心人,看到今天的社會妖魔鬼怪。《楞嚴經‧清淨明誨章》裡頭佛說過,就是講我們現在這個時代「邪師說法,如恆河沙」,那個「邪師」就是講五十陰魔。佛說五十類,每一類無量無邊。我們也不必去辨別「這個是魔、那個不是魔」,你搞這些妄想執著你也錯了。不必去理會,專修清淨心,專念阿彌陀佛,每天反省、檢點,把自己的過失找出來,斷惡修善,老實念佛,我們的前途一片光明。

  今天這個地球就好像一枚炸彈,火藥已經點燃了,還沒有到爆炸。我們看得很清楚,心裡有數,不要怕死,不要忌諱說死。我們看清楚,人哪有不死的?三十歲死跟一百歲死有什麼差別?沒什麼差別,一樣的。死了以後到哪裡去?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。死了以後我有好地方去,死有什麼可怕!歡歡喜喜的死,快快樂樂的死,就好像移民一樣,有更殊勝的地方、更好的地方,多自在、多快樂!一絲毫恐怖都沒有。自己要有把握,把握從哪裡來的?善心、善念、善行。我們心目當中這世間沒有一個惡人,心目當中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應化的,這樣才能得自在,這才真正有把握。所以一定要把心裡頭那些不善消融乾淨,我們趨吉避凶才真正能夠做得到。

  【通題:經,義為貫、攝、常、法。】

  我想這個不必細說了,我們今天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