諸位法師,諸位同學,大家好!今天是我們內部同修在一起學習。前幾天有些同修告訴我,世界上有許多科學家、哲學家討論到宇宙的緣起、生命的緣起。這個事情,可以說自古以來都有許多聰明人來探索這個問題。一直到今天,可以說科學技術不斷在進步,儀器也是在突飛猛進,幫助我們對宇宙的觀察、了解。我也是有一些時間接觸到這方面的知識。可是佛在經上給我們說的,細心的去思惟、觀察,還是佛講的有道理,這我們不能不承認。為什麼?現在科學家肯定的承認,宇宙之間確實有不同維次空間的存在,不同維次空間裡面確實有宇宙、有生物。佛法講十法界,十法界就是十個不同維次的空間,這是大分;每個維次空間裡面還有細分,還有許多層次,彼此不相同。

  譬如我們講十法界裡面的天,這是一個法界;可是佛就跟我們講,天有欲界天、色界天、無色界天,那也是界限,他們雖然在天道,彼此也不相見。我們人間,中國聖人常講,我們地球上是人鬼雜居,可是人看不到鬼,鬼也看不到人,其實住在一起。所以不要怕鬼,凡是有人住的地方就有鬼住,只是我們是不同的空間。就像電視上不同的頻道,確實是在這一個螢幕上,不同頻道;如果頻道相同,那就看到了,頻道不相同的時候看不到。我們這個房子,這個牆對我們產生作用,我們對這個牆就不能突破,鬼就沒有妨礙,他就能自由走過去;鬼的房屋,他不能突破,我們走了沒有妨礙,同樣一個道理!

  所以這些物質東西都不是真的,都是假的。為什麼它對我們產生妨礙?因為我們執著這是牆,不能通過,就沒有法子通過了;如果你不執著,牆對你沒妨礙。所以禪定功夫深的人,他可以穿過牆壁,他穿過牆壁是他心裡沒有牆壁,他就穿過去了。這個事情我們在近代,圓瑛法師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,他在《楞嚴經講義》前面序文裡面寫了一段故事,他自己的事情。他是在自己寮房裡面休息的時候,突然就想到有一樁事情要去辦,他就走出來了。走出來之後,他就覺得奇怪,我沒有開門,我怎麼走出來的?回過頭再去推門,裡面關著的。就是他那時候有事情,只想到事,沒想到這個門的開關,他居然就出來了。這是老和尚親身發生的一段事情。

  再看到《虛雲老和尚年譜》,裡面講了一樁事情。那時候他住茅蓬,他是下午到寺院,寺院距離茅蓬有相當遠的一段距離。實際上遠也不太遠,但是走路要走半個小時,就像香港寶蓮寺跟寶林寺一樣,有這麼遠的距離。天還沒有黑,他就回他自己茅蓬去,不久天就黑了。對面來了一個人,提了個燈籠,碰到虛老和尚,就跟他講:老和尚,天這麼黑了,你怎麼沒有燈?老和尚聽了這句話,天立刻就黑了。在沒有人提到的時候,他始終就覺得他出來的時候那個光線,沒有感覺到天黑了;結果人家一提醒,天真的黑了。

  這是什麼?這就是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當你心裡面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的時候,虛空是一片光明,叫大光明藏。我們為什麼現在有天黑?就是因為妄想分別執著,不但晚上天是黑的,白天天還是黑的。這個現在我們知道了,這些宇航員他們飛到其他星球,離開地球之後,天空是一片漆黑。那我們的光從哪來的?光從太陽來的。諸位想想,沒有太陽、沒有月亮、沒有星星,天空是一片漆黑。所以,佛教裡的大黑天就是表的這個意思。

  佛的境界,不要到佛,法身菩薩他們就沒有黑暗,他的光明是什麼?自性、本性就是光明。黑是怎麼來的?因為你起了無明,起無明,明就沒有了,就這麼來的。所以無明不是真的,就是黑不是真的,光明是真的、是永恆的。這樁事情科學今天沒有解釋,還沒有發現到這個問題。自性是光明,無明是黑暗的,違背性德!所以,佛告訴我們,宇宙的真相在哪裡?就在眼前,覺在眼前,迷也在眼前。所以一念,真的就是一念間,沒有時間,也沒有空間。現在科學家已經提出這個報告,空間跟時間是錯覺,不是真的。最近科學才談到,在佛經上,三千年前佛就跟我們講出來了。時間跟空間是不相應行法,不相應行法就是我們今天所講的抽象概念,它不是事實。

  科學家講在某種條件之下,空間等於零,時間等於零。空間等於零就沒有距離,我們今天要到美國,哪裡要坐飛機?美國在哪裡?就在此地。你說我到紐約,現在這個地區就是紐約,我要到舊金山,你出門那個地方就是舊金山,真的是這樣的。這是我們今天講神通不可思議,實際上就是這樣,它沒有距離。沒有時間,你可以回到過去,你也可以進入到將來。時空不是真的,禪宗裡講「坐斷三際」,他坐禪,禪定深的時候,三際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沒有了。

  過去釋迦牟尼佛在世當年講經,我們在史書上看到的,智者大師在天台山,浙江。有一天讀經入定了,就見到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講《法華經》。出定的時候告訴人,世尊在靈鷲山講《法華經》那個法會還沒散!那就是一下子超過二千年,二千年前的那個境界他就參與了。同樣的,也可以參加到未來的事件。這都是事實,告訴你《金剛經》上講的一句話正確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不是真的。你了解這些事實真相有什麼好處?你就肯放下了,你就不再分別執著。你不分別執著,這個境界跟你就近了,就會契入,這叫諸法實相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談談佛經裡面,佛是怎麼跟我們講諸法實相,佛經裡面講諸法實相,現在講的是宇宙、生命、這些萬物怎麼來的。我們把這張紙比喻作法性,把這個地方的圓圈比喻作法相,法性跟法相是一不是二。佛在經上把法性比喻作大海,我們常常聽到經上講「性海」,《楞嚴經》就講得很清楚。我們的宇宙、我們的人生,人生是什麼?人生就是自己,這就是講到怎麼起來的?為什麼會有?佛在經上比喻說「一漚發」,漚是什麼?水泡,大海裡面起了個水泡,這個水泡就比喻自己。諸位要曉得,十法界依正莊嚴就是一個水泡,誰的水泡?是自己的水泡。我也是個水泡,你也是個水泡,他也是個水泡,大海裡的水泡無量無邊。可是,實在講比喻是沒辦法比喻到恰到好處,只是從比喻裡面得個彷彿,從這裡面幫助你去觀察,你去體會。為什麼?大海裡面起個水泡,確實兩個水泡不是一個水泡,它是不同的。可是我們所有的水泡,它是共同的,就是我中有你,你中有我,這個很奇妙,實際上還是各人各人的。

  好像我們在這個講堂,講堂裡有許多盞燈,我們用這個來比喻。每一盞燈就好像一個水泡,燈放出光來,我的燈上有你的光,你的燈上有我的光,可是還是各人各人的。我的燈熄滅了,我的光沒有了,你們也就沒有了。熄滅是什麼?就是回歸自性,他成佛了,他回歸到法性了,所有這些現象就稱之為法身。法身不是像我們這個人身,法身是什麼?整個宇宙就是一個法身。你了解以後,整個宇宙是法性現出來的,法性才是自己,不生不滅。法身也不生不滅,法身有變化,法性沒有變化,你才了解整個宇宙是自己。

  永嘉大師講的比喻講得很好,可是這個比喻是佛說的,你看佛在經上講的,常常用夢做比喻。《金剛經》上一首偈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泡就是此地講的漚,水泡,「大海一漚發」。夢,我們在作夢的時候,夢中有虛空、有天地,夢裡有山河、有樹木花草,夢裡有很多人,也夢到過去的人,還有人夢到未來的事情。全是你自己心變的,你要醒過來之後,夢裡頭哪一樣東西不是自己!夢裡人是自己變的,夢裡面花草樹木還是自己,夢裡山河大地還是自己,沒有一樣不是自己。那個夢,整個夢境就比喻作法身。

  我們今天迷,迷到什麼程度?只認為這個身是自己,其他都不是的,錯了。佛不是這個看法,菩薩不是這個看法,菩薩知道事實真相,一切人、一切眾生統統是自己。所以他的慈悲遍一切,他沒有差別,看人、看事、看物全是自己,所以一片慈悲。那就是自性裡面的,慈悲是性德,自性裡本有的智慧慈悲,他能夠流露出來。為什麼?他了解事實真相。我們是在夢中,夢中所有一切都是我自性變現出來,所以你也在夢中。但是我們的夢是重疊,它又不礙事,妙就妙在此地,所以法為什麼叫妙法,境界叫妙境,它重疊但不礙事。但是,雖然是自性當中劃分,可是還是個人,就像燈光一樣,它可以重疊,但是確實一個是一個的。一個人修行成佛,他成佛了,別人成不了佛。這個道理我們要把它搞清楚、搞明白。

  怎麼起來的?佛在經上講,講宇宙的來源。科學家講的,現在很多人同意,宇宙是一個爆炸點,一個原點爆炸出來的。而原點就講得很小,講得也是叫人覺得不可思議。科學家講宇宙的原點多大?那個小簡直是我們無法想像,我們從一個比喻上,鍾博士講過很多次。頭髮,頭髮很細,把頭髮切斷,當中一個平面,那個平面上可以擺宇宙的原點一百萬億億億個。你說那麼小,爆炸出來就變成大宇宙,這個說法跟佛經上的說法是相同的。佛經講的,我們底下經文就會講到,微塵裡面有世界,佛講的這個重重無盡;世界裡頭又有微塵,微塵裡頭又有世界,重重無盡。科學還沒講到這層,科學只講到很小的微塵裡面有世界,但是世界,他說是爆炸出來的世界;佛,不必爆炸,裡頭就有世界,那個世界跟外面世界一樣大。

  誰能進去?普賢菩薩能進去。普賢菩薩為什麼能進去?妄想分別執著斷乾淨,統統放下了。所以深、廣無盡是一,不是二,法性不可思議,法性沒有生滅,法性沒有來去,法性沒有一異。沒有一異就是沒有彼此,它是一體,雖然現相千差萬別,那個相還是一個相,一個相,幻相。幻相存不存在?幻相不存在,我們以為存在,實際上並不存在。為什麼不存在?剎那生滅,這個剎那的時間太短了。《仁王經》上講,一彈指六十剎那,一剎那九百生滅,我講過很多次,這是佛的方便說,不是真實說;真實說,法相的生滅是億萬分之一秒,你怎麼能覺察到!

  我們今天看到的是相續相,就好像我們看電影,我們在電影銀幕上,現在看電視也是一樣,電視螢幕上的相是相續相。實際上畫面生滅的速度太大了,我們無法想像。用電影底片比較容易明瞭,我們平常看電影銀幕上放映的,一秒鐘放映機的鏡頭開關二十四次,二十四次我們就被銀幕騙了,就以為那是真的。其實那是幻燈片,一張幻燈片,鏡頭打開照出去,立刻關上再換第二張,一秒鐘換二十四張,就把我們騙倒了。現在如果說一秒鐘是二十萬張,我們怎麼會知道它是假的?你要知道真相就曉得。

  大乘教裡面常講一切法不生不滅,如果它真的沒有生滅,講不生不滅叫廢話,那有什麼意思?生滅就是不生滅,它太短了。你說它生,它已經滅了,你說它滅,第二個又生了,所以它是生滅的相續相,速度太快了。這是要細心去體會,你才了解宇宙真相。了解真相之後,妄想分別執著就容易放下。說容易還是不容易,但是你已經知道應該放下;你要不了解真相,不肯放下,那是拼命執著,不肯放下。你了解事實真相,全是假的,一場空,《大般若經》上總結的,我把它總結了十二個字,「一切法無所有、畢竟空、不可得」,這是真相。不可得你想得,那你不是叫自尋煩惱嗎?不但所有一切相不可得,身不可得,身剎那生滅。

  所以我們常常看電視、常常看電影,要有高度的覺悟,這就是佛所講的諸法實相。整個宇宙就跟螢光幕一樣,裡面東西怎麼能得到?諸位如果看過電影的放映機,你的印象就會更清楚。我在年輕的時候玩十六釐米的小電影,我自己會拍、會剪接,所以我看到佛經上講的,我就想到小電影機給我們很大的啟示。那個裡面什麼都得不到,有,有就是空,所以《般若經》上講,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,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」,一點都沒錯。這個道理要知道。

  至於我們怎麼會迷的?迷,佛經上常講一念不覺,也有經上講無始一念不覺,加個「無始」。無始,我們一般想大概是很久很久,找不到時間的邊際,說個無始。其實不是的,無始是沒有開始。如果有開始它就有終止,有始有終那就是真的,那就不是假的;告訴你沒有始,也沒有終。什麼時候一念不覺?就是現在一念不覺,絕對不是說昨天、去年、過去若干年、無量劫,那都是佛的方便話。給你講真話,就是當下,一念迷就一切迷。就好像作夢一樣,你作夢醒過來追究,我這個夢是幾點幾分幾秒做的,那不叫廢話嗎?所以迷是當下一念迷,覺是當下一念覺,妙就妙在此地。

  怎麼叫一念迷?起心動念就迷了,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一起心動念這就叫無明,就全體都迷了。一迷是一切迷,那就變成水泡,就是法性裡頭變成這個大圓圈,這個大圓圈就是水泡,一漚發,就是迷了。所以,我們在這個地方講的,法性跟法身是一,不是二。法性是本體,法身就是唯識學講的見分、相分,見相兩分都是法身,喻如大海;中國人講的太和、中和、保和,這是太和。這是特別提出,法性是和諧的、宇宙是和諧的,不和你就是違背了法性,那就錯了。

  宇宙是和諧的,如果我們自己身心能調和,跟宇宙合而為一,最健康。人怎麼會生病?違背了性德他就會生病,他和,我不和,那不行,病就是從這麼來的,所以內心要調和。我們的身心,首先是身心要和,心要是沒有念頭就和了,有念就不和,這個要知道。沒念就和了,沒有念頭就平等,沒有念頭就清淨,本來清淨,本來平等。一起心動念,清淨平等覺都沒有了;只要不起心、不動念,清淨平等覺統統現前。清淨平等覺本有的,自性本有的,迷了這才失掉,起心動念就失掉了。所以太和,就是法性、法身裡頭沒有對立,無一切對立,無一切衝突,無一切疑慮,無一切生滅,這是性德。

  我們現在麻煩,我們心裡頭有對立、有衝突、有疑慮、有生滅,這就叫一念不覺。這個不覺是當下,不是前一秒鐘,更不是前一個小時,就是現在。一念覺也是現在,一念覺是我不起心動念了,不起心動念就覺了。可是不起心動念很難,你懂得這個道理是容易,你真正做是不容易。佛就教給我們,這是因為你迷得太久了,已經養成習氣,那要斷怎麼辦?要斷要分階段。迷有三重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先從執著下手,先學著不執著,然後再提升不分別,最後再提升到不起心不動念。不起心、不動念就是佛家常講的明心見性,大徹大悟,那回歸到自性了,就是這個水泡破了,跟法性融成一體。

  融成一體確實沒有形相,它隨時可以進來,進來是眾生有感他就有應。是怎麼進來的?意念進來的,決不是他的身,我們講他的精神。他的身是法身,法身證得之後永遠不會失去。進入,我們用個比喻說,分身,像孫悟空七十二變,變個身去。所以,一切諸佛菩薩到十法界裡面來應化、來度化眾生,全是叫應化身,不是法身,也不是報身,是應化身。應化身現什麼相?不一定,《普門品》裡面講三十二應,那個應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。我們眾生心裡想佛是什麼樣子,他就現什麼樣子,想佛來救我們,佛就來了,想菩薩,他就現菩薩身,想一個人,他就現人身,想什麼現什麼。所以他自己並沒有起心動念,也沒有分別執著,才能應。

  我們為什麼不能應?因為我們有分別、有執著,就沒法子應,離了妄想分別執著,你就有這個能力,而且這個能力大,遍法界虛空界。剛才講距離沒有了,空間沒有了,時間沒有了,先後沒有了,距離沒有了,所以遍法界虛空界,哪個地方眾生有感哪裡就有應,感應道交不可思議。我們自己原本是這個樣子,現在搞成這樣子很可憐,所以佛看十法界眾生,講「可憐憫者」。我們的法性、法身沒有失掉,法性、法身像大海一樣,法性是大海,法身是海水,沒有失掉。我們現在是變成一個水泡,還在大海裡面,決定沒有離開;但是這個水泡沒有破,不能跟大海融成一體,以為這就是他自己,整個大海是自己忘掉了。不知道法身是自己,執著這個肉身是自己,這就很糟糕,愈迷愈深。

  這是首先我們講的法性、法身、太和裡頭,沒有一切執著,沒有一切衝突,沒有一切疑慮,沒有一切生滅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本來沒有!起無明就是喻如一漚發,虛妄生滅,時間、空間一切幻相生滅相續,一切對立衝突重重無盡由是而起,就從這些發生的。一念迷,我們在這個圖裡面,最外面這一圈是妄想,妄想是起心動念。這個地方起心動念,這個妄想不嚴重,因為它接近破了,只有外面這一層圈就破了。我們今天在人道,人道上面有三重,如果到地獄道的話,那就十重,等於說十個障礙,你要一道一道的突破。我們人道,四聖是四重,天道、人道,大的來講我們是有六重,六重障礙你要突破。這就是起心動念、分別、執著,我們人是在這個地方。

  但是現在很麻煩,現在有競爭,競爭就到魔道去了,競爭就是魔道,鬥爭就是畜生道,戰爭就是鬼道。這就是天台大師講的百界千如,每一道裡頭都有十法界,每個法界裡有十法界。我們人道裡頭有人間之佛,有人間菩薩,有人間聲聞、人間緣覺,有人間天人,人中之人,人中畜生,人中餓鬼,人中地獄,每個法界都有十法界,叫百界千如。我們能得人身到人道,在業感裡面講這是引業,我們的引業相同,得人身。可是得到人身,這一生當中吉凶禍福、貧富各個不一樣。這個不一樣就是十法界的業感都有了,有人在人間像天人一樣,有人在這個世間像佛菩薩一樣,有人在世間生活得很苦,像地獄、餓鬼一樣,那不一樣。這叫滿業,都是業感。

  業感這就講到因果,所以佛法始終不離因果,《華嚴經》講五周因果,《法華經》講一乘因果。離開因果佛就沒有法子說法了,所以要把它解釋清楚,講明白,統統是因果。善因善報,惡因惡報,善因善果。你了解這個狀況之後,再苦、再困難,不造惡業,不起惡念,我們的境界就往上提升。現在世間術語叫能量,能量就擴大,能量就向上提升,就這個道理。惡念、惡行是消耗能量最大的,人身體為什麼不健康?能量失掉了,從哪裡失掉?妄念太多,妄想太多,惡業太多,那是很容易消失的。如果人心地清淨,慈悲、善良,他的能量天天補充,不會失掉,身心健康。

  所以我們從有妄想,妄想起分別,由分別就起執著,你看往下墮落,這個圈子愈來愈小。執著再接著是競爭,有執著沒有競爭,好,人道保住了,一要競爭,就到魔道去了。競爭再提升就是鬥爭,鬥爭是畜生道;鬥爭再升級就變成戰爭,戰爭是鬼道;今天戰爭就是毀滅,就是世界末日,生物就絕滅,那就是地獄道。這邊我們就看他的業因,最外面的四聖法界,有妄想分別執著的習氣,妄想分別執著差不多都斷了,習氣在。諸天,諸天就是三界十八層天,我們把它畫成一層,因為他們都有分別,他沒有執著,他有分別。他們修上品十善,業感,上品十善生諸天,生天道。

  這邊利欲情淡薄,你看四聖法界的利欲情沒有了。世間人沒有不爭利的,名利現前,人通常起什麼心?損人利己,這是世界上一切衝突、動亂的根源,就是利!欲是欲望,情是情執。天道,這三樣東西淡薄,十八層天愈往上面去愈淡,愈往下面那就愈濃。但是不管怎麼講,比人道還是要淡,他要不比人道淡,他就升不上去,所以他一定比人道要淡。這個東西害人!你一定要知道。所以人修中品十善,這是利欲情生。魔道利欲情重,阿修羅、羅剎好名好利,貪欲、情執比人要重。他不能放下競爭,所以好鬥,總是要勝過別人,決定沒有退讓的念頭;人懂得禮讓,懂得忍讓,魔不懂。畜生道迷得更深了,一倍的重,一倍重就是利、欲、情比魔要加一倍,鬼要加兩倍,地獄道加三倍。所以,名利、欲望、情執愈重就愈往下墜落。

  佛法講三途,地獄是火途,為什麼火途?瞋恚心感的,你看人一發脾氣,全身發熱,臉都發紅,瞋恚心感得地獄。餓鬼是貪心,貪心重的墮餓鬼道。愚痴是畜生道,所以畜生是血途,因為牠鬥爭。畜生死幾乎都是流血而死,所以說弱肉強食,很少是有善終的,沒有,都是被別人吃掉的。鬼是刀途,戰爭,所以生活在恐怖當中。地獄是火途,一片火海,寒冰地獄也是一片火海,地獄裡面的眾生看到還是一片火海,就是地獄是瞋恚變現的。佛在一切經裡面,三途講得特別多,為什麼?不能去!不能去,你要斷業因,我把貪瞋痴淡薄,最好能夠把它統統放下,三惡道的因沒有了。過去生中阿賴耶裡面有這個種子,你現在沒有緣,現在沒有貪瞋痴,業因不會起現行,就是他決定不墮三惡道。

  什麼人到這個程度?小乘初果,大乘,我們《華嚴經》裡面講的,初信位的菩薩。他雖然有貪瞋痴的習氣,貪瞋痴的現行決定沒有,所以他決定不墮三惡道。雖然沒有出六道,天上人間七次往返,他決定脫離六道輪迴,他不迷了。在六道裡面修行,當然也會迷失方向,但是《金剛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諸菩薩護念這些小菩薩。這些小菩薩很容易度,一提起他馬上就回頭了,很好度;不像一般凡夫,凡夫不容易度他,你怎麼樣提,他回不了頭。他曾經是證得初信位的,或者是證得須陀洹的,菩薩給他一提醒,立刻回頭。所以他那個迷不怕,他有隔陰之迷,諸佛菩薩一定照顧他,沒有不照顧的,很容易回頭。他學經教也會比別人學得快,他有底子、有根,道理就在此地。

  今天的世界,世界快要變成地獄了,人間地獄,人間快要變成地獄了。你很冷靜的去觀察,這個世間人哪個不貪,你看他的貪瞋痴,貪瞋痴幾乎到飽和點了,碰不得,一碰就爆發,現在是這種情形。原因是什麼?原因是迷失了倫理道德的教誨。自古以來中國、外國,在這個地球上,都有聖賢教化。西方有宗教,中國不說宗教,孔孟老莊是菩薩。就像《普門品》裡面說的,應以孔子身得度他就現孔子,應以老子身得度他就現老子,在印度,應以佛身得度他就現釋迦牟尼佛。所以,佛菩薩沒有不照顧苦難眾生,以種種方式來幫助。

  現在眾生造的業愈造愈重,愈迷愈深,對於聖賢教誨不相信,相信什麼?相信科學。人到相信科學,不相信古聖先賢,不相信有個神,世界就走向毀滅。這是科學家告訴我們的,地球上這種事情已經發生過好幾次,不是沒有發生過。科學家甚至於提出證據,上次地球上人毀滅,是在我們歷史之前,地球上發生過四次大洪水,在那個之前。那個時候科學發展到高峰,比我們現在還要發達,我們看到西方科學報導裡面講亞特蘭提斯。他說那個時候他們這些交通工具,汽車、飛機、輪船用的能源是從空中取得的,很乾淨,沒有聲音。比我們現在好多了,我們空氣污染這麼嚴重,他們那個時候沒有污染,從空中取得的這些能源。但是人相信科學,不相信有神,不相信倫理道德,所以人狂妄到極處,自私到極處,造成了整個世界的毀滅,亞特蘭提斯整個沉到海裡面去了。

  那個時候他們的國王,那個國叫大西國,所以現在稱大西洋,大西洋原來就是亞特蘭提斯那塊土地,整個沉到海裡去。現在我們這個世界人又走向他們的老路,如果再不講究倫理道德,沒有愛心,只是自私自利,貪婪到極處,我們會像那次劫難一樣。你們在十樓看到那個地圖,那個地圖就是美國一些預言,形容下一次我們地球地殼的變化,就變成那個樣子。你看那個裡面,亞特蘭提斯浮起來了,兩塊大地浮起來,可是歐洲沉下去,美國幾乎一半沉下去,我們亞洲、香港都不在了,你去看看那個地圖。

  這個地圖是提出警告,當年在美國,美國很多人看到這個地圖警覺心很高。可是這麼多年來,好像地球上沒什麼變化,大家不相信了,說這是假的,是預言,不再相信。這個地圖也不賣了,我那時候在美國,市面上還很多,我買了五張。五張到最後搬家搬太多次都搬不見了,還剩了一張。再想要人到美國去找,找不到了,告訴我現在已經沒有了。所以我們不得已拿這張去翻印,翻印縮小,那個地圖大概有我們現在這個地圖三倍大,很大張的。

  我們學佛,我們知道因果,我們了解事實真相,不是不可能,非常可能。你看最近二、三十年來,我們一般人講自然災害,水災、旱災、風災、地震、海嘯,愈來愈頻繁,愈來愈嚴重。這些是什麼?這是警告,再不覺悟,到哪天真的這個陸地沉下去了,地殼來個大翻身,麻煩了,沒有一個人能逃得了。最明顯的變化,這是我們要提高警覺的,就是氣候的反常,該冷的時候不冷,該熱的時候不熱。氣候一反常,就曉得整個地球產生變化,現在一般人講地球病了。什麼病?冷熱無常,怎麼不生病?

  怕的是將來,地球是在空中自轉,萬一角度上稍微偏差一點,地球上生物就不能生存。如果是熱帶變成了寒帶,寒帶變成熱帶,所有生物不能生存。本來他是熱帶的生物,現在天氣變冷了,這個生物就不能生存;寒帶的,他生存在寒帶習慣了,現在突然變熱了,他也不能生存,造成生物在地球上的絕滅。科學家告訴我們,火星過去有人住,有這個跡象,火星有這個跡象,好像水星也有這個跡象。為什麼現在裡頭的生物沒有了?應該是像這樣的災難,只要它在空中旋轉的角度稍微偏一下,整個氣候就反常,這是造成整個星球上生物絕滅的一個因素,這是我們能夠理解的。所以很可怕。

  但是能不能挽救?我們學了佛的人知道,一切法從心想生,只要我們的思想純正,我們的行為純正,我們能有愛心,我們會覺悟。不再造業了,不再損人利己,不再造破壞環境的生態,星球運行又會正常。這個道理跟我們調整生理是一樣。所以人到有疾病的時候,甚至有癌症,不能治的時候,你們看「山西小院」就曉得。用什麼方法?用意念來調整,就是用善心、善念來調整,不需要醫藥,不需要醫生。確實生病就是不正常,你心裡有三毒,你的妄念太多,你的思想、言行整個跟法性相違背,造成你的身體裡面的細胞、器官變成病毒。我們了解這個道理,我馬上改變觀念,我用善心、慈悲,我天天念佛誦經,又把病毒的細胞恢復正常,病就沒有了,就這麼個道理!你自己可以調整,哪裡用得著別人!調整生活起居的規律,那是外緣,最重要是念頭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一句話說絕了,這是真實智慧。

  後面我有這麼幾句解釋,我們從前面看,「無明才起」,才起就是起心動念。起心動念非常微細,我們自己不會覺察到,就好像自自然然它就起來了,這就是習氣,養成習慣,所以這很不好斷。「萬法具足」,就是十法界依正莊嚴馬上就具足。所以佛經上講宇宙現象是頓起的,不是像科學家講進化,不是的,是頓起。一起,一切就起來;一滅,統統就滅掉了,不是進化的。所以我們要是在一般場合裡面講,科學家還要提出很多辯論,很多爭論,這就毫無意義了,怎麼樣爭都爭不清楚,都不會得到結論。到什麼時候得到結論?大家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結論就現前。佛菩薩高明的地方就是他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他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、不動念,高明在這裡;不需要用科學儀器,不需要用科學知識,也不需要用數學,到這時候全沒用了。所有世界上這些學術都沒用處,就是個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。

  在中國歷史上有證明,最顯著的是六祖惠能大師。你要問他有什麼長處?他就是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。他見五祖說,弟子心中常生智慧。常生是什麼?沒有一樣不明瞭,過去現在未來、此界他方。為什麼?他障礙沒有了,空間維次突破了。我們見到五祖一定說,弟子心中常生煩惱,不一樣就在此地。佛經上講得太清楚了,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,一句話說破了。由此知道,我們今天的困難是什麼?就是妄想分別執著放不下。所以我常常跟大家講,常常提醒,放下執著,證阿羅漢果;放下分別,就是菩薩;放下妄想,妄想就是起心動念,放下妄想就是不起心、不動念,你成佛了。《華嚴經》上講的圓教初住菩薩,禪宗裡講的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就這個道理。

  我很感激我的老師,我學佛是方東美先生介紹的,要不是他介紹,我不會接觸佛法。因為年輕時候總覺得佛法是迷信,絕對不會去碰它。我跟方老師學哲學,他把佛法當課程教我,叫「佛經哲學」。我就問他,這佛教是迷信!他說你不知道!這裡頭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。然後又補充一句,「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我聽了這兩句話,有這麼一回事情?我對老師很相信,絕對沒有懷疑,非常尊重,所以以後就接觸佛教。接觸佛教,老師告訴我,你不要去找那些學佛的人。找誰?找經典,他說真正佛教的東西在經典裡面,他說那些學佛的人未必深入經藏。方老師讀佛經,天天讀,而且許多經典重要地方他都能背得出來。跟我們談話,引經據典,隨口一大段一大段背出來,非常驚訝。老和尚都背不出來,他能背得出來,這不能不佩服。所以經論念得熟。

  這裡頭有真東西,以後接觸佛法,有人介紹我認識章嘉大師,章嘉大師對我影響非常深刻。我這個行業,出家就是行業,是章嘉大師指點的,他說你不要搞別的,你做這個。確實,選擇這個行業,把方先生的話兌現了,人生最高的享受,於人無爭,於世無求。老師教我一切隨緣,不要攀緣,攀緣就苦了,隨緣就自在。但是隨緣,你有爭、有求,決定是攀緣。所以我們這一生當中,有緣就做,沒有緣最快樂,不希望有緣;可是偏偏緣來了,那就沒法子。眼看著這些苦難眾生,緣又這麼成熟,不去不行,不幹不行,這是出家人。

  我們學佛之後了解,學聖人這些教誨,知道宇宙之間怎樣達成和諧?每個人把自己本分的行業、本分的事情做好,跟大家和睦相處、互助合作,天下太平。就好像我們人身一樣,眼睛、耳朵不一樣,各人把各人做好,眼睛只管看,不要去管聽,耳朵只管聽,不要去管看,然後互相合作,不就天下太平嗎?眼睛說我要看我還要聽,那就麻煩了,跟耳朵就打架了,這個世間就會動亂;各人把各人工作做好。

  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,所以佛教是教育,不是宗教,這我們要認識清楚。我跟諸位同學講得很多,我認識章嘉大師,他第一部教我讀的書,是《釋迦譜》、《釋迦方志》。那時候市面上沒這個本子賣,只有在《藏經》裡去抄。所以我最初學佛的幾年,五、六年,抄經,寺廟裡頭善導寺去得最多,太虛圖書館有《藏經》,從《藏經》裡面去抄。才曉得釋迦牟尼佛的生平,學佛要學他,他是怎樣生活、怎樣工作、怎樣待人接物,這就是學佛,這叫真正跟佛學。才曉得他老人家把榮華富貴、王位、權勢統統放下。統統放下,這給我們很大啟示,我們世間人拼命去爭榮華富貴,他把榮華富貴放下了。這讓我覺得,難道他那個比榮華富貴還要高、還要殊勝!去想,真的比它高,真的比它殊勝。

  想到他如果做國王,即使國家治理得再好,三千年後沒人知道他。他捨棄了,搞這個,現在講多元文化的教育,搞這個社會教育,教化眾生,幫助人開悟,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。你看信仰他的人多,他比哪個國王都偉大,什麼世界上的國王我們都不知道,提起釋迦牟尼佛誰不知道!到處還給他建個大殿,供養他的像來拜他,真是了不起。我們才想通了,這是他的真實智慧,他不搞這個。所以,我覺得他比孔子高,孔子還周遊列國想求個一官半職,沒人用他,才回到家裡去教學;釋迦牟尼佛有現成的,不要了,這是早年有這麼一個觀念。

  孔子求不到才回家教學,孔子教學只有五年,釋迦牟尼佛教學四十九年,在全世界沒有能超過他,時間長,影響就深了。可是我們學佛學了這麼多年,漸漸有點悟處,知道孔子那個方式也是教人的。因為很多人就是追求名聞利養,孔子也追求,追求不到,算了,放棄,回家去教學生,也是一種示現。釋迦牟尼佛是現成的不要了,都有很深的用意,很深的教育意義在裡面。所以實際是同樣的偉大,都是教人省悟過來,都是教人回頭。確實我們看到這個世間爭名逐利的,一個國家只有一個總統,大家都拼命在爭。尤其現在民主時代,用盡很多手段,拿到這個地位,是不是真的為人民造福?如果不為人民造福的話,那個總統位置是什麼?是地獄的位置,爭什麼?往地獄裡鑽,真的是所謂天堂有路你不走,地獄無門偏偏要闖進來,就這個意思。我們捨棄之後,才把這一切現象看得清清楚楚、看得明明白白,這就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

  你說生活飲食起居,你要學會了,「若能轉物,則同如來」,對飲食,不好吃的,你意念一轉,它就很美好。就跟江本勝水實驗一樣,水溝本來裡面的水都是不善的,意念一轉能把水變善,渾水變成清水,污水變成淨水,這是從科學實驗上得到證明。我們懂得轉境界。你看,水會看,貼個「愛」、「感恩」,結晶那樣的美。他也用宗教做實驗,用《妙法蓮華經》、用《心經》來做實驗,圖案都非常美。

  我們中國人習慣用大悲水,能治病。所以我現在教大家用大悲水,就是科學的方法,我印大悲咒,印小小張,貼在杯子上,這杯就是大悲水;你要在家裡,貼在你水桶上,那一桶都是大悲水。我印成小張,好像印了六千張,你們都可以拿回家去實驗。可是怎樣才真正把效果能擴大?大悲心,你念七遍大悲咒,你再飲用水,比你這樣喝,效果一定更殊勝。如果你用大悲心那是最殊勝,就是以大慈大悲對待一切眾生,你跟它完全相應,這個水真的是無病不治。這些道理要懂,我們才能過得真正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
  所以一念才生,一個起心動念,萬法具足,這個裡頭不是進化,不是的,萬法具足。為什麼?稱性,「性法爾故」,法爾就是自然的意思,自己本來就是這樣的。法爾有本來的意思、有自然的意思,絕對沒有一絲毫勉強,真的是不可思議,你無法去想像,它就是這樣。「一切有情皆性海中一漚發」,這個圓圈就好像大海裡頭的一個水泡。「一切皆一,一即一切,一切本來一體,從來不異,只是眾生不覺」,就是我們自己不覺,宇宙是一體。我喜歡這個人,討厭那個人,錯了,不可以,是一體。宇宙就像一個身體,我常常用身體來做比喻,不同的器官像不同的法界,十法界。構成器官的是細胞,細胞就是眾生,每個法界裡面平等平等,決定沒有差別。所以一切皆一,本來一體,《華嚴經》上就講這個事情,不斷重複來教導我們。

  佛的教學跟我們中國古人教學的理念不一樣,中國教學只希望教一遍,不重複,你要很認真學習。我們李老師也就是這樣,他老人家教學就一遍,不教第二遍。你要去問他,他把你罵一頓、打一頓,還不告訴你。以後他說,為什麼不告訴你?告訴你之後,「沒關係,反正漏掉的時候還可以問,頂多挨一頓罵就是了」。結果不告訴你,才曉得,教你上課要認真,你要很用心聽,你聽漏掉他不會再說,這是中國的方法。佛可慈悲,你忘掉你再問,忘掉再問,你問個十次、二十次,一百次、一千次、一萬次,佛都不討厭你,這個叫大慈大悲。所以他講東西總是反覆、重複,為什麼?加深你的印象,怕你前面沒聽出,後面會覺悟,慈悲到極處。他跟我們東方聖哲教學理念不相同,他不怕囉嗦,中國是簡要詳明,決定不囉嗦,他是反反覆覆不斷重複。所以他才普度眾生,他教化的面廣,得利益的人多,道理在此地。

  這些我們都是不可以不知道。但是我們眾生起了水泡泡就迷在裡頭,不知道我這個水泡跟眾生水泡是一,跟性海是一,跟法身是一,不知道,這叫迷。迷了之後,自然就產生對立,所以今天要化解衝突。我也不知道澳洲大學為什麼來找我,我們在山上,他到我山上去還要開車開兩個小時,不曉得這個消息他怎麼得到的。他派來一個教授、一個是處長,是做行政工作的,一位處長,派兩個人到山上來看我,說明來意。就是九一一事件之後,他們學校一個和平學院(鍾博士在昆士蘭大學任教),感到化解衝突這個事情麻煩。他們肯定用冷戰、熱戰都不能解決問題,希望用真正和平的方法來化解。把這個意思告訴我,希望我抽個時間到他們學校,跟這些和平學院的教授們做一次座談會。我們也感覺到世界的動亂,帶給一切眾生苦難,我們學佛也受影響,所以我就答應了。

  然後才曉得,他們知道我在新加坡團結九個宗教,所以他才來找我。宗教是很不容易團結的,我能把它搞成像兄弟姐妹一樣。在座談會當中先聽學校報告,我們才曉得全世界,大學裡面設有和平學院的只有八個學校,而昆士蘭對消弭衝突的和平研究還是有相當貢獻的。這個學院也招生,也授予學位,有學生,還有研究生。我聽了報告之後,我就想到他們沒有把衝突的因找到。這個東西像治病一樣,你治病先要知道病根在哪裡,然後對症下藥,他沒找到病根。沒找到病根,那就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那不是辦法,沒法子解決。

  所以我跟他們說,我說衝突的因不在外面,衝突的因在哪裡?在家庭。我這一說他們都呆了,怎麼在家庭?我說今天全世界夫妻不和的有多少?離婚率這麼普遍,而且年年上升,這就是什麼?這是社會問題,這個問題很嚴重!家庭好像人身體的細胞一樣,我們中國人常講家和萬事興,家不和,問題可嚴重了。我說這是衝突的根,這一定要知道,你要想化解衝突,你先要叫家家都和睦相處,衝突就不會發生起來。

  然後我告訴他,還有更深的因,那是什麼?你本身的衝突。這個他就很難懂了,衝突的因在哪裡?在你自己本身。本身是什麼?我們佛法講自性跟習性的衝突,就是本性跟習性,《三字經》上講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你的自性本善,你現在變成不善,衝突了,善跟不善衝突了。這個都很難懂,翻都不好翻,翻譯覺得很困難,翻不出來。我說好,咱們換一個講,自利跟利他的衝突,這個好翻,他懂得;利害當前的時候,是我要利,損害別人,還是我放棄,去成就別人,這個容易懂,衝突就從這兒起來的。

  損人才利己,利己必定損人,這是一般人的概念,東西方都是這個想法。然後我就告訴他,損人決定是害自己,為什麼?衝突發生不是害自己嗎?你害了你的家、害了社會、害了整個世界;利他才是真正利己,利他,衝突沒有了,大家都過太平日子,這真正利己。這個觀念他沒有,從來沒想到。那天我給他解釋,我也花了差不多有半個小時,再通過翻譯,一個多小時,這次見面我們聊得很愉快。在會議上,我說我們是從事教育的,學校是從事教育的,大家都是教授。我說教學第一個概念必須有的,要肯定人人都是好人,要肯定這個。你可不能說有壞人,有壞人是你沒教得好。如果說學校認為這些學生不好,把他開除掉,這個教育是失敗的。教育成功是把壞學生變成好學生,把惡人變成善人,把迷惑顛倒的人變成聰明人,你教育成功了。這是我給他的概念,這叫教育。

  在社會上衝突也是這樣,發生衝突矛盾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化解,你要承認兩邊都是好人。當時有位教授,那位教授大概地位很高,我看他座位是排在第二個,他們中心的主任擺在第一個,他坐在主任旁邊,是美國人。他就問我,他說「法師,希特勒也是好人嗎?」我就跟他說:「是好人,他本性本善,沒人教他,他學壞了。」這是必須要首先肯定的,然後才知道教育重要,教育是你要把他教好。所以我們就曉得中國古人講,中國五千年來「建國君民,教學為先」。五千年來,你看看中國幅員這麼大,人口這麼多,這是世界上幾乎專家學者都肯定,中國人是個和平的族群。為什麼?五千年來沒有跟外國人打過仗,沒有發動過侵略戰爭,沒有侵略外國人一寸一尺的土地。中國人很保守,他這個圈子裡生活得很快樂,他不想侵佔別人。所以他們肯定這是和平民族。

  這個和平從哪來的?教來的。而且中國教育是從一出生就開始教,不是要到幾歲幾歲,沒有,出生就教。出生,小孩眼睛張開他會看,耳朵他會聽,他就在學習,就在模仿,那可不能疏忽,「少成若天性,習慣成自然」,這是最基礎的。這個如果疏忽了,他以後學壞了,要叫他回頭可難了。所以中國人是最懂得教育,也懂得方法,所以收到很好的效果。他有非常好的教材,這個教材與法性完全相應,與本性本善相應,永恆不變,從堯舜禹湯一直到滿清都沒有改變過。

  我年輕的時候喜歡讀歷史,我讀歷史就發現這個問題。你看每個朝代,應興應革的事情很多,唯獨教育就是繼承,始終不改變。這個奇怪,二十多個朝代改變,教育沒改變,而且重視教育也沒改變。從前政府的制度組織把教育擺在第一,教育是禮部,宰相下面有六部,禮部是教育部,禮部尚書就是現在講的教育部長,他在六部裡頭排在第一。由此可知,中國自古以來,要用現在的話來說,所有一切都要為教育服務。現在是把工商、經濟擺在第一,這個東西擺在第一,爭利,哪個人不爭?各個人都鬥爭,競爭、鬥爭,到最後戰爭,為什麼?為爭利。

  今天把利放在第一,錯了。現在一切都是為利益來服務,在從前古老的中國,一切為教育服務,所以天下太平。我們今天家庭也是如此,現在家教糟了,從前家教是為教育服務,家庭裡面一切為教育服務;現在家庭也是為利益,怎麼樣賺多錢,怎麼樣來搞物質享受,所以你的家成問題了。這是我們找到現代社會衝突的根,你把這個根找到。那我們對利、欲望要看得淡薄,要把教,倫理、道德、因果、智慧,實際上智慧就是宗教,宗教裡頭有真智慧。要把教育擺在第一,一切都為教育服務,我們這個世界可以恢復到安定和平,可以不至於走向世界末日。

  你看許許多多中國外國的預言,都說世界末日是在一九九九年至二000年,世界末日。法國大預言家諾斯丹瑪斯,他的預言就是講到二000年,二000年以後就沒有了。可是二000年平平安安度過,沒發生過什麼事情。那時候我在新加坡,新加坡有位天主教神學院的院長講過這麼一句話,不是我直接聽的,是聽到的人傳給我的。他說明明連《聖經》上都講,《聖經》後面啟示錄也講的,一九九九年,二十世紀末,會有全球性的大災難,為什麼會沒有?他們把這個話傳給我,我就告訴他,我說這個沒有是有原因。這個訊息幾乎從十六世紀就傳下來,四百多年,全世界的人人人相信。所以在這個時候全世界的宗教徒都在祈禱,那個祈禱的力量多大!全世界的人同時都在祈禱,為這樁事情祈禱。

  結果我們從江本勝博士的實驗,他實驗日本的琵琶湖。諸位去過日本之後都能看得到,琵琶湖是日本內海裡最大的一個湖,像海一樣。琵琶湖有個小水灣,水很髒、很臭。江本勝就做實驗,帶著差不多有七、八十個人,還請了一個法師,到湖邊上去祈禱。沒有祈禱之前,這個湖水他做了一個實驗,確實很難看;祈禱之後,再去在顯微鏡下看水結晶,非常之美。三天之後,那個地方的水乾淨了,浪也平了,不像以前那個樣子了。就證明祈禱有力量,能夠把髒亂的湖水能讓它澄清。我看到這個現象,我就曉得一九九九年、二000年全世界的宗教徒祈禱和平,產生多大力量!所以我說這樁事情會延後,這個災難減輕、延後了,是好事情。

  如果全世界的宗教徒要有這種警覺心,永遠保持天天祈禱,我們中國古人講,一百個人當中有一個善人,九十九個人造業,這一個善人的福報可以把它抗拒住,不至於產生災難。全世界的人能夠有百分之一的善人,其他人造一點罪業,這個世界還是很安定和平。你就曉得善的力量多大,可以一比一百,這善的力量。我們為什麼不做善人?做善人,度自己又度眾生,自利又利他,這個多好,所以一定要做純淨純善。要善,我們把利看淡,把愛欲看淡,情執要放下,要理智,不要感情用事。這樣才真正能夠化解衝突,才能夠促進社會的安定和平。再惡的人我們可以跟他接觸,我們可以感動他,人都有天良,天理良心,你要去感動他。感動要真誠,虛偽是不可以的,那是冤仇愈結愈深,一定要用真誠心去感動。

  我跟學校談了這些話之後,學校覺得我還滿有道理。我在新加坡,九個宗教怎麼團結?真誠心。到哪個宗教,他們的神我都去拜。所以他們都看得很奇怪,你為什麼會去拜他的神?我說那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!我去供養,很多信徒說:師父,我們的信徒錢來得不容易,你怎麼那樣就送給別人了?我說我去投資,我說他們辦孤兒院,我們要不要辦?要辦。要不要辦養老院?要辦。要不要辦醫院?要辦。要不要辦學校?要辦。我說人家都在辦,我拿錢去投資,我就加入股東,這有什麼錯誤?我說他還要去操心,我都不操心,裡頭有我的股份。他們就懂得、明白了。這樣一來我們宗教不是就團結了嗎?

  所以心量要放大,天下是一家,何必要分得那麼清楚?他那個神就是我們神變的,就是一個道理。我以前以為跟宗教接觸還要費很多口舌跟他們辯論,結果一說明,大家都接受,沒有辯論。我說我們宗教徒都承認,宇宙之間只有一個真神,那個真神就是我們教裡的神。所以我就問他,我說你相不相信真神有圓滿的智慧?相信,沒有懷疑。真神有神通會變化,相不相信?相信。我說那問題解決了,我說那個真神在佛教就變成釋迦牟尼佛,在基督教就變成耶穌,在回教就變成穆罕默德,一個真神。你要說我這真神是真的,你那個是假的,你不叫罵真神?居然都能接受,都歡喜接受。我說我們都是一家人,應當要合作。

  不但我們在形式上要團結,我們在精神上、理念上也要團結,表面上的團結靠不住,不堅固,應該互相學習經典,我帶頭。所以,我在新加坡講《玫瑰經》,天主教的朝暮課誦本,我講《玫瑰經》,那個光碟一直到現在都在流通;我在回教裡面講《古蘭經》。我真學,他們不能不佩服,你們的經典我懂,我的經典你不懂。所以我提倡互相學習經典,深入經藏。這個經藏是所有一切宗教經藏我們都要深入,我們在理論上建立了共識,這才真正是一家人。所以,新加坡九個宗教就變成兄弟姐妹了

  還要想辦法找機會,平常宗教,尤其宗教領導人,互相不往來的。偶爾有個機會聚聚,大家握握手聊聊天,吃一餐飯,過去就沒有了,這不行。所以我就想出一個方法,旅遊,我們宗教組團到中國去訪問,先跟中國宗教局約好,他們很歡迎。我們就組成一個宗教團,十六天到中國旅遊,由中國宗教局接待。十六天生活在一起,從早到晚大家在一塊什麼都聊,家裡醜事也可以說出來,問題就解決了。所以,旅遊是彼此互相交流了解、化解誤會最好的方法。

  所以人不能不接觸,不能不往來,一不接觸、不往來,就在那裡猜測,愈想愈錯,麻煩就大了。所以國際上發生戰爭,如果這兩國常常往來就沒有事,一不往來,我不願意看你,你不願意看我,麻煩可大了,就容易引發戰爭。美國跟伊拉克戰爭不就是不往來嗎?如果美國總統去訪問伊拉克,伊拉克總統去訪問美國,問題不就解決了,戰爭就化解了。一定要往來,有誠意,親切的坐下來談談,問題就沒有了,天下本無事!事情從哪裡來?就是胡思亂想,就亂猜,就這麼來的。可是一個錯誤的想法,一個錯誤的執著,多少人民生命、財產無謂的犧牲,社會動亂,大家遭受痛苦,真的是無謂,本來沒事。

  美國當然是看到中東的石油,戰爭花費這麼多錢,你拿這些錢買石油不是很好嗎?兩方面都得利益,用不著用戰爭的手段。伊拉克雖然是打敗了,現在美國軍隊住在那個地方,我聽說每天要花一億。你這一億如果說幫助他們、救濟他們,伊拉克人看到美國會喊祖宗,哪會有仇恨?要用智慧,要用真誠心、慈悲心、愛心,問題就化解了。

  這邊我們再念一念,「法性是體」,哲學裡面所講的宇宙本體。「法身是現象」,就是宇宙的現象,所以它的確是一體。「漚發是作用」,這個作用是法身起的不正常的作用,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我們的細胞生病了,不正常了,起這麼個作用。覺是一真,迷就是十法界,十法界苦樂不同。但是要曉得,「等為幻化」,苦跟樂是平等的,因為它不是真的。你迷了才感覺到有苦,就好像在作夢一樣,夢中有苦有樂;醒過來之後,苦樂都等於零,都是平等的。你必須要夢醒,你才了解事實真相,否則的話,你以為真的在受苦、真的有樂,假的,都是夢中之事,這個要清楚。「皆無所有」,苦也無所有,樂也無所有,有也無所有,空也無所有。「畢竟空寂,皆不可得,是謂諸法實相,如是如是耳」,這是華嚴境界,你真的搞明白了,入華嚴境界。

  所以不起心、不動念就回歸法性。由妄想起分別執著,我念一下,我這個文字很簡單。由妄想起分別,由分別起執著,由執著起競爭,由競爭起鬥爭,由鬥爭起戰爭,到世界末日,這是違逆法性,那就苦了。如果我們化解戰爭,化解鬥爭,化解競爭,不執著、不分別、捨妄想,證法身,這是順著性德。「由逆違警覺,一念回光,回歸自性」,這樣一來就是「違順皆順」,這是普賢菩薩的大行。你在《華嚴經》末後五十三參所看到的,五十三參違順皆順,就是《楞嚴經》上所講的「若能轉物,則同如來」,這就得大自在,得真正解脫。諸佛菩薩是法身應化,那個沒有話說,我們這些凡夫可以達到相似的境界,這是你真正懂得這個道理。

  別人毀謗我,我很樂意接受,我沒有瞋恚的心,沒有報復的心,我還會有很感恩的心。為什麼有感恩心?他消我業障。我如果是真的有錯誤,他罵我,我警覺;我想想我沒有這個錯誤,他消我業障。所以不但不恨他,還會感謝他,要不然為什麼他會冒著犯罪來消我的業障?我業障是消了,他業障加重了,我的業障給他了。這個道理你能把它想通嗎?所以有人講,我們替有業障的人給他消災,他的業障會不會到我身上來?不會,他的業障不會到你身上來。你要是罵人、恨一個人的時候,他的業障就給你了,他的業障消了,你的業障就加重。這個道理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學佛的人頭腦靈活,思想敏銳,看得清楚,不學佛的人不知道。

  所以一般人,人家罵你、欺負你,你怎麼那麼老實被他欺負?那些人是迷惑顛倒的人,迷惑顛倒怎麼樣?造成一個什麼現象?冤冤相報,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那個才苦,就大錯了。所以諸位要曉得,來獎勵我們的人你可別歡喜,你一歡喜,業障就生起來了。要平常心看待,對他也是感恩,也是感激。為什麼?他也是替我消業障,跟怨恨我的、毀謗我的是同樣的。要想他們是用不同的手段來引誘我,讓我裡面的煩惱習氣引發,來讚歎的是引發我的貪念、貪愛,好名好利;毀謗我的人是引我的瞋恨,一樣的道理,這個不能不懂。所以毀、譽是平等的,是相等的。你真正搞清楚之後,看到這個境界現前,笑一笑,很感謝,「阿彌陀佛」,絕對不影響自己。

  讚歎的時候沒有歡喜,沒有覺得我有什麼了不起。有很多人被人一讚歎過分,就狂妄了、瘋掉了,自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,以為自己已經成神了,那就會做壞事。毀謗,他仇恨心引起來,也是壞事。這都是沒有智慧,都是妄想分別執著很嚴重;妄想分別執著很淡薄的時候不會,你完全處事待人接物平常心,大慈悲心。所以佛教不叫愛,叫慈悲,什麼道理?愛裡頭有情執,慈悲裡面是有智慧,沒有情執,把情執轉變成智慧,就叫做慈悲。慈悲跟愛是一個意思,是相同的一樁事情,不是兩樁事情。佛換了這個字就是提醒,愛就是宇宙的核心,確實是宇宙的核心,所以聖人沒有別的,就是有愛心。

  但是基督教、天主教講的「神愛世人」,那個愛是慈悲,不是帶有情執的,這個我們一定要理解。我們今天去看,把《聖經》裡頭的愛全都講成情執,上帝聽到都會流眼淚。你把我的意思解錯了,你以為我裡頭有愛、有情,其實他那個愛是慈悲。所以佛就很聰明,不用愛,換個慈悲。慈悲是理性的愛,慈悲是智慧的愛,不是帶感情的。這個道理必須要搞清楚。

  然後我們就曉得,今天我們參與,可以說全球做化解衝突,促進社會安定、世界和平的工作。緣!學校來找我,就有了緣,不是我找他,他找我的。他們學校送給我教授、送給我博士學位,我本來是拒絕,我說我們出家人要這個沒用。校長告訴我,他說法師,你還是要接受。我說為什麼?他說你這個理念可以幫助化解衝突,促進和平,希望你代表學校、代表澳洲參加國際上這些活動。國際上這些和平活動,他們不會請宗教人士,不會請法師,他們所邀請的對象都是專家學者、都是博士、教授。我這樣才接受的。所以接受這個,是為了便於把我們的理念、正確方法告訴世界上這些人,都是好人,真的志士仁人。實在講沒有把病根找到,所以這個問題一直到現在解決不了。聯合國開會開了三十多年,我參加聯合國的會議五次,不是聯合國的,是人家國家召開的,參加了三次,以後我不再參加了。

  可是今年聯合國那邊有個訊息,要慶祝佛誕節,釋迦牟尼佛今年是二千五百五十年,做一個大型的活動,找我們做主辦單位。我說好,藉這個機會我們把這個理念,以及化解衝突,促進和平,一定要從教學。中國人講「建國君民」,我加上一句,「修身為本,教學為先」,我們用教學的方法可以化解,可以達到真正的安定和平。我們在湯池做了個實驗,實驗才半年,收到很好的效果,所以我們很有信心,把中國五千年的方法介紹給全世界。今年十月,我們決定到巴黎去參加這個活動,正式活動有三天,訪問之後,我們要去訪問英國,英國我們的對象是牛津、劍橋、倫敦三個學校。今天時間到了,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