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問:目前正法道場存在種種是非人我、惡緣不斷,我們智慧不開,無法分辨虛假,內心不平靜。請教老法師,我們是退回家中自修,還是繼續在道場碰惡緣?虛情假意,豈不是浪費修行時間?

  你所遭遇的跟我遭遇的一樣,我現在是全面的退出佛教道場,所以我不再講經了,也不再參加佛教任何活動,包括過去我們經常接觸的不同族群的活動、不同宗教的活動,我現在是完全退出。跟你一樣,遇到這些是非人我、惡緣。我現在等於是閉關一樣。不過現在的關房跟從前的關房不一樣,我現在的關房是錄影室、攝影棚,我是專門在攝影棚裡面講經、錄像,將來做光碟流通,外面活動一概退出。

  這一次來台灣,同修們給我安排一場講演。我不講演,講演與我的宣布就相違背了,所以我不講演。同學們說希望看看我。我說:「可以,我站上台去給大家看看。如果有問題,我跟大家解答。」所以我在這個場合當中,只解答問題;如果沒有問題,我就鞠躬下台,大家都省事。

  現在我去的地方,沒有人的選擇,也沒有地的選擇。我們唯一的選擇,就是好的錄像設備,能夠符合電視台要求的標準。因為錄下來之後,可以到電視台去廣橎,可以從網路去傳遞我們學佛訊息。所以,我不再面對大眾講演,對大眾的講經全部中止,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。

  我預定每一年在攝影棚裡講三百天,一天講四小時。這樣子,一年有一千二百小時。我預定是五年,從今年十二月開始。可能會提前,下個月回到香港就開始了,香港攝影棚做好了。五年當中,一共有六千小時,我們第一部想完成《華嚴經》。《華嚴經》預定三年,三千六百小時。然後繼續用一年的時間,就是一千二百小時,完成《法華經》、《楞嚴經》。最後一年,一千二百小時,我打算把淨土「五經一論」,重新再講一遍,提供同修們做為修學的參考。

  希望大家了解我們現實的艱難,幾乎全世界所有的道場,魔來擾亂,魔的力量太大了,魔太多了,我們佛也要迴避,也要保持最低的姿勢。我們不要跟魔去鬥,我們處處忍讓,別人進,我們退。別人要的,我們給他,古人講:「吃虧是福。」這是真的。什麼是福?我們的心平靜,這就是福。我們的心不會被外面境界擾亂。你內心不平靜,這不是福;退一步,我們的內心就平靜了。平靜是福,清淨心生智慧,一心念佛。

  尤其現在災難頻繁。在二十年前,就有許許多多同修對於時局很關心,拿了東方、西方許多預言來給我看。我看了很多,大部分預言都說這是末日的災難,非常嚴重。特別是十六世紀法國諾查丹瑪斯的預言,這一次紐約出的事情,他的預言裡有。沒有出事情,大家看不出他講的話;事情發生了,原來在裡面找到,他書裡確實有。

  有些同修把他的預言翻譯出來給我看,「這兩隻天鳥從空而降」。紐約這個事情出了之後,諾查丹瑪斯講:「這是第三個大戰爭的開端。」「第三個大戰爭」是不是講的第三次世界大戰?那很難講。一般預言裡都說,災難是一九九九年,這是世界末日。而一九九九年平安度過,兩千年也平安度過,這是什麼原因?我想還是我們眾生心的力量。因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個時候有災難,九九年、兩千年確實全世界的宗教徒都禱告、都祈禱,這個力量很大,所以把這個災難延遲了,確實是有力量的。

  中國在跟日本人抗戰的期間,那個時候國內是很不太平,夏蓮居老居士在北京提倡「同願會」,就是佛教聯合起來,不分宗派,不分彼此,整個力量集中,祈禱國家的安定、和平。他說:「我們很多人在一個時間,不一定在一個地點。在一個時間,這個祈禱的力量很大。」他選在什麼時間?月圓的時間,這個大家好記。哪一天滿月,月亮圓,我們這一天道場四眾同修都來祈禱,全國都在這時候祈禱,這個力量很大。

  所以九九年、兩千年,全世界宗教徒都很認真的祈禱和平,產生很大的力量,把這個災難降低了,把這個災難推遲了。可是這兩年過去了,大家以為那個預言是假的,靠不住的,「我們上當了,被騙了」,於是妄念又起來,災難馬上現前。

  佛講的「境隨心轉」,我們細細思惟這是有道理的,我們要小心謹慎,不能放鬆;放鬆決定逃不過劫難,一定要認真修行,斷惡修善,拿我們的行動來作為祈求和平安定的基礎。如果不能夠回心轉意,認真斷惡修善,只憑口頭上的祈禱,沒有太大的效果。一定要真修,遠離一切是非人我。哪個地方有是非,我們離開。哪個地方人真修,我們親近,歡喜與讚歎;不是真修,我們自己離開。比較上,這個方式是好的,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。

  要平安度過這個災難,沒有別的方法,佛在經典裡面教導我們「修善積德」。佛講這個「善」的標準,就是「十善業道」;「德」的標準,就是「覺正淨」。所以我們修學的目標,祈求心純淨,沒有一絲毫污染夾雜。我們的行純善,身口七支的造作,決定不違背十善業,這是真學佛,這是真幹,確實能夠消除自己的災難。

  世間災難是共業,共業當中我們知道有不共業、有別業,極大的災難還有很多人可以倖免,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知道修學的方法,這樣就好。別人對我們虛情假意,我們對人誠誠懇懇,我們走的是菩薩道,我們曉得他們走的是三惡道,各人走各人的道。我們勸不了別人,但是不能跟他一樣墮落,這就對了。堅持自己的菩薩道,堅持自己斷惡修善,這樣就好。

  問:老法師,您常常教導我們要老實念佛,但是從亂七八糟的夢境中,深深感覺這一句佛號伏不住煩惱。我們是不是要去東天目山念佛,求生淨土?

  東天目山我沒有去過,聽說很殊勝,可以去看看。以前黃念祖老居士常常說,他在我面前沒說過,在北京對他的學生們常常說過。他的學生告訴我:「黃老講在現在這個世界,真正修行的人在中國大陸,台灣修行的人是假的,不是真的,完全做表面。表面上做的很好看,實際上不是真正修行,真正修行在中國大陸。」我聽到這個話,我也不反對。大陸上確確實實有真修的人,當然假的也不少。真的確實有,感應的事情很多,我們時有所聞。

  東天目山是齊素萍居士在領導,她跟我見過幾次面,告訴我她們那個道場恢復的經過。那個道場是古道場,梁武帝的時候,寶誌公開山的。昭明太子分《金剛經》為三十二分,就是在東天目山。所以那個地方古蹟很多,感應也很不可思議。

  她一直希望我去,我現在沒有辦法到中國去,障緣很多。這麼多年來,我實在講很希望如中國古人講的「落葉歸根」;星雲法師也懇切的希望能回到家鄉,都回不去。我回不去的原因,不是中國政府不歡迎我,中國政府把我看作貴賓,很歡迎的。一般佛教徒當然更沒有問題,都歡喜的。為什麼不能回去?太熱情了。現在我偶爾去中國時,真是用盡方法保密,不要讓人知道。頭一天可以,第二天就被人發現了。一被人發現,到第三天,就會有幾百人來看我,第四天就會有幾千人來看我,住上個三、五天,我最低的估計會有十萬到三十萬人。你說我怎麼辦?嚇得我不敢去。非常熱情,非常感激,不敢去。

  有一年,我從上海下飛機,也是很保密,沒有人知道。一下飛機,機場上歡迎我的有三千多人,擠都擠不動。北京去過幾次,我住釣魚台國賓館。不是要住到那麼高貴的地方,是沒有辦法逼得住的,那個地方衛兵很多,一般人進不去。住旅館是決定不行的。住旅館,從早到晚旅館大堂人都擠滿,搞的旅客都慌張,不曉得出了什麼事情,所有治安人員都出動,你說怎麼辦?所以大陸人很希望我回去,我就跟他們說明這事實真相,我說:「把我嚇倒了,不敢回去了。」

  今年我們在澳洲建個道場。建道場的目的,就是韓館長往生之後,我們「圖書館」的同學都離開景美,這三年都在外面流浪。雖然有一些護法來幫助我們,這個心總是不能安定。在這個情形之下,我也深深感觸,有建一個道場的必要。建好之後,就送給他們,讓年輕人有一個安身立命之所。也是得佛菩薩保佑,韓館長一直在我們身邊,還是護持我們,所以我們在澳洲弘法、建道場非常順利。

  在政府立案,我們立一個「淨宗學院」。因為外面都是「淨宗學會」,我們希望把佛教恢復到教育。沒想到真的批准了,批准我們「淨宗學院」。我就想如果「淨宗學院」能做的好,將來發展為「佛教大學」。這個「佛教大學」,不是我們一般法師辦的那個大學。他們辦的大學是一般社會普通大學,是佛教辦的。我們不是的,我們辦純綷真正的佛教大學,佛教有十個宗派,每一個宗派建一個學院。像我們淨土宗有淨宗學院,有天台學院、神學院、法相學院、禪學院、律學院,這才是真正的佛教大學,全世界沒有的,希望把佛法全面的恢復過來。我們有這個構想,希望大家努力。

  說老實話,現在什麼都不缺,就是缺老師。現在要錢沒有問題,頭腦想一想,錢就來了,真的要多少有多少,所以做什麼事情都非常容易。在澳洲,從聯邦政府、州政府到地方政府都支持我們,所以辦事情很方便。現在缺乏的是沒有老師教。我們希望有什麼樣的老師?希望真正具足「戒定慧」三學的老師,在自己確實得念佛三昧,真正開悟了。要不是這個程度,我們怎麼教人?

  要達到這個水平,不是做不到。凡夫跟佛的差別,就在一念覺與迷。一念迷,你是凡夫;一念覺,凡夫就成佛了。你為什麼不覺?你的障礙沒有去掉,在佛家講煩惱障、所知障,你的障礙去不掉;只要把障礙去掉了,你就成佛了。

  障礙裡,頭一個障礙是見惑。見惑,頭一條是身見。身見是什麼?自私自利。這一關不能突破,麻煩了!我今天在圖文巴要求同修,我們要把「自私自利」放下,要把「名聞利養」放下,要把「貪瞋痴慢」放下,要把貪圖「五欲六塵」享受放下。這是我現在要求在澳洲的同學,多少時間完成?兩年,希望兩年完成,我們學作聖人,我們不要作凡夫。

  學院現在註冊了,我們沒有建校,也沒有招生。我跟同學說:「什麼時候建校?什麼時候招生?只要什麼時候你們轉凡成聖了。」建校招生不難,我們建一個學院、建一個大學,兩、三年的時間足夠了。土地取得沒有問題,像台灣的土地面積,我們在澳洲取一百甲土地,絕對沒有問題,很容易得到。

  我們現在在圖文巴這個城市,這個小城只有八萬人,這個城市建築在高山上。澳洲沒有太高的山,沒有大山。他們這個山海拔七百米,山頂是平的,這裡有一個城市,我們選擇這個地方,距離布里斯本的機場,開車一個半小時,大概是一百四十公里,我選擇在這個地方。

  這地方的人民很保守,很老實,小城沒有娛樂場所,大概晚上五點鐘之後,商店都關門,街上冷冷清清,沒有人,沒有污染。大城市裡有污染,我們選擇這個沒有污染的地方,而且這個城市是一個文化城市、花園城市。現在這個時候正是一年一度的花季,花季這一個月(九月份),全世界喜歡看花的人都會到這邊來,所以這個小城在這個月非常熱鬧,除這個月外就很冷清。

  這個城市教育非常發達,這麼一個小的城市只有八萬人,有一個全世界排名第一的遠程教學的大學,他們是利用網路對全世界教學,學生不必到學校去,就在網路授課,在網路上考試。畢業的時候,學校把學位證書寄給你。現在總共有六十二個國家地區從事網路教學,就是遠程教學,這個學校是世界第一。你們在網路上就可以查到,有這個學校完整的資料。

  這個學校我去參觀過他們網路教學的設備,我們在這地方建立道場,也要建立遠程教學。因為將來在這個小城裡面,我們要在這裡建一個攝影棚,也使用網路,這個大學在技術方面可以協助我們。學校校長與我們見面談得非常投機,所以很具發展的前途。

  我們在這地方買了一個天主教的教堂,這座教堂不大,現在我們自己住在裡面的只有二十幾人,非常合適。天主教教堂,我們一絲毫都不改變它,留著作紀念,這是對於地方的尊重。這個教堂不是衰了,沒有人要才賣給我。它是太興旺了,信徒太多,容納不下,必須要另外找地方建大教堂。

  這座教堂我們買下來整修一下,外觀完全保持原來的樣子,裡面耶穌的像、十字架,我們拿下來,掛一張佛像。我們將過去在美國達拉斯那一邊所收藏的一些書籍,全部運到澳洲,現在統統都擺出來,也相當壯觀。我們有十套不同版本的《大藏經》,有一套《四庫全書》,有兩套《薈要》。所以,在澳洲中文藏書,可能我們這個道場收藏的是最豐富的。有好的東西,我們到台灣來還來蒐集,希望好東西都能夠收藏,那裡是一個非常好的讀書修行環境。

  這座教堂的土地面積是七萬呎。要以台灣的算法,這個面積三十六呎是一坪,約有一九四五坪。最近教堂後面有四棟房子要賣,我已經把它買下來了。這四棟房子是住家的房子,總共有十一個房間,我們買來作宿舍。每一棟房子有三個房間、一個廳,三房一廳,也都有車庫。我們把車庫作為儲藏室,作為倉庫。這個房子我們就作為寮房,有三棟是三房一廳;有一棟比較小一點,二房一廳,總共十一個房間。我們自己本身也有三棟寮房,所以住四、五十個人沒有問題,可以容納,有這麼大地方。

  小城的房屋、土地都很便宜,在圖文巴通常一戶人家,土地都很大。在澳洲,土地不值錢,因為土地太大了。澳洲的面積差不多跟美國一樣大,跟中國大陸一樣大,人口只有一千九百萬,還沒有台灣多。土地太多了,你要多少有多少。

  馬來西亞有個李金友居士,他是中國華僑,中國人跟外國人的觀念不一樣,他有個老觀念,我們祖宗傳下來,就是置產業。什麼產業?恆產。恆產是什麼?土地。他有錢不存在銀行裡,存在銀行是傻瓜,給別人用,他有錢買土地。所以,上一次經濟風暴的時候,他在吉隆坡買了一塊,建立一個六星級的酒店。那一塊土地有三千acre,五英畝是台灣的兩甲,三千英畝,你就曉得它那個面積有多大了。在古晉,他也買了一塊地,有五千英畝,比吉隆坡大的多了。買了整座的山,已經開發好了。海拔一千米,上面的氣候,四季常春,跟台灣的阿里山差不多,非常之美。

  我去過兩次,一次大概住一個星期,非常歡喜,那是神仙境界,空氣完全沒有污染,水沒有污染。自己種菜,他請專家在上面種花、種菜,美化環境。他這個山莊從大門進去,裡面的道路有十六公里,這是他的家。他建一個國際一流的高爾夫球場,歡迎全世界喜歡打球的人到那邊去度假,所以接待的都是比較富有的一些人,一般人不會到這裡去住。

  他建了一個旅館,那個旅館的房間每天收費美金三百元。我到那裡去,我就感覺到每天三百塊美金,消費太高了,我們一般念佛的人拿不起。所以,我才決定在那邊建一個念佛堂,「報恩念佛堂」。建一棟大樓,跟旅館一樣,四層,上面一層是念佛堂與講堂,這是我們修行用功的地方,二樓、三樓是宿舍。一共有六十多個房間,跟旅館建築一樣,一個房間住兩個人,可以容納一百多人。樓下是餐廳與活動中心。

  很難得,李居士劃了一塊地給我們,有三英畝,就是一甲多地。這個大樓現在在建,年底會完工,造價是美金二百萬。台灣有一位李居士發心拿了三十萬,我拿一百萬,還有七十萬,李金友居士他出。這個大樓我給它定了名字叫「報恩念佛堂」,裡面有四個紀念堂:章嘉大師紀念堂、方東美先生紀念堂、李炳南居士紀念堂、韓瑛館長紀念堂。我們有四個紀念堂,有六十多個房間。我們不賣,也不租,專門供養念佛同修到那邊去度假念佛。所以將來大樓造成之後,你們組團到那邊去度假念佛,住房間不收錢,可能服務費要收一點。因為完全照旅館來管理,就是你住在那邊跟住旅館一樣,不收房間錢。

  前天,我們在商量,這個「報恩念佛堂」請悟道法師去作住持,請悟忍法師去作當家師。悟忍師跟李金友夫妻處得非常好,那是山上的大護法,他們是地主。所以,這個「念佛堂」建好之後,我們都希望同修們常常到那邊去度假,你會非常喜歡那個地方,確實是人間仙境。住在山上,山上有自己的交通車,沒有公共汽車,也沒有計程車。那個地方辦學是最好的,為什麼?你出不去,山太高了,你出不去,從古晉機場開車到上面去,大概要五十分鐘。我們現在在外國自己建這兩個道場,我們都歡迎同修們常常去參學。

  我在澳洲建的這個道場「淨宗學院」,我自己住在鄉下,距離這個小城開車十五分鐘,大概有十二公里。鄉下的房子、土地更便宜,而且都很大,每一戶每一家都一樣,每一戶人家土地面積是十英畝,合我們台灣四甲地,每一戶人家的土地都是四甲。我買了三塊,我想四四方方的買四個單位,還有一塊,隔壁那個鄰居現在不想賣,所以就有三塊。我的院子就很大,我們用鐵絲網整個圍起來,合台灣是十二甲。所以,我們的院子裡可以練習開汽車,很大很大,確實土地、房子都很便宜。因為那個土地都是已經開發了,水電統統都有,道路都非常之好,交通很便捷。我買那塊地跟房子總共澳洲錢五十萬,澳洲錢現在換台幣是十七塊、十八塊的樣子。這是在外面大致上的狀況。

  聽說東天目山也相當不錯,他們還替我建了一個房子,希望我將來能夠去長住。我們希望三寶加持,有一天能回到中國大陸去弘法。

  這位同修有二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:弟子在澳洲墨爾本有一間房子,前後院都很大,大約每兩個星期必須除草一次。目前房子承租他人,弟子明、後年會回去住。因念及每除草一次,必傷害眾多的昆蟲生命,該如何是好?若請人除草,弟子是否間接殺生?

  答:這不是間接殺生。但是草必須要除,一般是兩個星期除草一次。這一樁事情要跟這些昆蟲打交道才行,不跟牠們打交道,這不可以的,要跟牠們溝通。當我們除草的時候,就請牠們暫時迴避,這個事情可以做得到的。

  我們現在在山上,跟山上這些小動物(螞蟻、小昆蟲),我們都有溝通,而且很有效果。「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」,你跟這些小動物不能溝通,是你沒有誠意;你有誠意,牠有感應。所以家裡面要有蟑螂、蚊蟲、螞蟻,要不要殺牠?不要殺。我們可以保持和睦相處,彼此互助,不相妨害。

  我們這些年,在新加坡、在澳洲我們做到了。只要用真誠心跟牠溝通,牠有靈性;不可以殺,愈殺愈多。你用愛心來對牠,牠會知道,牠不會來干擾你,不會來騷擾你。我們彼此相敬相愛,我們住在這裡,牠也住在這裡,牠是我們的鄰居,我們願意作好鄰居,所以一定要用真誠心、要用愛心。

  這些小動物天天出來覓食,到我們家裡來了,螞蟻到處爬,牠來幹什麼?牠來找東西吃的。我們懂得,可以跟牠交談,「我把你所需要的東西放在院子裡面,你到那邊去,不要到家裡面來」。牠很聽話,很可愛,你跟牠真的溝通之後,這是好朋友。

  古晉這個山莊種的菜很多。李金友居士告訴我,頭一年種的菜,他們決定不殺生,百分之九十都被蟲吃了。他很歡喜:「我供養這些昆蟲。」決定沒有殺害牠的念頭,也沒有把牠驅逐走的念頭。你看看,這個心多好!這些小動物漸漸就知道了。第二年就有效應了,蟲來吃,給他留一半。去年是第六年,留多少?留百分之九十五。你看看,蟲吃的是百分之五,百分之九十五保持下來了。他的菜園放音樂,樹木花草喜歡聽音樂,樹有樹神,草有草神,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。你說這個多好!不可以有殺的這個念頭,這個念頭不好。

  人要修慈悲心,他們山上整個山莊都吃素,都是素食。住在山上,中國人常講:「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。」這個村莊裡面的人都以打獵為生,這是殺生。李金友居士把這個山附近的十幾個村莊打獵的人,把他們的獵具統統收買了,同時把這些人統統找到山上來,給他們工作(作他的員工),給他們的待遇,他可以養家,這樣就不要殺生了。這是好事!所以,現在這個山莊,這麼大的面積,等於是動物保護區,這個地方絕對不會傷害動物,野生動物很多,像野生動物園一樣。

  這些人他們打獵吃肉吃習慣了,最初上山吃素食不習慣,很勉強!李金友勸導他們。可是吃了三個月之後,他們就很喜歡了。為什麼?那個面孔上的皺紋沒有了,臉上的斑點沒有了,皮膚變好了,他們知道素食的好處,所以現在各個喜歡素食。素食好,青菜一點污染都沒有,菜園裡摘下來就可以吃。所以,我每次在山莊,三餐飯都是吃一大盤生菜,絲毫污染都沒有,真正是健康的食物。所以,你們到山上去之後,不會想下山。

  李居士也希望我去,我說:「山上沒有攝影棚,我去沒事幹,我不能去。我晚年這一點時間,一定要把這些大經大論做成光碟,留給同學們做參考,這是我的工作。山上雖然好,我沒有這個福報。」所以,這個福報供養你們大家。這些小昆蟲是可以溝通的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《聖經》上所講的撒旦魔鬼,與佛經上所講的波旬魔王,是否同一個眾生?

  答:「同一個眾生」,這句話在經典上找不到依據。但是在我們想像當中,他們是同一類的眾生,這應該是可以講得通的。同一類的,不能說同一個。

  時間到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