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這是華嚴班法隆法師的兩個問題,第一個:

  問:「《無量壽經》第四十一品中說,『佛告彌勒,此諸眾生,亦復如是』,至『往昔世中,過失盡已,然後乃出』,這是經文。黃念祖老居士在《無量壽經註解》中提到,『義寂云』,這是引用古大德的話說,『但望勝樂』,西方世界是殊勝之樂,『劣樂為苦』,差一等這就苦,所以說天道,天跟人相比,天樂人苦;天跟極樂世界相比,極樂世界樂,天苦。『如欣上者,厭下劣定為粗苦等,雖名為苦,非苦受也』。其義及理所說的含義如何?」

  答:這含義很深,實在講,苦樂從哪裡來的?從妄想分別執著來的。如果人離開妄想分別執著,受是平等的,在極樂世界沒有樂受,不會感覺得快樂,在阿鼻地獄你也不會感覺得有苦受。為什麼?你的心平等、清淨。凡是有苦樂之受,這是凡夫不是聖人。佛講經隨順我們凡夫境界來說有苦樂,如果隨順如來果地上的境界,是清淨寂滅。《仁王經》裡五忍菩薩,最高的境界是寂滅忍,寂是寂靜,滅是滅妄想、滅分別、滅執著。諸位想想看,妄想分別執著都滅了,哪裡還有苦樂?如果我們就禪宗惠能大師所說的例子來講,咱們套他的例子來說,苦樂是二法,二法不是佛法,佛法是不二法。你會嗎?如果入不二法,我們現在這個地方是不是華藏世界,是不是極樂世界?再問問你,這個地方是不是阿鼻地獄,是不是餓鬼法界?你從這些地方去參,你才能懂得真實義。所以佛說一切法都是方便法,到最後佛告訴你,佛法也不能執著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你就真正契入了,契入不二法門、契入一真法界。

  我們要問,極樂世界是不是真有?跟諸位說,是真有,跟我們現在住的地球一樣,你說是不是真有?真有!我們這個真有,極樂世界也真有,一有一切有;阿鼻地獄是不是真有?真有。十法界依正莊嚴歷歷不爽,只要你妄想分別執著沒有斷,科學家講的無量的不同時空維次,它確實有。假如你把妄想分別執著都斷了,都放下了,這境界有沒有?還是有,雖有但沒有障礙,就是《華嚴經》講的「理無礙、事無礙、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」,就變成無障礙的法界。無礙就是一,所以《華嚴經》一再說,說了很多: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,一多不二」,「一」就是無障礙,「多」就是無量無邊的法界,科學家講無量無邊不同空間維次,就是這麼回事情。所以覺悟的人,在樂沒有樂受,在苦沒有苦受。不是沒有苦,他沒有苦受。

  我們今天為什麼有苦樂受?因為執著有「我」,我受了,麻煩在這裡。不知道「我」是什麼東西,「我」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,不是事實;在《百法》裡面是屬於不相應行法,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一個抽象概念,並沒有事實。可是你執著抽象的概念,那就有苦有樂,就有迷有悟,就有善有惡、有因有果,這是事實真相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所以雖然知道萬法皆空,我們還是要斷惡修善,還是要破迷開悟。

  第二個問題:

  問:「有言『眾生本來是佛』,何因緣故,復起一念無明,以致迷真起妄。所謂『本來是佛』,是指眾生本具之佛性也,以合眾生本已證得如來果地之佛果。又言『眾生本來成佛』,此言又更甚難明瞭。所謂『本來成佛』,其關鍵出於『成』字,既已成佛,卻又歷經修證之功夫矣,又復起一念無明?《楞嚴經》之喻,所謂『木已成灰,不復為木矣』。請問『本來是佛』、『本來成佛』該如何解釋?」

  答:這問題我們在佛經上看到,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是富樓那尊者提出來的,釋迦牟尼佛有詳細的解答,在《楞嚴經》第四卷。這是什麼境界?所以我們今天難,難在哪裡?我們沒有把妄想分別執著打掉,這事情縱然辯論一千年,縱然辯論無量劫,都辯不清楚。而且這些辯論全是多餘的,為什麼是多餘的?本來沒有。我們今天這問題產生在哪裡?執著一個「佛」、一個「眾生」。這問題怎麼解決?把妄想分別執著拋掉,事實真相立刻現前。還是六祖這一句老話,「佛與眾生是二法,二法不是佛法,佛法是不二法。」你從這裡去入門,印宗法師當時從這個地方開悟的。印宗問六祖,問的是禪定與解脫,他向六祖請教,黃梅五祖對於禪定與解脫是怎麼講的?六祖的答覆是:「禪定與解脫是二法,二法不是佛法,佛法是不二法。」印宗從這裡大徹大悟。悟了,凡夫就叫成佛。所以眾生、凡夫都是假名而已,這一關要參不透,《楞嚴經》這一段經文,你不但是沒有法子講解,你也沒有法子體會。所以佛教給我們,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,為什麼佛要否定說他一個字沒有說,誰要說佛說法,這叫謗佛。那是真的謗佛,不是假的謗佛。佛確確實實沒有說過一句法,為什麼?本來沒有法,本來沒有佛,本來沒有眾生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《金剛經》上這幾句話很值得參究。

  言語是有限的,事實真相是無限的;思惟是有限的,事實真相也是無限的,所以最高的境界是「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」,這時候真相全體現前。我們今天就是佛來當面跟我們講,我們知道佛句句話都講得很清楚,但是我們的疑惑不能斷,原因在哪裡?還是在我們自己有無明、見思、塵沙煩惱,就是妄想分別執著不斷。麻煩在我們自己本身這一邊,不在佛那一邊。如果我們本身妄想分別執著淡一分,你跟佛的教誨必定就接近一分;你淡兩分就接近兩分;你完全斷了,跟佛完全融合了,融成一體,然後你才曉得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。希望我們同學在這裡面參究,我的話就說到此地。

  問:「如果在念《彌陀經》的時候,不小心也不能控制的打噴嚏、搔癢,請問這樣是否功德盡失?」

  答:沒錯,確實功德盡失,但是有福德;功德沒有,福德不會失掉。

  問:第二個問題,「我每天都把念佛機開得較大聲給自己聽,而且也有念,請問當我不在家的時候,念佛機開了,請問其他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眾生會得到感應嗎?」

  答:會的。我們看不到的眾生他會聽,他也很可能跟著念佛機念佛,這是好事情。像我們居士林,二樓、一樓餐廳裡面,每天播放講經的錄相帶,那是給鬼神聽的。為什麼這麼做?是他們要求的,鬼神要求的。由此可知,這事情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  問:這一位孟居士,他寫了兩張紙,很長。他說:「這兩天聽您介紹關於澳洲土著那種完全與大自然融為一體,無競爭、無鬥爭,聽來非常原始而平和的生活,和他們用心靈感應溝通的方法,令人很嚮往、很敬佩,過去卻錯誤的以為這些人是落後、不開化的一群人。」

  答:你有這種錯覺,有這種錯覺的人非常之多,如果沒有經過這些熱心人跟他們在一起生活四個多月,由於他們微密的觀察,為我們做出報告,我們對他們確實是誤會了。

  問:「在現今我們所謂文明社會裡,科學技術也發展到可以將遺傳基因DNA分子轉換,移植到其他物種裡,市面上可以看到含有大豆基因的馬鈴薯食品等等其他食品,這同時也遭到綠色環保人士的反對。在電視上也看到報導,中國用單細胞複製成功的羊、猴子,與來自牠們的本體,是否還可稱為母親或是父親同一體,一模一樣,這種科技如果落到狂妄野心家手裡,後果真使人不敢想像。」

  答:我曾經聽人說過,基因的發明就是世界末日的預兆,確實是可怕,它破壞自然的定律。一般人所謂「人定勝天」,就是說人可以控制自然定律、可以改變自然定律,科技發展能做到,但是最後結果是什麼?是這一個星球毀滅。這一樁事實,我相信心地細密一點的人,應該能夠覺察得到。我們地球上的生命是經過許多次的生滅,考古學家、歷史學家、科學家、預言家,都曾經測到在亙古時代,地球上有高度的文明,為什麼會毀滅?現在的人科技文明已經發展到相當程度,再往上發展可能又是一個毀滅的時候到了。也許再經過幾十萬、或者幾百萬年之後,人類的文明又再從頭開始,這個世間永遠都在這裡循環。佛家講:「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」,因果怎麼不空?循環不空,轉變不空,因變成果,果變成因。所以物極必反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,這個時代許多宗教家、預言家都說是世界末日的前夕,中國也有些預言家講,他沒有講世界末日,是講這世界上有空前大災難。在什麼時候?就在這兩三年。有一些人預估是第三次世界大戰,就是核子戰爭。我聽說戰爭之後,世界上會有一千年的和平,為什麼?人差不多都死光了。所以今天大國都在發展尖端的武器,這不是好事情。國與國之間沒有互信,彼此不信任,不平等,不和睦;族群與族群間也是不平等、不和睦。一直到現在家庭,家庭裡面是成員最少的,也是不和睦。我們中國古人講「家和萬事興」,所以今天世界需要什麼?需要和平。「和平」兩個字怎麼講法?和睦相處,平等對待。如果沒有平等,就決定沒有和睦。這事情非常非常嚴重,非常非常可怕!

  問:「回憶過去,我在學醫的時候,解剖課必須用人的屍體,但在藥理課,為了證明一種藥物的作用,譬如腎上腺素對於心肌細胞收縮的功能,在心電圖上的反應,而將活生生走進課堂的大狗,逐漸在加強藥力下抽筋而死。我們雖然獲得不同的心電圖資料,當時也向教授提出,活活的狗被我們害死了,心裡不舒服、不好受。教授回答說:『這隻狗的價值就在於此,你們學到知識就行。』確實在以後的許多課程當中,都是用白鼠、河南豬、狗等動物的生命來成就我們醫學的知識。請問這是否犯了殺戒,將來會承當什麼樣的因果?」

  答:這是犯了殺戒。中國的醫學跟西洋的醫學走的路子完全不相同,中國醫學從來不用動物做試驗。中國醫學有沒有效果,現在還在實驗的階段,做什麼樣實驗?就是西醫治不好的病,西醫放棄了這個病人,他就尋找中醫,有不少中醫把他救活了,就像許多的癌症。中醫憑什麼?望、聞、問、切,他不需要做實驗,憑他的經驗,憑他的知識、憑他的經驗。「望」是看這個人的氣色,曉得你有什麼病;「聞」是聽聽你說話的聲音,觀察你的動作就明瞭。這事情不能說不合科學,這是經驗。譬如喜歡玩汽車的人,時間久了,他從經驗當中得知,馬達一發動,一聽聲音他就曉得這車子的性能;如果有毛病,他就曉得毛病在什麼地方,無需要做實驗的,經驗太豐富了。

  所以中國的醫學不是一生學醫能成就的,所以「醫」至少要三代,經驗才豐富,代代相傳。也未必完全傳給他的子孫,傳給他的學生,從小做學徒,最後一關才把脈。把脈功夫高的大夫,他的手沒有貼到病人的手腕,他的手是懸空的,距離病人的手腕大概有一公分的距離,沒有貼著手腕,他就能感觸到波動的狀況,從波動就能夠明瞭你全身哪一個部位有問題。往往病痛是一個部位,但是病痛的根並不在病痛這個部位,這些道理西醫就沒有辦法理解了。西醫確實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他不知道頭痛的因是在腳,腳痛的因是在頭。

  我在中國認識一位很高明的中醫,他也治好許多西醫放棄的癌症病患。但是他有一個條件,癌症的病患決定不能夠開刀,動過手術和經過化療,他沒有辦法;如果沒有動過手術、沒有用化療,他有辦法。凡是動過手術和經過化療,用中醫治療的,頂多能夠延長他的壽命三個月左右,這是很深的一門學問。中國的醫學至少有五千年的歷史,非常可惜,現在人不相信,連中國人自己都不相信,對於自己民族自信心喪失了,非常可悲的現象。因果決定是有,報應決定不能夠避免。

  問:「自從認識佛教之後,常聽您講佛法,才真正知道人如果不接受佛陀教育,是最壞的動物。高科技的發展最終只能毀滅人類自己,現在看來是千真萬確的事實,想到此我們真不如澳洲的土著人。我現在堅信只有佛陀的教育才能夠拯救社會人心,末法時代的眾生唯有修學淨土法門才能夠求解脫。道理是懂得一點,也在學佛、念佛,修清淨心。可是在對待嚴重傷害過自己的人時,就是不能面對面的談清楚,解決問題,自己也知道這是學佛成佛的最大障礙。請問我應該怎樣懺悔,消除這種心理的障礙,怎樣獲得勇氣和智慧解決問題?」

  答:你問得很好,你的修學態度也非常好。要讀經,讀經才能夠明理,才能斷疑生信。修行一定要從生活當中做起,標準是我們最近在講的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和剛講完的《十善業道經》,這兩部經是標準,如果能再以儒家的教學來輔助,那就更好。儒家的教學選兩種,一種是《弟子規》,一種是《了凡四訓》。真正想改過自新,真正想斷惡修善,不從日常生活當中回頭不行,我們沒有辦法成就。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心,災難就在我們眼前,人要有智慧,要幫助自己,要幫助眾生度過災難。這些典籍分量都不多,完全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,善惡的標準,佛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就是「十善」:身三、口四、意三。我們要把不善的念頭斷掉,這是真斷。行為斷了,念頭不斷,還是沒有斷。如何能把念頭斷了?斷念頭難!我們修淨土法門,大勢至菩薩教我們的方法好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用這個辦法,真正做到「晝夜常念善法」,我們心善;「思惟善法」,我們想都想善法,不再想惡的;「觀察善法」,我們的行為善,「不容毫分不善夾雜」,要努力,要爭取時間,我們才會有成就。

  我常跟同修說,我今年七十五歲了,來日不多。我的身體還可以過得去,所以我必須要在最近五年,八十歲之前,我全心全力為佛法、為眾生做一點貢獻,我這一生才沒有白過。我的作法是萬緣放下,一切應酬我都辭謝,專心講經,希望一年能夠講足三百天,每天至少講四個小時。我在錄影室裡面講,將來保留錄相帶,製作成光碟供養大眾。五年預計六千個小時,我要不把時間抓緊,我是佛教的罪人,我對不起老師,我對不起父母,我也對不起一切眾生。這一點希望大家都能夠明瞭、諒解。為什麼?你們將來給我寫信,我可能沒有時間回答你;你來見我,可能我沒有時間來接見你。所以我希望、希求你們幫助我,成就我這五年的工作。我這五年當中,六千個小時,計劃是將《八十華嚴》、《四十華嚴》、《法華經》、《楞嚴經》、《淨土五經》再講一遍。你們要想跟我見面,跟我聊天,可以!等我把這工作完成,我八十歲之後,我們有時間可以陪你聊天,我的工作完成了,這一般講的是真正退休了,可以過休閒的生活。那個時候你們找我講經,我可以講一切大小乘經典精彩片段。全部經講,我一定要在這五年當中成功,所以這五年我要避免一切的干擾。

  一位妙音居士有兩個問題。第一個:

  問:「師父在《種善因得善果》中講到兩種不同共修之法:一種是三重淨宗學院他們的方法,是三年學《了凡四訓》,研究《金剛經》,學看破放下,第三部是依《無量壽經》修淨土。這是三重淨宗學院,我去看過幾次,我也很歡喜。第二個是師父自己帶領之小團體,讀誦《無量壽經》,每天一遍到十遍,第二是求解,第三是依教奉行。這是我們在新加坡提倡的,特別是在我們培訓班落實了。以上第一步讀誦大經,請問是否就是師父所說的五年學戒?」

  答:古大德教初學五年學戒,這個戒不是戒律,是老師的教誡,五年當中一定要聽老師的教誨,決定不能夠違背。老師怎麼教,你就好好的怎麼學,老師在五年當中把你修學的基礎奠定了,果然能夠遵守不違背,你的修學基礎一定會打好。這是希有的因緣,學生對老師要有堅定的信心,正如同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裡面說的「專信不犯,精進奉行,不失所受」,學生有這樣的態度,哪有不成功的道理?

  問:「在這一段時間裡,請問是否不能看大經解和VCD ?」

  答:這可以。為什麼?看《無量壽經註解》或者是聽VCD,是幫助你了解,因為我們當中有求解。讀誦是幫助你修定,修一心不亂,幫助你記憶,把經典裡面的教訓熟記;看註解、聽VCD是幫助你求解。

  問:「我們學佛人,一兩人自修,請問應採取哪一種方法更殊勝?」

  答:這兩種方法都可以採取,完全看自己的根性。如果覺得自己業障比較重,你就從《了凡四訓》學起,《金剛經》研究不研究沒有大關係。要從《了凡四訓》、《十善業道經》和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,從這地方奠基礎,好!這些經典都是教我們深信因果,斷惡修善,這是福德的根基。世出世法不能離開福德,我們常講人有福,那很重要,沒有福,學佛障礙就很多;有福報的人障礙少,助緣多,所以不能不認真修福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然後你學《無量壽經》,首先背誦,差不多背誦能夠有一半的時候,你就可以同時開始求解。初開始的時候最好能完全背誦,完全背誦是修定;聽講經、看VCD ,看錄相帶,這是求解;這是定慧等學,幫助你開智慧。然後把你所信的、把你所記憶的、把你所理解的,完全落實到生活當中,這樣才會有真正的成就。所以你要問哪一種好,一定要看自己的根性,看自己的修學環境,看自己的生活環境,這裡面沒有定法。

  下面有一個念佛人,孟居士。

  問:「聽一些老修學人講,吃農場生產的雞蛋不算是殺生,因農場只養母雞,生下來的蛋不是受精卵,不能孵化成小雞,所以家裡一直都買農場的雞蛋,主要是不給兒子吃肉的緩衝計,一個素食的過度階段。」

  答:這個對的,確實是如此。

  問:「但是前幾天,香港又遭到禽流感冒炎,數以百萬計的雞隻被屠殺,請問如再吃農場蛋是否安全,是否不算是殺生?」

  答:雞蛋如果是農場裡面專門養的蛋雞生的蛋,牠確實沒有公雞交配過,這個蛋沒有生命,可以吃,就像喝牛奶一樣,這不算殺生。可是香港的禽流感冒,也是業報,幾百萬的雞被屠殺了。這些有病的雞,牠生出來的蛋是不是安全,那我就不知道了,這要經過化驗才曉得。所以現在吃東西要特別小心,要特別謹慎,肉食裡面帶的病菌非常之多。現在人很可憐,連蔬菜都有農藥;我們吃的米,過去我在台灣,聽說白米都有滑石粉在裡面,所以米很好看,都不健康。鄉下農民他們自己吃的米,跟他賣出去的稻米,他不混雜在一起,他們自己吃的是健康的。他們種的菜,跟他賣出去的菜也不在一起種,他知道保護自己,他不知道保護社會大眾的健康,這裡面當然有業因果報。

  凡是幹損人利己的事情,果報都不善,眼前可能得一點小利益,後果怎麼辦?他沒想到。我們學佛的人,頭腦總比較冷靜,要多想想。深信因果,順從佛陀教誨,損人利己的事情決定不能幹!損己利人的事情可以幹,縱然我們遇到傷害,甚至於肉體死亡,我們來生會生到好地方,會生到佛國、會生到天界,那是什麼人?損己利人。決定不可以幹損人利己之事,損人利己果報在三途,這是愚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