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這是我們培訓班同學問的問題:「《無量壽經?禮供聽法》第二十六品裡面有一句經文:『知土如影像,恆發弘誓心』,它的意思,我都不是很清楚。請開示。」

  答:諸佛菩薩、法身大士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無不徹底明瞭。這兩句經文,前面一句就是《金剛經》所講的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這是講宇宙人生真相。在事實真相裡面,我們應該怎樣去做?佛菩薩絕不消極,決不是說「一切如夢幻泡影」,就算了,我們什麼也不要做了,不是這樣的。他「恆發弘誓心」,「弘誓」,就是四弘誓願。「恆」是永遠沒有間斷,菩薩在修學的時候弘願不間斷,永遠在推動他,成佛之後弘願也不間斷,為一切沒有覺悟的眾生做榜樣,這才叫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。

  由此可知,佛法絕對不是消極的。現在有許多人誤會學佛是消極的,這是完全生於誤會。佛法是無比的積極,佛教菩薩勇猛精進,從什麼地方精進?就是誓願精進。在沒有成佛之前,斷煩惱、學法門,成佛道是自利利他,成佛之後純粹為利他;自利圓滿了,純粹是利益一切眾生,這哪裡來的消極?釋迦牟尼佛如果消極,他就不必到這世間示現八相成道,示現教化眾生,沒有這個必要。由這些方面,我們能夠觀察到、體會到佛法積極的一面,這一面才真正令人敬佩,不是自悟就行了。

  你要進一步的問,既然這一切都是夢幻泡影,為什麼還要這樣積極的發弘誓願?深入一層來探討,也是有道理的。這裡面很多人就不知道,虛空法界是一體。因為是一體的,有眾生沒有覺悟,就好像我們這個身體局部麻木一樣,我還不是一個完全健康的人,是局部麻木的人。局部麻木,我要不要幫助它治療?當然,你腿麻木了,你的手會替它揉揉。虛空法界裡還有這麼多眾生迷惑顛倒,就是法身的局部麻木。所以,一切諸佛菩薩發的無緣大慈也沒有條件,為什麼沒有條件?同體大悲;他知道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,是一不是二。我們眾生分別,不知道是一體,分自分他,就錯在這裡。佛菩薩教導我們,告訴我們虛空法界是一體。

  所以我講:「心性幻化虛空法界」,虛空法界從哪裡來的?《華嚴經》不是說得很好嗎?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所以虛空法界是心性變現出來的;「根身影現國土眾生」,芸芸眾生,太空當中無量星球從哪裡來的?根身變現出來的。這個事實真相,你真的體會得、明白了,這個人叫覺悟,開悟了。然後才知道,「心性虛空法界一體,根身國土眾生不二」,你的慈悲心就像諸佛法身菩薩一樣,自自然然流露出來,還需要別人來求你嗎?還需要別人來請嗎?不需要了。經上講:「作眾生不請之友。」哪裡還要人請?要人請,你就不慈悲,自自然然他就來了,所以「知土如影像,恆發弘誓心」是這麼來的。這裡面事與理,我們都要清楚,都要明瞭,自己的願心才發得起來。否則的話,天天念四弘誓願,念的是佛菩薩的,自己的四弘誓願都沒有把它念出來,我們自己得不到一點利益;一定要把自己四弘誓願念出來,那才是真實功德。

  有一位同修問:「上星期六您講經,意義很深廣。若概說,可以用『相應』一詞。也即是佛法的根本法,其法上至佛陀,下至初發心眾生應不二,所以決定生應其心亦如此本。」

  答:這是講「生則決定生,去則實不去」,說這兩句話。他對這兩句話沒有能夠理解,這個意思確實是比較深遠。「生則決定生」,是你境界提升。為什麼說「去則實不去」?前面跟諸位講過,虛空法界國土、眾生是一不是二,你往哪裡去?《中觀論》說了「八不」,形容這個事實真相,如來果地上如是,我們凡夫亦復如是,決定不能說如來果地上跟我們是不一樣的。要是不一樣,六祖講:「不一樣是二法,二法不是佛法,佛法是不二法」。所以你要記住,「生佛不二」,這是大乘法常講,差別在哪裡?差別是佛覺悟,知道不二,我們偏說是二。所以我們的觀念、思想違背了事實的真相,這叫凡夫。如果我們想法、看法確實跟事實真相完全相應,這個人就叫佛陀,就叫法身菩薩。所以生跟佛的差別是迷悟的差別,除迷悟之外,一切體、相、作用都沒有差別。這個道理也很深,也不是一般人能夠體會得到,但是這是事實。

  我們體會不到,沒有關係,只是要記住有此一說,你慢慢在修行功夫裡面去證實,這是要功夫的;這不是文字、不是言說,是要你親證的境界,沒有入這個境界,你很難懂。我們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就好,別人提起來,我們曾經聽說,雖然不是自己的境界,總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契入這個境界。實在沒有法子,你就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;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保證你入這個境界,而且非常快速,極樂世界殊勝就在此地。自己實在沒有法子證得,就老實念佛。所以這些東西聽了不懂沒有關係,見了阿彌陀佛就懂了;沒見阿彌陀佛,要靠自己修行功夫,實在是不容易。你必須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斷盡,你才會懂。你今天為什麼不懂?就是因為你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障礙了你的悟門,障礙了你的智慧,所以你不懂。

  這位同修問:「請問智慧是什麼,它從何處來,又到何處去?」

  答:這個問題很趣味。智慧是什麼?就事相上,簡單的跟你說,智慧就是明瞭。迴向偈說:「願得智慧真明了」,你對於一切現象,你都能夠通達明瞭,這叫智慧。智慧大的人,不但能知道現前,還能知道過去,還能知道未來;十方三世一切理事、性相、因果,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,這是智慧。智慧沒有來處,智慧也沒有去處,智慧是我們自性裡面本來具足的,佛家叫「般若智慧」,這個東西不是學來的。

  我們有沒有智慧?有,跟佛一樣圓滿究竟,但是我們的智慧被東西障礙住了。智慧好比太陽,我們現在什麼情形?有一層烏雲把太陽遮住了。太陽在,被烏雲障礙住,陽光透不出來,所以我們的智慧就沒有了。佛教我們修學,修什麼?就是把這個障礙去掉,你自性智慧就透出來了。障礙是什麼?佛跟我們講是煩惱,「見思煩惱」是第一大類,「塵沙煩惱」是第二大類,「無明煩惱」是第三大類,你有這三大類的煩惱,把你的心性遮蓋了。所以,你自性裡面有究竟圓滿的智慧,不能現前;你自性裡面本來具足萬德萬能,你也不能現前;你自性裡面具足圓滿的福報,一絲毫欠缺都沒有,現在也不能現前。

  煩惱從哪裡來的?自己造的。煩惱不是原來有的,是你自己一念不覺造出來的。自己造,你自己還要受,佛雖然大慈大悲,沒有辦法把你的障礙除掉。為什麼?障礙是你自己變現的,不是別人給你的。別人給你,別人就有辦法代你去掉;它不是別人給你的,是你自己從迷幻當中生的,你必須從迷幻當中覺悟過來。就像你在作夢一樣,你自己在做惡夢,別人沒有辦法救你,那個夢是你自己做的,不是別人變現給你做的,一定要等你自己清醒過來,你就得救,你要不醒過來,那就沒法子了。

  我們今天就在作夢,永嘉大師《證道歌》講得好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」,我們在搞六道輪迴是在做大夢;「覺後空空無大千」,什麼時候真正覺悟了,不但六道沒有了,十法界也沒有了。六道沒有了,十法界沒有了,跟諸位說,一真法界也沒有了。為什麼?一真法界是從十法界相對建立的,是方便說的,這一邊沒有了,那一邊也沒有了,那才真的是覺後空空無大千。你要認為六道沒有了,十法界沒有了,還有一真法界,你完了,你還是迷,你還是執著,你妄想、分別、執著還沒有斷。你執著一真法界,一真法界能不能見到?絕對見不到。所以眾生的大毛病是處處著相,佛雖然說得那麼清楚明白,「離一切相,即一切法」,他就是不肯離。

  佛說法善巧方便,你要懂得佛說法的意思。眾生執著有,佛就講空,希望你把執著有打掉。可是眾生很麻煩,佛只說空,有破了,他又執著空,麻煩大了。他是教離執著,不是教你換對象。眾生學佛往往都是換對象,世法不執著了,而執著佛法,世法不分別了,而分別佛法,永遠沒有辦法脫離無明,永遠沒有辦法丟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這是眾生最困難的地方。

  不但智慧沒有來去,《中觀論》講:「不生不滅、不來不去、不一不異」,你不能說是一個,也不能說是二個,為什麼?你起心動念,你就有分別執著。佛實實在在教給我們,對虛空法界一切現象,常常保持著不起心、不動念,不分別、不執著,那就完全正確了。起用的時候,別人向你請教的時候,你講得頭頭是道;不起作用的時候,一念不生。《六祖壇經》講得好: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」「本來無一物」是自性清淨心全體顯露,那就是如來果地上講的寂滅忍、清淨寂滅。

  《楞嚴經》講得好,清淨寂滅不妨礙森羅萬象的發揮,那就是外面一切現象的動態。大的,星系的運行,小的,地球上春夏秋冬的變化,剎那在變化,都不妨礙。清淨寂滅是體,不妨礙萬象發揮,這就是《華嚴經》講的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。重點是講「無礙」,什麼時候無礙?清淨寂滅現前才無礙。你的心不清淨寂滅就有妨礙,理事有礙,事事有礙。起心動念一動就有妨礙,什麼妨礙?迷了,你自性裡面的智慧、德能、相好統統不能現前,妨礙了。

  由此可知,真正用功的人用什麼?一切境界裡面學不起心、不動念,不分別、不執著;這個話我也講得很多,這叫真用功,這叫「從根本修」。心愈清淨,看你清淨的程度,你的智慧、德能、相好就能夠透出多少。你一分清淨,得一分利益,這三樣就透出一分;得兩分利益,你就透出兩分。以佛家的經教來說,你得一分利益,經教擺在那裡,你就能解得一分。你一分清淨心,就能解得一分如來真實義;你有兩分清淨心,就能解兩分如來真實義;你心裡面還是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你就錯解如來真實義,你就曲解如來真實義,這是肯定的。

  這個時候怎麼辦?這個時候只有依靠祖師大德。為什麼?他們得到幾分清淨心,他們能解得幾分真實義。我們要仰賴別人,初學是不能不仰賴別人的,一定要依靠善知識。依靠善知識是我們初學必須經歷的過程,在這個過程當中,一面依靠別人,一面要自己認真去修養,到自己有一分、兩分契入,漸漸就可以不要依賴別人,可以獨立了。總不能一輩子靠別人,那就不成話了,這個道理要懂。

  這位同修問:「修學過程中出現障礙,如環境的逆緣干擾、身心的疾病苦痛等,而影響修學。請問此等宿業如何懺悔?」

  答:你問得很好。確實根本解決消除障礙的辦法是懺除業障,普賢菩薩教給我們,十大願王第四願就是「懺除業障」。怎麼懺除法?十大願王其他九條都是懺除的方法。十願也是非常微妙,每一願裡面都含攝其他九願,這是《華嚴經》講的「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」。我們特別重視懺除自己的業障,從哪裡做起?從禮敬、讚歎、供養做起。

  自己的業障到底是什麼?你總得要曉得。如果自己不知道什麼是業障,你的懺悔不能得力,你總得要曉得業障是什麼。業障的根本就是我執、我見,唯識經論裡面講的末那識,四大煩惱常相隨,這是業障的根本;末那識是執著,意識是分別,阿賴耶識是含藏倉庫,所以第七識這個意識叫染污意,它是業障的根源。《金剛經》教菩薩一定要破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就是破業障。意識起了作用,貢高我慢、我見、我愛、我慢都跟著來的;換句話說,你就懂得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、惡見這六個根本煩惱,這是我們的業障。

  「禮敬諸佛」就是對一切眾生修禮敬,破除我們的傲慢,這六個根本煩惱是對治慢的。「讚歎」是對治我們的嫉妒心,嫉妒、毀謗,我們造了這個業障。「廣修供養」,這是對治我們的貪欲。所以四攝、六度、十大願王,就是消除業障的方法。懺悔業障具體的修學條目,我們要不認真去修學,你的業障怎麼能懺除得乾淨?所以要曉得,佛教給我們哪一個方法對治我們哪一種業障,這才是根本。有根本當然也有枝末,能夠本末兼治,往往收的效果就更殊勝。

  譬如環境裡的逆緣、惡人干擾,我們一時沒有智慧德能,不能感化他,怎麼辦?離遠一點。這是從枝末去做,我另外去找一個修學環境,我離開這個環境;我沒有能力感化他,我就選擇一個適當的環境,這是從枝末上說的。選擇另外一個環境,還是要在根本上修,不能事事都逃避,這對於自己修行不會有進步;只是減少一些干擾,自己好用功,這才是真正修行。如果一味的逃避,自己不能真修,你的業障消不掉,這一生能躲過,來生躲不過,還是會遇到。所以一定要修養自己的德行,成就自己的真實智慧,才能解決問題。因為業障它生生世世跟著你,這個很麻煩,能躲過一時,不能躲過長遠,所以要真用功夫。

  第二個問題:「淨宗學會培養弘法人才,是否什麼人都可以來學,人家有要求,我們不挑選,誰願意來學,都盡心幫助每一個人來學,請問這樣做對否?」

  答:這個事情不要問我,要問淨宗學會的會長,要問培訓班的主任。我們是當教員的,我們不負責選學生,我們只是到上課時間來上課,下課就走了。所以你問的這個問題不是我的事情,我要答覆,我就逾權了,我就有過失,我不可以逾權。我們在此是教員,這是校長的事情,去問校長。

  既然你問到這個問題,我在這裡順便說說。人最重要的是知道本分,我們跟大眾就能和睦相處。知道自己的身分,知道自己的工作,每一個人都能盡到自己的本分,這樣互相配合,這個團體就非常健全。像一個學校,校長有校長的本分,他有他的職責,管教務的他有他的職責,管訓導有訓導的職責,管總務有總務的職責,教員,我教這個科目,我有教這個科目的職責,另一個科目不是我教的,學校老師很多,我只要把我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、做得圓滿,我跟大家配合就能配合得很健全,這個道理要懂。

  一個團體,它整個運作就像鐘錶一樣,我們每一個人就像鐘錶裡面每一個零件,我們所在的部位不相同,我們工作也不一樣,但必須完全配合得圓滿,這個鐘錶才能走得很準確,它才能報時。每一個人都能認清自己的崗位、自己的工作,把自己本分工作做好,整體就圓滿了。一個鐘錶裡面一個螺絲不合作,它走的時間就不準;這個螺絲如果鬆了,它這一個不合作,就影響全體,這些道理、事實真相一定要清楚。無論你是在家庭,你是在公司行號、在一個團體,你才真正做出了貢獻,大到一個國家到整個世界。

  今天為什麼世界社會這樣的動亂?就是裡面的這些零件不合作了,出了毛病。如果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分內的事情,都把分內的事情做好,那這個世界是美好的,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跟我們不一樣,就是極樂世界的每一個人都把自己本分工作做圓滿,都能夠互相配合。我們這個世界各人幹各人的,不肯合作,不肯配合,所以搞得社會大亂,讓一切眾生過得這麼辛苦。

  他這裡有個問題:「我持誦楞嚴咒咒心,先前一段時間感到清淨味道。但近來重聽法師講《無量壽經》的磁帶,又念阿彌陀佛,很不得力,心裡不如常持楞嚴咒咒心平靜,請問這是怎麼回事情?」

  答:這是因為你平常念楞嚴咒念成習慣,你的心是定的。現在咒不念了,再換一個新的法門,不習慣所造成的苦惱。這就像改行一樣,你原來是學經濟的,現在你不想學了,去學醫,兩個是隔行如隔山,佛法修學亦復如是。所以古來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你心是定的,你容易得力,不要常常換,常常換叫雜修。

  你念楞嚴咒,一生就持楞嚴咒;持到身心清淨,發願求生淨土,你肯定往生。阿彌陀佛心量很大,不是說你不念我阿彌陀佛,我就不來接引你,阿彌陀佛怎麼會這麼小氣?你在《無量壽經.三輩往生》這一品裡面,經文一共分四大段,上輩往生,中輩往生,下輩往生,最後面一段是讀誦大乘者。楞嚴咒是大乘,不管你修學哪個大乘法門,只要你將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阿彌陀佛統統來接引你。

  但是要記住,修學的功德,功德是什麼?清淨心。也就是說,你用持咒的方法念到一心不亂。往生西方極樂真正的條件,大家一定要曉得,就是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這是往生基本的條件。無論你修學什麼方法,只要你清淨心現前,你念主耶穌念到清淨心現前,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能往生。我們要懂這個道理,不管你用什麼方法,一定要得清淨心,那是功德。你修行的功夫,清淨心現前是你的德,沒有妄念,沒妄想,這個時候就跟淨土相應。

  下面的問題:「希望淨宗學會、佛陀教育基金會在大陸的較大城市設立機關,更方便我們對於大陸《彌陀經》、《觀經》等淨宗五經一論的學習,也方便法師講經磁帶、光碟廣泛流通,救度愚迷大眾。像我本人就是曾經於九八年為我母親(母親生病,嚴重的胃病),而錯上邪教法輪功的賊船,並且我自己差一點出了偏差自殺,希望法師對此問題加以重視。」

  答:法輪功確實是害了不少人,但是從接觸佛法之後,由法輪功回頭的人,我見到不少。由此可知,為什麼許多人迷信法輪功?由於沒有遇到正法。諺語講:「不怕不識貨,就怕貨比貨」,你遇到佛法,跟法輪功一比,你就曉得,你就清楚,你自然會回頭,你自然會選擇。

  你這個願求是非常好,我們這麼多年也是這個希望,也有這個願。但是現在由於法輪功生事,對我們佛法在大陸上的弘揚也產生了障礙。大陸政策是採用西方外科手術,你們懂嗎?西方外科手術,你得了癌症,壞細胞、好細胞統統切除。這就是法輪功、佛法統統清除,我們受了池魚之殃,這是很不幸。希望你這個建議能夠讓中國當局了解,我相信他們會歡喜,你們從淨宗法門的修習,知道脫離法輪功,我相信對他們會有一點啟示,我們也相信中國中央的政策也會改變,只要我們大家好好的努力。

  問:「隨信寄給淨空法師一本書,這本書救我出地獄火坑,改邪歸正,因此我很推崇,並在本地廣泛的盡力流通。希望法師對大邪魔李洪志,大邪教法輪功,加以明示判斷,進一步拋磚引玉為正信弟子指出佛光大道。」

  答:我上個月在香港講經的時候,香港鳳凰衛視特別來做了一次訪問,專門問法輪功這樁事情。這個訪問在電視台播出來了,同時他們也做了VCD,好像也在大陸上流通,這一份東西大家可以看看,可以做一個參考。

  這位同修問的問題很長,我們的時間只有五分鐘,恐怕沒有法子給大家解答。好,我利用這一點時間。

  你這個問題,我可以把它跟我們在鳳凰衛視答覆的這一份資料,一起寄給國務院宗教局的葉局長。這是你們問的問題,我寄給他去看看,給他們做一個參考。希望我們自己國家不要採取西醫的治療方法,還是中醫好。

  我在海外都是介紹中醫。最近,澳洲常常到我們佛堂共修的澳洲人葛來姆先生,還有曾經在我們這裡住過的,他取了一個中國名字叫黃威龍,是個年輕的澳洲人。葛來姆他得的是皮膚癌,這是很痛苦的,但是我們非常佩服他,他能夠忍受,依舊參與許許多多宗教事務的工作。他在澳洲推動多元文化,他的工作性質很像我們此地的李會長,澳洲所有宗教都是他在聯繫,他在裡面做團結和睦的工作,非常難得!

  他得這個病,我原來不知道,有同修告訴我,然後我就問他:「你有沒有做過西醫的治療?」他說:「沒有,化療、手術都沒有。」我說:「好,那你還有救。如果做了手術跟化療,中醫也沒辦法。只要你沒有做過西醫的診療,中醫有辦法治。」所以我介紹他到北京。

  北京我認識一個很好的大夫,幾乎所有沒救的癌症都去找他,他治好很多人。但是他有一個原則,如果經過西醫開刀、化療方法,他沒辦法救。他頂多用醫藥可以延長三、四個月的壽命,沒法子救。只要不經過西醫治療,他有辦法救。所以我介紹他到北京,療程只需要三個月,每個月到北京去一次,讓醫生複診一下。下一個月是第三個月,就是最後一個療程。完全吃中藥,他要去學煎藥,因為中藥是湯藥,湯藥最有效果。

  黃威龍得的是慢性腎衰竭,雖然年輕,也是很麻煩。這個病要是不治,以後就是要洗腎、換腎,那是很麻煩的事情,所以我也介紹他到北京去看。聽說效果還不錯,他們都有了信心。這就是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文化。

  中醫至少有五千年歷史,這麼長的時間,那個經驗多豐富!西醫,說老實話,美國建國才兩百年,不到兩百年的歷史,所以他們是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他根本不知道病理。所以西醫的那些藥,說老實話,全都是毒藥。你不吃,沒事情;一吃,這裡好了,那個地方病又來了,麻煩可大了。所以一定要相信,我們祖宗的智慧、經驗非常豐富。

  中國的醫理不是治病。你看《黃帝內經?靈樞》,我年輕的時候偶爾也翻閱,因為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是非常好的一個中醫;當年在台中,我們同修有病,都是他老人家看好的,我們不找別的醫生。老師跟我談過,中國醫學是講長生、不生病的。依照中國《內經》裡面的講法,人的壽命至少是兩百歲,身體是個機器,這個機器你要懂得保養,讓它正常運作,它的壽命應該是兩百歲。活不到兩百歲,是你自己糟蹋了自己,你不會保養、不會運用,你糟蹋掉了。所以中國醫學是講長生,是講不生病。

  病從哪裡來的?是你這機械管道產生阻塞、不通,毛病就出來了。裡面好多的線路,哪一條不通,問題就出來了。怎麼治病?打通,病就好了。所以中國用什麼?用推拿、針灸把它打通。

  佛法治病比這個更高明,佛法用什麼?用念咒,《大藏經》裡面有許多治病的咒語。但是現在我們照那個咒語念不靈了,什麼原因?音不準確。咒語一定要口傳,念的音聲長短、音量,它用聲音振動你受病的部位,這很有道理,那個比推拿、針灸還要高明,用音聲的振動把堵塞的地方打通,你就恢復正常了。所以它不是鬼神、不是迷信,「這個咒一念就靈了」,不是的,它用音聲震動那個部位,這是最高明的治療方法。所以釋迦牟尼佛對人身體的構造一清二楚,你哪個地方出了毛病,他立刻就知道。他看你的顏色,聽你說話聲音,看你的動作,他就曉得你哪裡出了問題,教你念個咒馬上就好了,這是智慧,這是德能。

  所以受病,把脈再到用藥,李老師以前跟我講,這是三等的大夫。所以,我們如果真的了解一些狀況,對中國文化就產生堅定的信心,決不是外國人能夠理解的,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好處,也能把這些好處傳給外國人。所以我希望澳洲人到北京去治,治好之後,他就會在那裡宣傳,「我們西方人治不好的,中國大夫一治就好了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