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各位同學,大家在這邊進修的狀況,我雖然不在此地,但是諸位修學的情形我都知道。這一次離開學會,在澳洲住了二十一天,這是我們離開學會最長的一次,過去大概都不會超過十天。一方面是休養身體,可是實在講,最重要的是把澳洲的道場建立起來。

  老同修們都知道,自從韓館長往生之後,到第二年,圖書館的同修多半都離開了,多數都到新加坡來。李木源居士跟新加坡這邊的同修非常慈悲,收容我們。這兩年很快的過去了,我自己沒有什麼感觸。可是常常聽到有一些在家同修跟我說,這些人心裡不能夠安定下來,原因是總覺得自己無家可歸,寄人籬下。我聽了之後,想想也不無道理,因為常常有人說:「你的常住在哪裡?」我們都答不上來。我們在這裡作客,作客總有個常住,因此這才決定選擇在澳洲。澳洲圖文巴這個小城市,我們建立一個道場,做為自己安居修道的一個場所。

  選擇這個地方,也是這個地方的民風淳樸,是個小城。這個城市只有八萬人,四分之一的人從事於教育工作,可以說是教育水平非常高的一個小城。這個地方的人純樸、保守,沒有貪心,非常難得,正是我們古人所講的「知足常樂」,所以選擇這個地方。這個地方生活水平很低,房地產的價錢都很便宜,正好到那個地方碰到一個天主教堂要出賣。這個天主教堂非常興旺,信徒一天一天增加,本來是個小教堂,人數增多了,小教堂不能容納,他們把小教堂移到後面院子;把整個房子搬家,搬到後面院子去了。在原來的地址建立一個新的教堂,這個新教堂可以容納三百人,大概使用了不少年。現在信徒可能又增加一倍,它沒有辦法容納,所以必須另外找一塊土地去建大教堂,這個教堂就出賣了。我們一看,可以容納三百人,在我們來講是足夠了,所以就把它買下來。

  它的土地面積是五萬平方米,建築有很多棟,有三棟寮房,住人的,兩棟教堂,我們看起來很適合。價錢五十七萬五,五十七萬五在新加坡買這一層樓都買不到。現在我們的同修,有十幾位已經住進去了,我把他們安頓好,而且今天開始上課。現在有十幾個人,離開圖書館「悟」字輩的。這個道場沒有佛事,沒有法會,沒有任何宗教活動。換句話說,也不會有信徒。於是大家就想,你們靠什麼生活?「我們靠修行證果」。

  往年我在台北,給同修們提出七門基本的課程,現在我要求圖文巴道場的同修,五年當中務必要完成,所以也相當的緊張。這七門功課裡面,有四門是佛經。第一部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,第二部《無量壽經》,第三部是《彌陀經要解》,蕅益大師的,第四部是《普賢菩薩行願品》,這是佛經,一定要能夠背誦,要能夠講解。所以他們那邊功課,跟你們此地學習的方式一樣,完全相同。另外儒家的,我們把《了凡四訓》也算成儒家的,選擇的有《了凡四訓》、《四書》,都要背,都要講。最後一種是道家的,《太上感應篇》。這是七門功課,五年當中務必完成。你要不能夠完成,你怎麼能對得起施主們的供養?

  除此之外,如果將來你要能夠深入經藏,要能夠有能力讀誦中國古聖先賢的典籍,文字非常重要,所以要學古文。我從《古文觀止》裡面選擇了一百篇古文,這一百篇古文都要能夠背誦,要能夠講解。古文文字都不長,要在這裡面學習做科判,就是一篇文章,兩三百字的,把它的段落、層次統統找出來,畫成表解,學習做科判。經文太長了,你要整個看不容易,古文容易。所以從這邊下手,總共八門功課。

  在那個地方還得要學英文,那是外國的環境。所以請了一個英文老師,請了一個中文老師,請兩個老師。早晚課不要做了,用拜佛來代替早晚課。每天早晨拜一百五十拜,晚上睡覺之前拜一百五十拜,每天拜佛三百拜,用這個做早晚功課,全心全力認真的學習。我來當護法護持你們,讓你們身心安穩,無憂無慮,全部的時間、精力用功,發憤用功。自己的德行、學問不能成就,你就不能自度;自度都不能,怎麼能度他?這是我們這二十一天在澳洲做的工作。

  原本我想到,將來我自己要是住在澳洲,我們的弘法講經,《華嚴經》決定不能中斷,我們利用網路教學。原先自己的構想,自己還要做一個發射台,做一個小型的轉播站。結果,這一次我們訪問當地的市長、當地的大學校長,去參觀學校,我們沒有想到,這個城市是南昆士蘭大學學校所在地,這個學校就是利用網路教學,是世界第一。它的學生一萬多人,都不在學校,分散在全世界各個地區,中國也有;我看到它的資料,總共有六十二個國家。我問他:「學生到不到學校?」他說:「學生不到學校,完全在電腦網路上學習,由學校提供教材。」它也分很多科系,有專門的老師在網路上指導。同學可以在網路上認識,做切磋琢磨的功夫;如果有疑難,在網路上向老師請教;考試也在網路上。畢業的時候,學校裡面發學士學位、發碩士學位,可以頒發學位的。現在在校的學生有五千多人,不在學校,聽網路教學的有一萬多學生。

  我參觀它的設備,這一看之後歎為觀止,是最現代化的。我曾經看過不少的衛星電視電台,都比不上它。我就問他,我說:「你學校這一套設備花多少錢?」澳洲錢跟新加坡錢差不多,一千多萬。我看了之後,我就不要再搞了,我怎麼樣也搞不過人家。這個網際網路,工作人員有一百多人,它分成很多部門,比一個電視台要強得多了。所以我就向他請教:「這個設備我可不可以利用?」他歡迎:「行!」我說:「收費是怎麼個收法?」他要去估計一下,然後把收費的單子告訴我。概略的估計一個小時,如果利用他們的網際網路向全世界廣播,一個小時兩百塊錢;如果不用網路,用它的錄像設備,就像我們在電視台,租借它的錄像設備,一百塊錢。我一想,如果我們借用他的教室,我們自己帶錄像機去錄,這樣就更便宜了。

  所以我現在連教室都不建了,我利用學校的,我跟學校密切合作。這個學校跟我們的教堂是在一條街,我們在北面,它在南面;不過這條街很長,開車大概要五分鐘。這條街上有公共巴士,交通非常方便。所以我就想將來上課,我完全利用學校,跟學校密切合作,我運用他們的網際網路設備,我現在概略的估計,一個星期頂多三千塊錢。我們這個錢等於捐助學校、幫助學校,是好事情。我們就完全利用他們的設備。

  另外參觀學校圖書館,圖書館非常好。他們確實是多元文化,你到這個學校看學生,什麼樣的面孔都看到,來自全世界許許多多國家地區,新加坡也有,好像中國學生也不少。我請教他:「圖書館對不對外開放?」他說:「不對外開放,他們只提供自己的學生,不對外開放」。但是館長告訴我:「法師,你的學生可以來。」我聽了就非常歡喜,他主動提出來的。我們的學生可以跟他們的學生一樣,來利用這個圖書館。所以我就想,我現在手上還有一套《四庫全書》,我把《四庫全書》贈送給學校圖書館,再送它兩套《大藏經》。前年已經送了一套《大正藏》,準備再繼續送一套《龍藏》給它,跟圖書館結緣,利用學校的設備。

  校長非常好。我們也有幾個資深的教授,認真討論「多元文化研究所」這個項目。他們聽了之後非常歡喜,願意增設「多元文化研究所」,研究所將來可以頒發碩士學位跟博士學位。多元文化研究所的構想,就是一個宗教的研究所,這裡面全世界各個宗教我們都研究。學校既然有意願願意做,我說:「我把這個訊息帶回新加坡,我們跟九個宗教來商量。如果我們有這個意願的話,每一個宗教派兩個研究生,這兩個研究生一定是傳教師,是講道說經的。研究所裡面的指導教授,由我們各個宗教來推薦,學校聘請。」

  他對我們要求就是經費,我說這個可以,我們籌募一筆經費來辦這個研究所。研究生的生活我們也完全照顧,像公費生一樣,自己不需要帶一文錢進去。如果研究的期限是兩年,可以拿到碩士學位;如果研究四年,可以拿到博士學位。研究的內容,是各個宗教的經典。當然,經典的內容非常豐富,也相當的龐大,我們在經典裡面選擇、選段。我們的宗旨有兩個。第一個宗旨,所選出來的經文一定要適合現前社會的需要,幫助現前社會解決問題。第二個重點,一定要求得宗教當中的和諧,所謂是「存異求同」,消除宗教與宗教之間的誤會、歧視、摩擦,要把這些東西消除,走向宗教的團結、族群的團結,世界大同。這是這個研究所的宗旨跟目標,所以學校非常非常的歡喜。這個研究所將來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高的宗教學府,我們希望把這一樁事情能夠落實,我們談得非常愉快。

  所以我說今天籌募基金不難,難在人才。我們從研究所培養人才,有了人才之後,我們將來就可以辦「多元文化學院」;在這大學裡面就設一個學院,研究所畢業出來的學生就是老師,學院裡面這些教授、副教授、講師,培訓這個。將來人數再多的時候,就能擴展成一個獨立的大學,「多元文化大學」。我想從研究所到大學,最快也要十年。十年之後就能夠在那邊辦一所多元文化大學,為全世界各個宗教培養優秀的傳教師。在澳洲二十幾天,主要是做這些工作。

  希望我們同修要認真努力,將來真的這個研究所能搞成功了,研究所教授到哪裡去找?研究員?我覺得佛教一定從我們這地方選拔,我們來推薦。大家要能學得好的時候,將來可以擔任教學的工作。我年歲大了,我願意退下來做護法,護持大家,把大家抬上去,佛教才會有前途,法運才會興隆。帶動宗教的和諧,種族的和睦,達到世界和平,這是我們主要在澳洲做的工作。

  另外,我參加澳洲移民部的部長早餐會。我看了之後,有很深的感觸。移民部長跟我見過幾次面,我們算是很熟了。這一次的聚會,他是接待新移民,就是最近批准永久居留的新移民,是在這一個地區,就是布里斯本這個城市,一共有七十多個人,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地區,我也接受邀請參加這一次的聚會。我們開車到那邊,找不到州政府的辦公室。州政府就像中國的省政府一樣,是他們中央政府設立在省政府的辦公室,找不到。最後,找門牌號碼才找到。找到之後,我們都沒有信心,我們就打聽:「這是不是?」「是的,就在這裡頭。」我感覺得非常驚訝,它的房子是普通的民房,比普通民房還低一級。房子很小,大概就像我們平常講的兩房一廳這麼小房子,有兩三棟連在一起的,那是他們州政府的辦公室。從這個地方我們能夠體會到他們政府的節儉、樸實,一絲毫豪華、誇張都沒有。政府的官員廉潔,待人親切、誠懇。部長是中央政府的,到這個地方來接見新移民,一個個握手,親切的慰問,不容易!這在許多國家是你見都見不到的,頂多底下派一個科長、科員來跟你介紹澳洲一些狀況就好了,哪有部長親自來接見?這使我很感動。

  我們看到別人的國家,無論在哪一方面,確實它講求的是實用,沒有一絲毫的奢侈、浮華。我們看到的官員,都很親切,都很誠懇。我把這些我所看到的、所聽到的,我回到圖文巴跟我們同修說,我們要學習,要知道樸實,要知道節儉。所以原本悟行法師想,我們住的舊寮房,把它拆掉,重新再建。我一想,沒有必要。別人能住,我們為什麼不能住?我們將這些房舍好好的整修一下,重新油漆粉刷就可以了,何必拆了再重建?所以看看人家州政府,政府的辦公室,我們自己如果做得很豪華,慚愧!人家看了瞧不起你。我們應當多多幫助地方建設,這個是對的。

  所以澳洲普遍看起來,確實是我們現在所講的「返璞歸真」,回歸自然。這個地方地大,他們的土地面積跟中國差不多大,人口只有一千九百萬,比台灣還少;台灣有兩千大概一、二百萬人,他們只有一千九百萬,所以人與人之間非常親切。這個地方沒有發生過戰爭,居民都很樸實,很難得,所以我們選擇這個地方做為修道的場所,讀書、修道的場所。

  諸位同修,將來你們都有機會到那邊去,大家一定要非常認真努力。修行最重要的,就是改過向善、積功累德,成就自己的德行,成就自己的學問,把自己過去不好的毛病、習氣統統改過來,這叫功夫!知道自己的毛病習氣,這就叫覺悟,佛家講「開悟」。什麼叫開悟?知道自己的毛病、習氣。肯把這些毛病習氣改過來,這叫功夫,我們要認真從這裡下手。《十善業道經》,這部經是行經。「教、理、行、果」,這是行經,教我們修行的,怎樣把十善業道落實在生活上,落實在工作上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。這部經後面這一段我們還沒講完,經文不長,但是它的意思太豐富了。我們才講到「三十七道品」裡面的「五根」,「五根」後面是「五力」、「七菩提分」、「八正道」,末後是「止觀」,最後一條是「方便」。合起來講,就是把十善業道落實在生活,落實在工作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。這部經是屬於行經,「教、理、行、果」,著重在修行。好,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就講到此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