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  諸位同學,大家好!這一次新加坡九大宗教組成一個訪問團,接受中國「國家宗教局」葉局長的邀請,正式做十六天的訪問,這其中包括在香港的三天。這一次的訪問很成功,九大宗教其中有許多宗教的代表們都是第一次訪問中國。我們去的時候,正好遇到中國放長假的期間,我們是五月二號抵達北京,他們放假是從五月一號放到五月七號,沒有人上班,當然也沒有人接待我們。所以「宗教局」給我們特別安排了旅遊,三號葉局長宴請我們的團體,四號我們就飛往宜昌,由「國家宗教局」外事司的司長和一位處長陪同我們,他們做了全陪。到達宜昌我們就上船,從宜昌往重慶逆流去遊覽長江三峽。我們沿途所看到的村莊,在抗戰期間農村裡面那一種茅草的房子,現在一間都沒有了,都看不到了,所看到的都是鋼筋水泥磚瓦的建築,而且三、四層樓很普遍,這個說明了人民生活水平提升,跟十年前完全不相同。十年前我去的時候,沿途還看到茅草屋子,這一次我仔細去看,看不到了。

  三峽風光依舊,可惜的就是森林沒有了,像這樣長的河流,兩岸必定是原始森林,森林被砍伐之後,才有洪水氾濫的災害。現在中國政府極力提倡造林,現在是決定不可以砍樹,鼓勵大家種樹。我們看到三峽水利的工程,大壩工程,這是很不容易的一樁事情,將整個長江造一個大壩,把水截流下來,這是外國水利專家、工程師都很不容易做到的。現在中國做成了,我們看了之後,對於中國科學技術、造橋造路,我們充滿了信心。他們現在的高速公路,諺語常講「後來居上」,確實比美國的高速公路造得好,後來居上。而且公路相當普遍,我們從重慶乘車到成都,走高速公路。在成都住了兩天,我們遊覽了峨嵋山,我到「萬年殿」去禮拜普賢菩薩,這是多少年的一個願望,無意之中「宗教局」給我們安排,我們非常感激。因為我們現在正在講《華嚴經》,在香港講「五十三參」,與普賢菩薩的關係非常密切。

  我們九個宗教的代表們,在這一次旅遊之中收穫甚多,大家有個感嘆,所謂是「百聞不如一見」,我們親眼看到中國進步的快速,實在是令人非常驚訝,十年之中超過我們想像之外。北京的機場都是新建的,它的格局類似香港的大嶼山機場,我們上一次到吉隆坡,看到馬來西亞首都的機場建得都非常之好,令人讚歎不已。在中國我們每到一個地方,都訪問當地的宗教道場,在重慶、在成都,我們訪問了伊斯蘭教、基督教、天主教、道教,在中國只有五個宗教。重慶現在是特別市,從四川裡面劃出來做特別市。四川副省長接見我們,他說原本四川這個省是中國人口最多的,有一億一千萬人,現在重慶劃成特別市,特別市的人口有三千多萬人,現在四川人口是八千多萬人,物產也非常豐富,古人常講「天府之國」。古蹟之多,讓我們歎為觀止,我們時間太短了,沒有辦法仔細的去遊覽觀賞。

  從成都飛回北京是十號,他們政府機關都上班了,就安排接待我們。我們在北京看了白雲觀,道教的道場,現在正在恢復;看了天主教的道場,伊斯蘭的清真寺。道場的建築都是一百年以上,現在正在恢復。我們仔細看到它的碑記、匾額,都是敕建的,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的。在過去只有佛教的寺廟是敕建的,敕建是皇帝下命令建的。所以在那邊看到天主教教堂也是皇帝下命令敕建的,伊斯蘭教的清真寺也是帝王敕建的,我們看了很歡喜,可以肯定過去帝王時代,國家政策對於許許多多宗教都一視同仁對待,正是突出多元文化的社會教學。我們仔細去觀賞,與各個宗教交談,在北京還特別舉行了一次座談會,我們新加坡九個宗教跟中國大陸的五大宗教,我們談得非常歡喜,也很有受用。十四號我們離開北京,在離開之前,十三號,國家領導人司馬義先生在中南海接見我們的宗教訪問團,這是給我們很高的禮遇。

  十四號我們到香港,香港有六個宗教。我就奇怪,怎麼會出來六個宗教?到以後一打聽是孔教,儒家也變成宗教,這是我頭一次聽到的。他們參加香港的宗教聯誼,我們也特別去訪問,香港六個宗教我們都訪問。我們傳播新加坡宗教的團結、宗教的和睦,把這個訊息傳達給他們。我們非常歡喜,中國在政府倡導之下,宗教也是一個團結聯誼、互助合作的方式,在推動傳教的工作,這在其他社會地區很少看到。但是宗教之間的交流,沒有新加坡密集。新加坡我們九個宗教的代表領導人的交往,幾乎每個星期都有一次;他們是幾個月有一次,我們是每個星期都有。

  我們回來正好趕到衛塞節,衛塞節的前一天,「居士林」舉行傳燈大會,我們剛剛下飛機,我們都參加了,九個宗教也參加。佛教慶祝佛誕,其他宗教都來參加,都來祝福,跟我們一樣拿著蓮花燈,念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,頭一次,這個很希有。所以每一個宗教裡頭重要的活動,我們都參加,真正做到不分彼此。尤其是這一次的旅遊,我們有十六天的時間共同在一起生活,所以我們談話交流的時間非常之多,彼此交換意見,等於說是每天在一起生活、在一起上課。我告訴他們,佛法或者說是佛教,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,其他每一個宗教又何嘗不是?隨著科技的發達,地球縮小了。現代的資訊,讓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發生什麼事情,我們立刻就知道。交通的便捷,在過去要從北京到新加坡,坐船要走幾個月才能到,現在飛機只要五個多小時,不到六個小時,所以縮小了。人與人往來的關係愈來愈密切,跟過去的時代不相同。

  今天我們最重要的問題是如何能夠與不同的國家,佛經裡面講國土,不同的國土,不同的族群,不同的文化,不同的宗教信仰,怎樣能夠和睦相處、平等對待、互助合作,使社會安定、繁榮、興旺,人人都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,這是所有一切人共同的願望。這個願望如何落實,我們必須要知道。政治做不到,今天決定不可能有一個國家用武力來統治全世界,做不到的。政治做不到,武力也做不到,經濟、科技也無能為力,只有宗教教育可以做到。所以我勸導所有宗教的領導人、傳教士,我們要建立共識,要有一個傳道宣教共同的方向目標,那就是祈求全世界的「社會安定,世界和平,人民幸福」,我們用這十二個字,做為我們宣教傳道的方向目標。

  宗教與宗教之間能不能融合?絕對可以融合,我跟他們講解,做了一個比喻,東方五個宗教,像我們右手的五個指頭,西方五個宗教像左手的五個指頭,各個雖然不一樣,走到掌心都是一個手生出來的。東方人講心性,西方人講上帝,基督教、天主教、猶太教、伊斯蘭教,同一個上帝。東西方兩個不一樣,再往深處一看,是一個身體生出來的兩隻手,還是一家,所以我們要往深處去下功夫。我們今天不能夠融洽相處,是我們所入的淺,深度不夠;真正入到深處,曉得虛空法界是一家。

  所以我在傳燈時候,又重複的說明我們袈裟所表的表法,我在中國跟他們說,在香港跟香港六大宗教說。佛家講法身,法身就是本體,哲學裡面講的本體,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,大乘經上常說「三世一切佛,共同一法身」,法身是根、是本,是能生。宇宙之間一切萬法是所生,所生差別再多,它是一個根,哪有不能融合的道理?所以中國古大德常講,「圓人說法,無法不圓」。那個「法」並不是限於佛法,我們今天能體會到,所有不同的學說,所有不同的宗教,真正到徹底開悟、見到根源的人,宗門常講「徹法底源」,他來講沒有一法不圓融,法法皆圓。我們不能圓是沒有見到根,沒有見到本,這個才是格格不入,見到根本就曉得沒有一法不圓融,十法界是圓融的。天台大師所講的「百界千如」,顯示出法法圓融。所以我們修學,無論從哪一個法門,包括其他宗教,問題是要深入,你入得愈深,你對於法法圓融你愈能夠肯定,你才能歡喜接受,才能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的問題,才能真正幫助一切眾生的需求。我們修學就有意義、有價值,我們也真正能夠,在佛法裡說,度自己、度眾生,幫助自己、成就自己,幫助眾生、成就眾生。

  所以我們覺得旅遊非常好,旅遊真正就是在一起學習,在一起上課,平常我們很難得有這麼長的時間,把各個宗教都能夠聚集在一起,旅遊是個非常好的方法,這很值得提倡。旅遊就是上課、就是學習,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歡喜,確確實實有很大的進步。這是我利用這短短時間,將這一次的參訪,做一個簡單的報告。明天開始,我們就恢復講《十善業道經》。好,今天時間到了,謝謝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