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道場流通法寶,收錢如法嗎?-第884集

  問:請問道場裡面的法寶,如光碟等,收錢如法嗎?

  答:這樁事情,如果是有信眾提出來的金錢,希望流通這些光碟法寶,免費贈送,我們就要依教奉行,錯不得因果。如果是常住,我們寺廟常住發心做這些光碟流通,我們要收回成本錢,可以。或者是增加一點利潤也可以。為什麼?這是常住的收入,這都是如法的。如果真有信心,常住也不收錢,也懂得愈施愈多,那就更好,這是真有效果。

  我過去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多將近四年,幫助新加坡的居士林,我們做了一個試驗,就是供齋。這個供齋是二十四小時不中斷,什麼時候到那邊去都有東西吃,都有熱的,二十四小時不間斷。菜還不少,大概有十五道菜的樣子,自助餐你自己選擇。夜晚有熱的包子、饅頭、豆漿、牛奶,晚上供養點心,二十四小時不中斷。

  最初居士林拿出錢來做的,做了不到一個星期,外面人送油、送米、送菜,什麼都送,送到你吃不完。吃不完,像這些蔬菜、米麵,你不能放久,放久就放壞了,所以沒法子,我們就找其他不同的宗教,他們辦的有養老院、辦的有孤兒院,我們每天用一個小卡車把我們多餘吃的東西到處送,跟每個宗教都結緣,愈施愈多。

  居士林吃飯的,每天平均一千人以上,星期假日有三、四千人。所以很多人奇怪,你們錢從哪裡來的?沒有花用一分錢,只有進來的,愈進愈多。我們這個試驗,試驗佛在經上講的愈施愈多,這個話一點都不錯。不施就沒有了,愈施愈多。施財得財富,施法得聰明智慧,施無畏得健康長壽,這是我剛剛學佛的時候,老師教我修三種布施,彌補過去生中的不足。這一生真的得到效果,經上講的一點都不錯。

  所以你能方便別人,這是無量無邊的功德。尤其法布施,一切布施當中法布施第一,幫助人開智慧。所以我常常想到我們下面人很多,我們講堂還有空位子,有緣的人都應當叫他來聽,這是法布施。

  法布施終極的果報是成佛,所以有機會盡量幫助別人,是好事情;有機會障礙別人的,這不是好的事情。我們會障礙別人,機會不給別人,將來自己會遇到障礙。遇到殊勝的因緣,也會被別人障礙,業因果報,絲毫不爽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5集)

  2008/5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