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效法遠公大師,成就殊勝念佛往生的因緣?-第883集

  問:弟子所在的念佛堂,剛開始有兩百多人精進念佛,但種種原因現在只有十幾個人念佛,弟子們希望老法師指導,效法遠公大師成就殊勝念佛往生的因緣。

  答:成就念佛往生的因緣,不在念佛堂,在什麼?在真正發心念佛求往生的人。這種人難,不容易,真佛弟子。遠公大師那個時候佛法殊勝,遇到這個法門是剛剛遇到,淨土經論只有一種翻譯出來,《無量壽經》。

  《彌陀經》、《觀無量壽經》那時都沒有翻譯出來。慧遠大師就是依《無量壽經》,有這麼一些志同道合的人,一百二十三個人,大家建一個念佛堂在一起念佛,一心求生淨土,沒有第二個念頭,一百二十三個人個個成就,太殊勝了!

  這個地方在現在的廬山,現在叫東林寺,那個時候叫東林念佛堂,這是淨土宗的起源。真正有這些志同道合,那個道場真的是六和敬。見和同解,那個見合同解就是建立在《無量壽經》上;戒和同修,就是建立在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,這屬於戒律;身同住、口無諍、意同悅、利同均,這個六和敬的道場是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。

  他們真的不出虎溪,他以虎溪為界,那有一條小溪叫虎溪,以那個為界,念佛堂的人不出虎溪。三十多年不下山,他們心裡想什麼?心裡想阿彌陀佛,想極樂世界。我們現在能找到這個人嗎?現在念佛人還有名聞利養,還有五欲六塵,甚至於還有地位、權力,還有這個念頭,那這就難了。

  所以我們冷靜細心去觀察,緣實在是太不容易了,善根福德因緣。可是你先要有善根福德,善根是能信、能解,福德是能行、能證,只要具備這個善根福德,緣,我相信三寶加持,不會缺的。如果沒有善根福德,佛想加加不上,幫不上忙。

  你具足這個條件,佛菩薩能幫上忙,所以我們求佛菩薩、求感應,是要用我們的心行去求,其他的方法求不到。我們真心、我們真行,到時候道場自然成就了,護法自然就來了,這都是真的。

  我們沒有這個好的道場,真正修行道場,住在這裡身心不安,或者常住都做得不如法,我們自己的心行如法,在這裡面訓練自己的耐心,訓練自己的忍辱波羅蜜。到你忍辱波羅蜜成就了,信解成就了,佛菩薩來了就換人了,或者是有新的道場去,緣來了給你換道場,給你換緣,佛菩薩安排。

  所以我們對任何人只有一句話,恭敬到底、感恩到底,這才叫真修行。他做得再不如法,是來讓我們修忍辱波羅蜜的,我們在這裡面要起一念不善的念頭,起一念不滿意、怨恨心,佛菩薩再不會管我們,為什麼?你不是真修行人。

  真修行人處處要禁得起考驗,順境,不能起一點貪愛,有一點貪念就毀了,完了;逆境,不可以生一點瞋恚,換句話說,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在這裡頭修清淨心、修平等心、修真誠心,你是真修行人,你才會有成就!

  真修行人哪沒有道場的?一個人,佛菩薩也會幫助你,成就你一個人;眾多的人,那就有道場。我學佛實在講,得力於老師一句話,心定了。

  老師告訴我,你一生只要是你真的為續佛慧命,為弘法利生,為正法久住,你的一生一切都是佛菩薩照顧你,你自己不操一點心。我接受,我完全依教奉行,所以我這一生我知道都是佛菩薩安排的,順境是佛菩薩安排的,考驗我;逆境,也是佛菩薩安排的,我在這裡頭鍛鍊,鍛鍊到把貪瞋痴慢疑統統鍊掉,性德逐漸增長、逐漸提升。

  要成就別人,首先成就自己,自己不能成就,對別人一絲毫幫助都沒有。時間不夠,壽命短了,它自然就延長了,我沒有求壽命。這個延長,我很感激,為什麼?沒有這麼長的時間,我到不了這個境界,隨著時間的延長,境界不斷在提升,這才對得起佛菩薩,對得起這些護持的善友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5集)

  2008/5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