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我們今天居住的是什麼環境?-第1207集

  經上告訴我們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「相由心生」,「境隨心轉」,這經文很重要。我們今天居住的什麼環境?社會的動亂,有史以來,這個地球上,有史以來從來沒有像現前這個動亂,歷史上沒有。地球上的這些災變,我們講自然災害,也是過去歷史上找不到的。

  原因從哪來的?我們現在的思想、言行,與古聖先賢的教誨、與佛菩薩的教誨完全相反,造成我們今天居住的環境。今天弘法比歷史上任何時代都艱難,沒有人聽,沒有人相信,現在人相信科學技術,這個東西很現實。

  不知道做人,不知道什麼叫仁義道德,不知道什麼叫仁愛和平。在佛門裡,五戒十善,我們講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有沒有了?真的沒有了。真正學佛,三皈,無論你修學哪個宗派、哪個法門,必須要遵守的,不遵守三皈不是佛弟子。

  我們學習經教,一開頭先念三皈依,提醒大家,佛是什麼?佛是自性覺,法是自性正,僧是自性淨,覺、正、淨。六祖能大師在《壇經》裡面,為人授三皈依,他不是講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,他是講皈依覺、皈依正、皈依淨。

  那個時候佛法到中國七百年,七百年的時間,不算長,也不短,佛教在中國承傳逐漸逐漸有了偏差,要不然能大師為什麼不教人念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?大家一定是把解釋誤會了,皈依佛,就會想到泥塑木雕的佛像,皈依法就會想到經典,皈依僧就會想到出家人,這個錯了,這個與皈依的本意完全相悖。

  而是什麼?而是皈依覺正淨,皈依自性三寶。寺院裡面供奉的佛菩薩、經典、出家人這些形相,這叫住持三寶。自性三寶是真的,三皈依的意思,是讓我們從住持三寶回歸到自性三寶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7集) 2015/6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