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為忍辱?-第807集

  法語:

  忍辱,意思是要有極大的耐心。歸納為三大類:第一,人為的加害要能容忍。好事多磨,面對障難,要不退心。第二,對於自然災害要能夠忍受。不能因為天氣、自然環境的變化,減緩自己的修學。第三是修行時間很長要能忍耐。任何一個法門,都有它的深度、廣度,不是短時間能夠修習成就的。

  

  節錄:

  忍辱這個意思是忍耐,要有極大的耐心。世間法,愈是大的事情難度愈大,沒有很大的耐心,這個事情就不能做得圓滿。佛法,出世間的大事,普度眾生的大業,要什麼樣的耐心你才能夠做得成功?無比的耐心、永恆的耐心。所以學佛你要沒有忍耐,你決定不能成就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集) 1998/5/30

  

  佛在經上把我們人的這些事相,歸納為三大類,這個是便利於教學。第一個,人為的加害你要能忍。世出世法,古今中外,幾乎都有一個定律,所謂「好事多磨」,沒有一帆風順的好事。這個好事愈大魔障愈多,如果你要不能夠忍耐,你不是被折毀,就是退心了,你怎麼能做得成功,所以要有極大的耐心。這個裡頭最重要的,要克服自己無始劫來的煩惱習氣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所以人為的加害、嫉妒、毀謗、侮辱、陷害,都要能夠忍受,要若無其事、要心平氣和,對待這一些障難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集) 1998/5/30

  

  第二類是自然災害。譬如大寒、大暑,這是氣候的變化,你要能夠忍耐。天太熱了,懈怠一下,功課不要做了,這個不行。應當要修的法,可以停止一下,天太冷了,這個也受不了,不可以。包括其他種種自然災害,都要能夠忍受,決定不能夠改變,或者是減緩自己的修學,不可以,一定要勇猛精進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集) 1998/5/30

  

  忍辱裡面第三個是修法,修行時間要很長。法門,任何一個法門,都有它的深度、都有它的廣度,不是短時間能夠修習成就,長時間的修學,還要去親近善知識。在中國古時候最有名的一個參學,給後人作榜樣的趙州和尚,八十還在行腳,還在到處去參訪。為什麼不好好的坐下來休息?因為自己還有疑惑,還不能夠斷疑生信,必須要親近善知識,把他的疑惑解開,清淨堅定的信心生起來,他就可以住下來好好的修學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集) 1998/5/30

  

  斷煩惱、斷習氣,難捨能捨、難行能行,都靠忍辱,你要沒有忍辱,你做不到。所以忍辱波羅蜜在六度裡頭,是非常非常重要的。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這一會上,說菩薩六度,可是布施跟忍辱說得特別多,分量特別重,那就是告訴你,六度裡面這兩條最重要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集) 1998/5/30

  

  佛法的修學不是短時期的,為什麼?我們的毛病習氣太多太多了。修,修正這一些毛病習氣,什麼時候你的毛病習氣統統都修正過來了,你就成佛了。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,那就是他的毛病習氣,他還要修行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8集) 1999/11/6

  

  所以修學的時間要長,要有耐心,你才能做得到。尤其在初學的時候,如果沒有耐心,克服不了自己的煩惱習氣。古時候翻經的法師把忍耐翻作忍辱,針對中國讀書人說的。古代中國讀書人對於侮辱看得很重,所謂是「士可殺不可辱」。士,用現在話說是知識分子。讀書人殺頭沒有關係,侮辱不能接受。所以翻經大師看到中國人這個習氣毛病這麼重,忍辱,辱能忍,那還有什麼不能忍!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8集) 1999/11/6

  

  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,要懂得;換句話說,是清淨心的基礎。清淨心怎麼修成的?從忍辱修得的。凡事不能忍耐,你修得再好,完全修的是世間有漏的福報,為什麼?心不清淨,一點定功都沒有。念佛念得再好,一天念十萬聲、念二十萬聲,功夫成片不能得到,功夫成片得不到,往生淨土你就沒有把握,什麼原因?你沒有耐心,你不能忍辱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68集) 1999/11/6

  

  雖然這個法門是易行法,易行法沒有耐心,一樣不能成就。尤其在我們現在這個環境,五濁惡世,濁惡到了極處。物質的環境要忍耐,生活應當過得清苦一點,不要太奢侈,不要太舒適。為什麼?奢侈、舒適,西方極樂世界不想去了,覺得這個地方不錯,很好,不想去了。所以生活苦一點好,苦,念念有出離之意念。所以生活還是清苦一點好,我縱然有多餘的財富,我過清苦一點,我生活節儉下來一點,我去幫助別人,這就對了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44集) 1990/4

  

  在這個世間,人事環境要忍耐。這個忍耐裡面,有順自己意思的,有不順自己意思的,統統要忍。稱心如意的要忍,為什麼?怕生貪愛,要保持距離。瞋恚的冤家對頭也要忍。統統要忍,為什麼?保護你自己清淨心。不是認為冤家對頭這些我要忍,歡喜貪愛就不要忍;那完了,你就被它障礙了。統統要忍。

  無量壽經(第34集) 1992/6

  

  修學更要忍耐,這樣的法門,不是一天兩天能夠完成的。老師教我們修學,教我們念一部經,教我們這一部經要念上五年,這要有耐心,沒有耐心做不到。老師這種教誡,他有他的苦心,他有他的用意,我們學生不明瞭,有的時候還埋怨、還不服。其實老師的教學正是循著四弘誓願的次第,是教我們先斷煩惱,每天念一部經、想一部經,把你的妄想雜念慢慢就念掉了。所以它並不是求解,是修定,著重在修定,定個三年五載,心真的清淨了,煩惱輕、智慧長,智慧長了之後才能夠學法門,這個要知道的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44集) 1990/4

  

  都要從修定下手,先把心定下來,沒有耐心決定不能得定。所以忍辱是禪定的基礎,禪定,在我們淨宗裡面就是「一心不亂」。由此可知,忍辱是得一心的基礎,凡事不能忍,你怎麼能得一心?不能得一心,這個淨宗就沒有成就。所以一定要修忍辱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44集) 1990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