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哪有這麼便宜你就得到?-第1206集

  「今極樂菩薩」,極樂世界,生到極樂世界就是阿惟越致菩薩,這一句重要。在我們這個本子,是在第二十願,四十八願第二十願,皆作阿惟越致菩薩。阿惟越致就是不退轉,法身菩薩,圓滿證得三種不退:第一種,位不退,阿羅漢證得的;第二種,行不退,菩薩證得的;第三種,念不退,法身菩薩證得的。

  在極樂世界,只要往生,凡聖土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,所以極樂世界真平等。從你自己根性上來說不平等,但是到了極樂世界,沒有一樣不平等。跟誰平等?跟阿彌陀佛平等,連身體體質跟佛一樣,相貌跟佛一樣,一切受用,智慧、神通、道力,沒有一樣不相同,真平等。

  所以這個法門難信,這麼好,哪有這麼便宜你就得到?為什麼?這個要相信,《華嚴經》說的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。如果你本來不是佛的話,那就很難了。因為你本來是佛,所以你只要承認這句話,佛說的本來是佛,我本來是佛,我就能得到,本來不是佛就沒有辦法。

  佛還有一句話,也是《華嚴》說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這句話很重要,我們的自性裡頭,跟佛的自性是一個自性,統統具足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。德能就是今天講的技術能力,沒有一樣你不通,沒有一樣你不明瞭,不要向外求,向內。

  向外求錯了,心外無法,這一句話重要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這都是教我們從內求,不從外求。內裡頭有,有障礙它透不出來,必須把障礙放下,把障礙破除,自性裡頭的智慧德能暢通無阻,這才能弘法利生。

  極樂菩薩「善談諸法秘要。乃善能開演諸佛一切顯密甚深秘要」,這句話說得好。善是自然的,如果要通過思惟想像,那就不自然了,善是自然的。人一問,立刻就能了解他所問的意思,你就能巧妙回答他,幫助他破迷開悟,這叫善談。如果你幫助他的,他不能開悟,甚至於反加疑惑,那就錯了,那就完全錯了。

  決定叫他不懷疑,幫他破迷開悟,提升他的信心,堅固他的願心,這個說法就對了,這就是正法。我們在教學過程當中,諺語有所謂「教學相長」,是真的,不是假的,喜歡講經的人比較容易開悟。為什麼?天天在經教裡薰習,他的妄想雜念比較少,他讀經想到經裡面所說的。

  念佛也要想到經上所說的,他才能長期念下去,不懷疑、不懈怠;沒有經教的支持,很容易懈怠懶惰,念念以後就忘掉了。尤其我們現前的社會,太複雜了,五花八門,真叫人迷惑顛倒,磁場不好,熱鬧地方,人多地方,走進去頭昏。

  在過去磁場好的書店,書香氣味,人到那裡特別有好感。現在連書店都不行了,因為書的內容也是有問題,書店的氣氛跟從前大大不一樣。在從前我經過書店,想進去看看,現在不想進去了,比外面還嚴重,這就是現在的言論著述有問題,知見不正,引導你走邪路,很可怕。

  所以極樂世界就不一樣了,那個地方的磁場一定是一切諸佛磁場都比不上,這是我們要去的地方,我們要多了解。

  說到這個地方,乃善能開演諸佛一切顯密甚深秘要,這一句,我們可以把它來讚歎黃念祖老居士的《淨修捷要報恩談》,那是真正諸佛一切顯密甚深祕要,晚年最後一部書。不是他寫的,他像聊天的方式,在家裡坐在一個躺椅上,聽眾大概有六、七個人,聊天的方式說出來的,是他一生學佛圓滿的、究竟的心得報告。

  這是一部好書,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學它,我聽了很多很多遍,天天都想聽,聽了都捨不得離開,它這個攝受力多大。你能聽這個書,我相信聽個六、七十遍,就會上癮,聽上個幾百遍能不開悟嗎?你還會改變方向嗎?你還會放一邊嗎?不可能的了。真正相信淨土,決定得生淨土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6集) 2015/6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