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這是很深密的東西 一般不說 說也沒有人懂-第1205集

  【善談諸法秘要。說經行道。語如鐘聲。若不爾者。不取正覺。】

  這一章最後的一願,因為最後一句,有『不取正覺』這一句。『善談諸法秘要』,「乃第卅四善談法要願。秘者,秘奧之義」,佛教裡頭沒有祕密,有深密,就是法門的深奧,不可能有祕密,深密有,而且很多。

  「又秘密之義,言法門隱密,不易示人也。」這是很深密的東西,一般不說,說也沒有人懂。沒有人懂就是不契機,我們要佛法興旺,一定要了解大眾的程度,他喜歡什麼,要恆順眾生,不能順自己。順自己就不契機,就讓人家厭煩,他接觸下一次就不來了,所以要恆順眾生,隨機施教。

  「秘要者,如《法華文句五》」,《法華文句》是智者大師的著作,這裡頭有一句話說,「四十餘年,蘊在佛心,他無知者,名為秘」。這是講的《法華經》,《法華》是最後說的,最後八年說的,所以說四十餘年,世尊說法四十九年,這最後的八年講《法華》,說的就是這樁事情。所以藏在佛心裡頭,沒有人知道,這叫祕。

  「一乘直道,總攝萬途,故言要也。」這個要是重要,跟祕不一樣,祕是深奧,太深了,要是它太重要了。這說的是念佛法門,這個太重要了,這個法門容易,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也行,只要他老實聽話真幹。來佛寺的三位,還加上老德和尚,都是這樣的人,一句佛號念到底,一生不改變。

  修苦行,利益一切眾生,不把這些事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就一句佛號,他就成功了。這要!又《法華嘉祥疏》第九卷說,「言約(簡要也)理周(具足也),故稱為要。昔來隱而不傳」,這是秘。「《法華經法師品》曰:此經是諸佛秘要之藏,不可分布妄授與人。」這是為我們解釋祕的意思。

  所以佛教學有次第的,你看他老人家一生,三十歲在菩提樹下開悟,開悟之後就講經教學,先度五比丘,在鹿野苑講阿含。小乘教講了十二年,等於說小學,佛教的小學。十二年畢業了,接著辦中學,八年講方等。方等前面通小乘,把小乘提升了,上面接大乘,二十年。

  二十年的根基之後,佛講大乘,講般若,智慧,真實智慧,二十二年。我們就知道講得最久的,在堅固基礎上建定的真實智慧,二十二年這是佛的本懷,暢佛本懷,把眾生都變成大菩薩,這佛的教學。最後八年等於是研究所,從菩薩再升一級成佛了。所以成佛的《法華》,古人講,開智慧的《楞嚴》,成佛的《法華》。

  《楞嚴》是在方等時候講的,也就是般若之前,它上面通到般若,這開智慧。佛這些教學的理念方法,我們統統要學。現在由於交通便捷,傳播媒體的發達,教學不難,所以要有一套課程,由淺而深慢慢漸學,自己學起來方便,幫助別人也方便,最後直捷接到大乘。

  又有,佛教有個宗派密宗,「稱秘密宗。因密法者,正是諸佛秘要之藏,不輕示人者也」。這密宗跟顯宗不一樣,顯教是明確的表達,密宗是要你細心體會。顯教一般人能學,密宗就不是一般人都能學的,它要求的條件比較高,基本的也是三句話,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具足這個條件,能學密教,能學淨土,而且都能快速成就。

  實際上,密教跟淨土是一樁事情,淨土的密說就是密宗,密教的顯說就是淨土,密嚴淨土就是極樂世界,大日如來就是阿彌陀佛。由此可知,佛應機施教,你是哪一種根性,就是你喜歡哪一種,佛就用哪個來教你,讓你歡喜,讓你感覺不難,你容易成就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96集) 2015/6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