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我們能不能做到彌陀第一弟子-第877集

  『殊勝莊嚴無等倫』。這一句是形容極樂世界的莊嚴美好,美好到了極處,其他諸佛剎土找不到一個能跟它相比的。「倫」是同類的,「等」是平等的,找不到跟它一樣,沒得比。

  關於淨土的殊勝莊嚴,世尊在本經裡面有介紹,《彌陀經》裡頭也有介紹,《觀經》裡面也有介紹,我們合起來看能夠了解一個輪廓,明白一個大概。在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體會到,它那個國土為什麼這樣殊勝莊嚴?

  佛在大乘經上常說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心想生的,一切往生人心想生的,彌陀與所有往生的人心地都是至善,至善的心行變現殊勝莊嚴的報土。人殊勝,土也殊勝;國土無與倫比,人也無與倫比。

  我們要不肯認真努力斷惡修善,那怎麼行?要做彌陀弟子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給諸位說,不但是人中第一等好人,菩薩當中第一等的菩薩,你才行。一切諸佛菩薩弟子當中,你是第一弟子,本經前後都說過。

  所以我們自己要常常想想,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見解、我們的言語、我們的行為,能不能做到第一弟子?今天我們標榜的「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」,師是表率,範是模範。我們起心動念、一切行為,可不可以做這個世間一切人的表率模範?

  如果不能,決定不可以想,決定不可以做;如果能,我們可以想,我們可以做,標準在此地。這個事情要真幹,不是說說就算了,說說無濟於事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42集)

  1999/3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