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心同佛,願同佛,解同佛,行同佛-第873集

  我們學會成立,編了一個新的《朝暮課誦》,我將課誦本念的經文,把早晨念的楞嚴咒、大悲十小咒,改做《無量壽經》四十八願。原因在哪裡?希望我們天天念四十八願,天天依照阿彌陀佛的願,我們也發四十八願,你不發不行。

  我要發四十八願,跟阿彌陀佛的願就相同,就相應了。蕅益大師說,只要具足信願就決定往生;他老人家說得很好,生到西方世界品位高下,那是你持名功夫的淺深;持名功夫深,你生的品位高,持名功夫淺,你生的品位低;只要有信有願就決定得生。

  這就說明我們要想往生,一定要發願,發了願之後,要行。你發願,願不落實,你的願是空願,空願不能感應。你要做,依行填願,依行實踐大願。

  有些願,我們凡夫做不到,做不到怎麼樣?要有心,所謂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這可以原諒的;心都沒有了,這不可以的,這不能原諒的,所以一定要有願心。四十八願裡,哪些條能做到的,要很認真、很努力去做;做不到的,心嚮往之,要與阿彌陀佛同心同願。

  晚課,我們將《彌陀經》、八十八佛、大迴向文,改做《無量壽經》三十二到三十七品。為什麼要這麼改法?救我們現前的念佛同修。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持戒念佛,今天誰給你講戒?正好這一段經文就是講戒律,戒是行,它的內容是講五戒十善,說得很詳細。

  五戒十善我們要落實,那是佛行,五戒十善做到究竟圓滿就成佛;這叫根本戒,換句話說,所有一切戒善,都是從這個根本開出來的。我們初學的人抓到根本,一定要認真努力修學,要把它落實到我們自己的生活行為,這樣子一來,我們的心同佛,願同佛,解同佛,行同佛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?蕅益大師講得沒錯,具足信解你就決定得生,所以曉得這個事情重要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42集)

  1999/3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