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魔王波旬存在的因緣是什麼?-第870集

  問:老法師講經中說「佛和魔是一不是二,覺者為佛,迷者為魔」。請問世尊住世時,魔王波旬存在的因緣為何?

  答:魔王是代表迷的這一面,佛是代表覺的這一面,迷悟不同。而這個迷悟是在六道裡面,六道之外只有覺,沒有迷。迷,他才有善惡,才有三善道跟三惡道的出現,那你就曉得,魔王是六道輪迴裡面的,他怎麼變成魔?福報大,行善修福福報大。

  為什麼變成魔?煩惱沒斷,貪瞋痴慢很重,他修福,他斷惡修善,他修福他不覺。覺他就屬於佛這邊,他不覺就屬於魔那邊,魔是這麼來的,所以魔有大威德、有大福報。

  問:魔王波旬對世尊說「末法時期,讓他的魔子魔孫來破壞佛法」,請問這是什麼原因?

  答:這個原因,我想你只要冷靜去想一想,你就明白了,總不出嫉妒、障礙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波旬對佛就看不順眼,為什麼?佛的名氣太大超過他,眾生對釋迦牟尼佛的恭敬超過對他,供養也超過對他。

  他的貪瞋痴慢沒有減少,他不是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痴」,他是什麼?他真的勤修戒定慧沒有斷滅貪瞋痴,所以他的戒定慧會變成福報,變成福德。佛法的勤修戒定慧的目的是息滅貪瞋痴,所以成就的是功德,成就的是智慧,不一樣。

  佛對於魔王他的神通、法力、福報沒話說,佛不嫉妒,佛弟子也不嫉妒,比什麼都清楚。因為佛弟子不要這個東西,他要修苦行,苦行裡面不會增長貪瞋痴。他福報裡面會增長,你沒有相當的定慧,你控制不住肯定增長。

 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,所以佛才堅持他自己以身作則,一生修苦行。他要不做個示範,後世的弟子怎麼能相信?他是先把樣子做出來給我們看。所以這是我們要感恩,我們要能夠體會到佛為什麼這麼做法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4集)

  2008/4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