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往生後還要還債嗎?-第866集

  問:困難時期一些農民欠下了國家債而沒還,因為國家還沒有追究,這樣來生是否還是要還?往生的人是否需要還?

  答:往生的人沒有了,他脫離了。但是往生的人如果再到這個世間來應化眾生,遇到這個緣還是要還。

  怎麼知道?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,世尊早成佛了,《梵網經》上說,他這次到世間來示現成佛是第八千次,這就說明早成佛。他到這次來示現還有三個月馬麥之報,這是跟世間人說明「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」。成了佛因緣聚會時還要還債,不能不還!

  安世高確實證得什麼的果位,我們不知道,至少他是法身菩薩,圓教初住以上。示現在中國,你去看傳記,安世高的傳記還兩次命債,都是在廣州。是過去生中在那邊誤傷害了人,把人害死,誤殺不是有意的,所以還債的時候也是別人誤殺,還兩次債。這就是告訴我們,欠命的要還人命,欠債要還錢。

  所以我們明白之後才曉得,這個世間有所謂是佔便宜的,沒這回事情,吃虧的也沒這回事情。因果通三世,所以不用計較,這一生別人佔了我們便宜,歡歡喜喜,來生還加利息,有什麼好懊惱的!所以我們自己決定不可以佔別人便宜,才真正懂得古人講「吃虧是福」。

  對於真正吃虧不會覺得我吃虧、我上當了,不會,若無其事,這個人福報就大!真的是所欠的就還掉了,債了了。如果不是我欠他的,他來佔有我的,來生他還要加倍還,何必計較?歡歡喜喜的讓他,將來他是歡歡喜喜的還給你,你說多好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4集)

  2008/4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