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樣判斷是否為正法的念佛道場?-第863集

  問:怎樣判斷是不是正法的念佛道場?

  答:能夠依照祖師大德的教誨去做,就是正法道場。祖師大德是哪些東西?祖師大德所依據的是佛陀傳下來的,持戒、聽經、念佛,大眾在一塊一定修「六和敬」,這是正法道場。

  我們也不斷的鼓勵同學們,淨宗道場六和敬的依據是什麼?「見和同解」我們依《無量壽經》,依《阿彌陀經疏鈔》、《要解》,《疏鈔》是蓮池大師的,《要解》是蕅益大師的。我們從這個三種建立我們共同的理念,現在人講共識。

  「戒和同修」我們依四個根,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道》、《沙彌律儀》,這就是正法道場,這個道場天天講經,天天念佛。在古時候念佛堂可以不要講經,為什麼?來念佛的同學對於經教都有基礎,他不需要。

  現在為什麼要?我們要提倡需要,現在學佛沒有經教長時間的薰修,所以他心裡面有懷疑,他沒有真正的信心,經教的目的是幫助你斷疑生信,堅固信願,目的在此地。你的信心裡面沒有懷疑,願力非常堅固,那就不要了,那就一心念佛就好。

  所以要懂得這個道理,要看看我們自己道場的情況。如果每個同學確實對念佛法門沒有懷疑,所謂疑惑,沒有迷惑,沒有懷疑信心堅定,願力堅定,那就不需要,真的不需要。所以這要懂得。

  如果我們有疑惑,信心不堅定,經教就有很大的好處,會幫很大的忙,所以這要懂。總得要看一切都是為大眾著想,國家提出來的是為人民服務,那我們要為同參道友們服務,要顧及大眾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4集)

  2008/4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