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有智慧的隨順他人?-第861集

  問:若學佛者見別人做錯事,見作隨喜,這樣背不背因果?

  答:背因果。他做錯事情的時候,你隨喜,這是錯誤的,你不應該隨喜,他做的好事應該隨喜。

  問:因做錯事的人不覺悟,還經常讓你承認他做得對。人明知他做錯了也不敢說,否則,生活工作在一起會不和諧,產生矛盾。這會有什麼業報?怎樣隨順這種緣?

  答:隨順要有智慧,不是感情。如果覺得做錯事情的這個人他還能有覺悟的機緣,那你可以暫時耐心順著他,順著他做錯,終極的目標你是要讓他覺悟,讓他自己真的覺悟他自己錯了,再回頭。這是行菩薩道,這是善心真正幫助一個人,是好事,所以這要有智慧、要有善巧方便。

  沒有智慧、沒有善巧方便,那就很不容易幫助他,不如回過頭來自己好好修行。自己修行有成就了,以後再見面,他嘗到了果報的苦頭,看到你修行得福,說不定他就回頭了。總要在自己真幹,才能真正收到利益眾生的效果。自己沒有修成功,幫助別人總是有限的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3集)

  2008/4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