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應如何幫助不願意聽聞佛法的人?-第859集

  問:在很多地區眾生迷惑很深,與他們談論佛法都不願意聽,但是若談及財色名食睡等世間法則歡喜接受,什麼時候才能夠聽聞到佛法破迷開悟?應如何幫助他們?

  答:像這些眾生不能用言教,言教他聽不進去,要用身教,現身說法他就相信。怎麼現身說法?我們的生活比他快樂,我們的形象比他好,這個很現實,他看到會羨慕。

  早年我住在美國舊金山,我們住在一個小鎮,這個小鎮是在美國非常有名,美國人稱它作矽谷(庫柏提諾),這個小鎮是世界聞名,美國的一些科學家也都住在這個地方。我在這個地方住的有一段時間,鄰居是當地人,有一天來找我們,提出一個問題我們沒有想到,他們常常看到我們進進出出都非常歡喜,他說:你們為什麼這麼歡喜?為什麼這麼快樂?提出這個問題。

  我們很簡單的答覆:我們學佛。他感到很驚訝:學佛就這麼快樂?當然,佛就是很快樂。他們也懂得,因為佛教在美國也很盛行,但是一般人知道的是禪跟密,他就問我們是不是禪、是不是密?我說不是,我們學淨土。

  他說淨土講什麼?我說淨土講快樂。他聽到了很歡喜,快樂我們要。我說淨土講長壽,這個我們要。淨土講清淨,這個我們都要。我說那好,他們都是基督教徒,你們星期天上教堂,星期六我們可以開課,你到我們這兒來學。

  我們在那裡建立一個小的中心,就是淨土的中心,我們歡迎他星期六到我們這來聊天、來閒談,沒有任何形式,把什麼是佛傳授給他,他慢慢就明白了。要快樂,不快樂學它幹什麼?這就是我們要以形象做給他看。

  現在在全世界,你要不拿出樣子,人家不相信,你跟他講,他說這是理論,這是妄想,頂多他稱讚你,你這是理想,不能落實。我們在聯合國都碰到這個問題,所以才實驗,給外國人看的,給聯合國看的,告訴他《弟子規》不是理想,是可以做得到的,所以一定要做出來給人看,他看到就相信。

  所以你要想幫助這些眾生回頭,幫助這些眾生,那麼他們這些貪圖名聞利養,隨順。他在這個生活當中他有痛苦,他有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,他看到我們這麼自在,我們這麼快樂,看久了他一定會來向你請教,這個時候機緣就成熟了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3集)

  2008/4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