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超度,亡靈才能得到真實利益?-第858集

  問:在道場立牌位者,本身的真誠心是否直接影響超度效果?若陽上立牌位者沒有發真誠心,雖然道場修學的功德很大,亡靈是否能得真實利益?有一位居士,她的女兒有病多年,也到處掛牌位都沒有什麼效果。因她不知懺悔,冤親債主不原諒她,冤親債主說她沒有真心,她的真心想著女兒的病,沒有想著佛菩薩,不信佛。這些眾生是要她真心懺悔做功德。請老法師慈悲開示,如何發出真心?因為類似這些問題很多。

  答:這是真的不是假的,類似這個問題確實是多。總而言之,對於佛法了解太少,聽經太少。業障深重的人,天天聽經他也聽不懂。為什麼?業障障礙了他,佛來跟他講都沒用,真聽不懂。所以《開經偈》上說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是談何容易?幾個人能懂如來真實義?

  我們這麼多年的薰習,這裡面一點這些訊息我們明白了,我們跟諸佛如來原本是一樣的,就像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怎樣才能懂如來真實義?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就懂。

  為什麼?你就是佛,佛對佛哪有不懂的道理?你有妄想分別執著那就是障礙,你有三重障礙,所以佛跟你講你也不懂,天天讀佛經也不懂,你所懂得的意思是你自己的意思,不是佛的意思。歸根結柢一句話,還是要放下。

  放下執著你得一分,佛的真實義你能夠明瞭一分,放下分別你能得兩分,放下妄想你得的是滿分。你只要有障礙就不行。這個事情佛幫不上忙,菩薩幫不上忙,哪一個都幫不上忙,這是你自己事情。佛經上常說,父子上山各自努力。

  就是說明誰都幫不上誰的忙,佛再慈悲沒有法子,佛的慈悲只是把事實真相跟我們講清楚、講明白,你能聽懂幾成是你的事情,那不是佛的事情;你得度你成佛了,佛不居功,佛說這不是我的事情,是你自己成就的,你是自己覺悟,你是自己回頭、自己懺悔、自己度自己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。

  佛對我們的增上緣,就是一生示現的榜樣,你真能看懂了,你就五體投地,你看不懂,那你的所作所為跟他的方向恰好相反,這不可以不知道,尤其在現代這個時代。

  學佛的同學們,自己一定要知道,我這一生目標是什麼?方向在哪裡?我是希望往上上升,還是希望墮三惡道?佛跟我們講的最重要的綱領,十法界裡頭第一個因素你要知道,我們從下面往上面數,什麼原因墮地獄?嫉妒瞋恚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是不是常起這個念頭?起這個念頭自己就曉得,將來肯定墮地獄。

  貪心,自私自利,貪而無厭,餓鬼道。愚痴,對於一切人事物、善惡、是非、邪正,沒有能力辨別,把假的當作真的,真的當作假的,畜生道。那人道中品十善,在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的五倫、五常、八德,人道。

  我們如果真的把《弟子規》落實了,起心動念不離《弟子規》,來生絕不墮三惡道,那是人道。如果做得太好,你福報太大了,人間沒有,那就把你擠到天道去了,你就到欲界天去了。天道是上品十善、四無量心,四無量心是慈悲喜捨,我們常講大慈大悲、大喜大捨,加上個「大」字是菩薩,沒有那個「大」字,常常是慈悲喜捨,天道。

  再往上面去,聲聞,四諦;緣覺,十二因緣;菩薩,六波羅蜜;佛,平等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起心動念落在哪一點上,你就曉得你將來是哪一道的人。

  平等心是佛道,所以菩提心是成佛之道,菩提心是清淨平等覺,這就是菩提心。《無量壽經》經題上,那是成佛之道。那你心有染污就不清淨,有高下就不平等,有愚痴就不覺,所以《無量壽經》上教的是成佛之道,修學的綱領在經題上。

  所以超度要用真誠心,自己沒有真誠心,自私自利,對佛菩薩不恭敬,到處道場做超度法事去立牌位都沒有用,不但沒有效果,連鬼神都笑話你,都瞧不起你。

  這所謂是事情無論大小,都要想想通不通人情,如不如理;如果說不如理、不如法、不通人情,世間人都不能相容,佛門裡頭哪有這個道理!有人超度有感應,有人沒有感應,有感應是他有誠意,他真的修懺悔,真的想改過自新,但是有些人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懺悔,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改過,這就需要聽經、需要學教。

  真正改過自新,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回歸到三個根,你真的去學《弟子規》、學《感應篇》、學《十善業》,我想百分之九十的業障都能消除。這三樣東西不是念的,不是背的,也不是講的,是要做出來,業障才能消除,做不到消不了。

  念佛要誠誠懇懇的念,念佛的時候如同佛在,看到佛像就像看到真佛一樣,聽到佛的名號就像聽到真正佛在眼前,我們業障深重,求佛菩薩幫助,求佛菩薩救度我們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93集)

  2008/4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