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這四種我們是屬於哪一種-第1137集

  下面又說,「汝但知五逆罪為重,而不知五逆罪從無正法生」。這就說明了,為什麼人造五逆罪?這個世間沒有正法,他才敢造。如果這個世間有正法,許許多多造作罪業的人都回頭了、都懺悔了,這個功德很大。

  所以毀謗正法那個罪是最重的,所有一切罪業裡頭沒有比這個更重的,決定不可以造。現在這個世間雖然佛教還有,但是跟過去不一樣了。

  方東美先生告訴我,兩百年前的中國,那個時候的社會,佛教大小寺廟庵堂都有真正如法修行的人,每一個地方都講經,寺院庵堂是學校,是佛陀教育。現在這些道場還在,可惜沒有人講經了,沒有人聽到正法了,於是造作罪業的人多了,這就是佛法走到末法時代。

  什麼叫末法我們得搞清楚、搞明白。大乘教裡面講的,信解行證這四門,四門統統有就正法,有信,真正相信,真正理解,真認真修行的,最後有證果的,淨土往生極樂世界就是證果,你看有相信的、有聞法的、有講經的、有聽經的、有修行的、有證果的,這叫正法。

  沒有相信的,他不信,沒有講經的、沒有修行的、沒有證果的,這叫滅法,法就沒有了。我們看看現在這個四種我們是屬於哪一種,正法、像法、末法、滅法?

  佛說,有講經的、有聽經的、有依教修行的,沒有證果的,這叫像法;有講經、有聽經、有修行、有證果的,這叫正法,沒有證果的叫像法;沒有講經的、沒有聽經的,當然沒有證果的,這是滅法。

  淨宗,現在大乘八個宗派裡頭,只有淨土宗還有往生的,其他的沒有聽到,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沒聽說過。換句話說,很幸運的,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宗還居在正法的位置上。

  大乘教講的四種法,我們只問,我自己在這四種屬於哪一種?我們今天學佛,這個宗派有講經的、有聽經的、有修行的、有往生的,這正法,我們遇到了。

  如果我們遇到了,有講經,我也聽經,我也認真修行,但是我們的煩惱習氣放不下,對淨宗雖然懂得,半信半疑,往生沒有把握,這就是像法,這不是正法,往生真正有把握那就是正法。

  可見得,正法、像法、末法是在各人不一樣,我們今天同在這個地方學習,有人是正法,有人是像法,有人是末法,各個不相同,自己要曉得。

  曉得之後,我們努力,要把自己境界向上提升,我現在是在末法,我要把它提升到像法,從像法我們要把它提升到正法,真正到我只求往生極樂世界,而且真正有把握。把握從哪裡來?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不留戀了,心裡頭只想極樂世界、只想阿彌陀佛,正法,為什麼?他決定往生,這就對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5集) 2015/3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