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方便到什麼程度-第1130集

  這一句佛號包含一切,我常講包含一切諸佛菩薩名號,包括一切諸佛所說的無量無邊的法門,統統在裡頭,一條沒有漏掉。清淨平等覺就是大道,就成佛了。得清淨心等於證阿羅漢,得平等心等於菩薩,後面是覺,覺就是開悟,開悟就是法身菩薩。

  我們縱然說沒開悟,不要緊,只要信願持名,往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,你就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,這一加持,你就是阿惟越致菩薩,阿惟越致就是法身菩薩。華嚴,圓教,圓滿證得三不退,位不退是阿羅漢,行不退是菩薩,念不退是法身菩薩,統統證得。

  佛沒有妄言,這些都在四十八願裡頭,四十八願有一條沒有落實,阿彌陀佛就發願他不成佛;他成佛已經十劫,換句話說,每一願都圓滿了。我們要相信,要熟讀,為什麼?阿彌陀佛拿什麼加持我們?四十八願。我們真正把四十八願搞清楚、搞明白,這還得了!要靠我們自己修,證得這四十八願,要用無量劫的時間。

  彌陀慈悲,知道我們生活修行太難、太苦,為我們啟開方便法門,方便當中的方便,第一方便!方便又成功高,成功之高,一切法門不能為比,比不上。它難信,當然難信,真正相信,這一生作佛去了;不相信的,再繼續搞輪迴。這兩句話很重要,我們是想脫離輪迴還是繼續留在輪迴裡頭,這是我們現前的選擇。

  這方便到什麼程度,下面兩句話說,「但當平平常常,老老實實」,方便到這種程度,「綿密念去」,一句接著一句就念去。念四個字好,蓮池大師自己念佛念四個字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。一句接著一句,不要間斷,要把清淨心念出來,這就叫功夫得力。

  念佛還有雜念、還有妄想、還有染污,染污是什麼?七情五欲是染污。還有這些東西,這是功夫為什麼不得力,也就是清淨心為什麼念不出來,這個東西沒放下,這些東西放下,清淨心就念出來了。清淨心現前,就是一般講的功夫成片。

  功夫成片有什麼好處?是剛剛念到一心不亂,剛剛念到,這個時候你要能保持,不要失掉,會感得阿彌陀佛現身給你看。佛現身一定告訴你,透消息給你,你的壽命還有多久,他會告訴你,等待你壽命到了的時候,他接引你到極樂世界。你往生真有把握了,彌陀送信給你了,就取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,功夫成片。

  要講念到一心不亂,事一心、理一心,那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。功夫成片一般人可以達到,生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。如果從這再向上提升,提升到事一心不亂,見思煩惱斷了,永遠斷了,再不會現行,這是菩薩的境界,比阿羅漢高,往生到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,事一心。

  再提升就是理一心,理一心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生到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。這是憑咱們自己念佛的功夫,統統會感得阿彌陀佛來給你透露信息。

  但是別忘記四十八願裡面明明白白告訴我們,凡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,縱然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,花開見佛,得到四十八願的加持,除四十八願之外,還有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的無量功德的加持,我們立刻就變成阿惟越致菩薩,法身菩薩,實報土的。

  所以我們就想到極樂世界,經上說得很清楚,確實有三輩九品;有四土,凡聖同居土、方便有餘土,凡聖同居土就是六道,方便有餘土就是四聖法界,十法界的四聖法界,實報土就是一真法界,有,真有。一切諸佛剎土都有這個四土,分得很清楚。

  你看我們在此地,釋迦牟尼佛的報土,六道跟四聖法界有隔別,他們看到我們,我們看不到他們。釋迦牟尼佛的一真法界,是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華藏世界,法身菩薩修行的處所,我們完全不知道。

  極樂世界跟一切諸佛不一樣,雖有四土,它四土是在一起,沒有障礙;換句話說,同居土裡面的人天能見到實報土的法身菩薩、等覺菩薩,觀音、勢至、文殊、普賢,只要他心裡想,他就能見到,沒有障礙,四土都在阿彌陀佛現身教化之中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4集) 2015/2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