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到什麼時候它就不見了-第1128集

  「《宗要》又曰:今經說十念,具此隱密、顯了二義。」這個文愈看愈深了。「顯了十念,即上文羅什大師所譬之十念;隱密義之十念,即《彌勒發問經》中,慈心等十念」,前面我們學過了。

  義寂大師說,「一一念中,自然具足慈等十念。」意思是說,能如《觀經》所說或者是羅什大師所比喻的這個十念,「一一念中自然具足彌勒所問之十念,蓋於顯了中自然含攝隱密之深意。此語道破淨宗玄微,世人多慕玄妙,而不知最極玄妙祇在平常中,故云平常心是道」。

  平是平等,就是相續相,前念跟後念完全相同,沒有夾雜,沒有妄念,是我們經題上平等,就是平等心;常是不間斷,念念是平等心;這平等心的內容是什麼?是阿彌陀佛,這是道。

  阿彌陀佛含無量義,不止前面《彌勒發問經》所說的十念,不止!一念具足一切念,一念具足一切法,無論世出世間法都不出這一念,真妙,玄妙到極處。所以念老說世人多羨慕玄妙,而不知道最極玄妙的在平常當中。

  海賢老和尚表演給我們看了,我們從他身上看到,從生活上看到,從他工作上看到,從他待人接物,你細心去品味,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平常心是道。

  「但當平平常常,老老實實,綿密念去,自然暗合道妙,念念離念」。這個離念離什麼念?離妄念,離雜念。清淨平等心中沒有一念,不雜一念,這就是道。這什麼道?諸佛如來所證的大道,這就成佛了。

  世尊在大乘經上常常提醒我們,我們跟佛沒有兩樣,佛是心現,我們六道眾生也是心現,只是有了雜念就是識變。諸佛心現沒有識變,那是實報土的法身大士,唯心所現,沒有識變。

  六道輪迴,十法界加了一個唯識所變,怎麼變的?把一真法界、把實報土變成十法界,把實報土裡面的萬物統統變成生滅法。實報土裡不生不滅,它沒有相續相;十法界裡面是剎那變異。

  我們今天所見的這個宇宙,是六道輪迴的現象,心現識變。識變,我們絲毫沒有感覺,我們能感覺到極其粗念,細念不知道。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細念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,這個數字就是一秒鐘裡頭生滅的次數。

  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,頻率這麼高,我們絲毫沒有感受到,它就在面前,從來沒間斷過。到什麼時候它就不見了,識變沒有了?禪宗所說的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淨土宗所說的理一心不亂。一心不亂有兩種:有事一心,有理一心,到理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的境界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  在一真法界實報土沒有生滅的現象,有隱現。法身,法身沒有相,能現一切相,有緣的時候它現,沒有緣的時候它隱了,它有隱現兩種不同的境界,不像十法界,不像六道輪迴。

  一真法界我們逐漸逐漸有一點概念,心現的相是什麼樣子?是無量壽,正報身相,不生不滅,依報環境,植物,我們這個世間有春夏秋冬,有生住異滅,極樂世界沒有,正報沒有生老病死,植物跟人一樣,沒有生住異滅,沒有,礦物沒有成住壞空,跟我們這裡完全不一樣。

  我們這邊有這個現象,這個我們大家都能理解,所有一切動物都不免生老病死,植物生住異滅,我們常說的春天生、夏天長、秋收、冬藏,植物;礦物,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,無常。實報土是真常,我們這東西全是假的,無常,他們是真常,所以我們稱他們法性身、法性土,法性沒有生滅。

  我們這邊是八識,用的是識心,八識五十一心所,所有一切現象都從念頭生的。學佛必須要記住,時時刻刻要作如是觀,這就是你看到諸法實相,十法界六道的現象,剎那生滅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4集) 2015/2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