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壓軸戲-第1127集

  「本願文曰:至心信樂。《觀經》亦曰:如是至心,令聲不絕,具足十念。如何名為至心,又如何名為具足十念?此乃本願之關要」,關是關鍵,要是重要。這一願裡頭這兩句,「至心信樂,具足十念」,一定要很清楚、很明瞭,我們才有下手之處。

  念老在此地舉了一個例子,是鳩摩羅什大師說的,「羅什大師於此」,就是於這兩句話,「有最極精要之論」。大師是用比喻說,「譬如有人,於曠野中值遇惡賊」,就是遇到強盜,遇到惡人,「揮戈拔劍」,戈是古代戰爭的兵器,「直來欲殺」,這些惡人要來殺你。

  「其人勤走,視渡一河。若不渡河,首領難全」。這個人趕快逃,前面一條河,如果要是不能渡河,一定被殺。「爾時」,這個時候,「但念渡河方便」,心裡想著我怎麼樣過去,這個事情非常迫急,要爭取時間。

  「我至河岸,為著衣渡?為脫衣渡?」渡河是穿衣服,還是脫了衣服?著衣非常不方便,怕過不了河;要脫衣,時間來不及。「但有此念,更無他意」,就在緊急關頭、要命的關頭,他只有一念,他沒有別的念頭,用這個來比喻一念。

  「當念渡河,即是一念。此等十念,不雜餘念。行者亦爾」,修行人,念佛的人,「若念佛名,若念佛相等」,若念佛相這是觀像念佛,十六觀裡面多半都是觀想,最後第十六觀是持名念佛,就是觀想不能成就,乾脆只念這句佛號也行。

  我們知道,古印度排列先後跟中國人概念差不多,把最重要的擺在最後,中國人叫壓軸戲,最好的在最後面。我們就曉得,持名念佛擺在第十六,就是十六觀裡頭最殊勝的,也是最容易的,比其他的方法都殊勝,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瞭。

  平常念佛人若念佛名,若念佛相,「無間念佛」,不能間斷。十六觀多半是觀想,心裡想佛,想極樂世界。持名念佛就是一句名號,念念不能丟失,這就叫無間。

  念念相續,「乃至十念,如是至心,名為十念。」心裡只有佛號,除佛號之外什麼也沒有,這叫至心,至心十念,這具足十念。「蓋謂此時心中所思,唯是如何渡河,更無別念」,這是用上面的比喻。「如是之念,即是一念。如是念佛,即是至心。相繼至十,即是十念。」十念十念,相續不斷。

 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榜樣,他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,九十二年都是至心信樂,具足十念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4集) 2015/2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