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信一次果然成功了-第1126集

  「今之十念,但是口稱,上盡一形,下至一念」,這個一形就是一生,我們這個身體在,一生,一生念佛,像海賢、海慶都是一生念佛,這是上。

  至於下根,沒有這麼好的緣分,一直到臨命終時,才遇到善友,才勸他念佛,他一聽就相信,就真幹,一念也能往生,下至一念。「通於三輩」,上中下三輩,「攝於九品,莫不皆往」,統統往生。這個意思重要,非常重要,沒有一個漏掉的,這才符合淨宗他力果教的真諦。

  我們千萬不能懷疑,要懷疑,這次無比殊勝的緣分就錯過了。李老師過去勸我,自古至今,多少聰明人都相信,都不懷疑,都往生了,我們看到這些榜樣,就應該信一次。

  信一次果然成功了,我很幸運,就成就了,相信古人不騙我們,縱然被他騙一次也甘心。老師真慈悲,這樣的勸我,我很感恩,接受了沒有?沒接受。我跟諸位說過,我接受是講《華嚴經》、講《法華經》、講《楞嚴經》,在這些大經大論裡頭領悟的,體會到了。

  特別是《華嚴》,講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忽然想起來,善財是文殊菩薩的得意門生,入室的弟子,他修什麼法門?以前講經都沒注意到,這樣一反過回頭來去找,一下就發現了,第一參,吉祥雲比丘,修般舟三昧,般舟三昧是專修念佛法門,這才曉得。

  再看末後,末後第五十三參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這就行了。你看,自始至終,徹始徹終,善財修什麼?修念佛法門求生淨土。《華嚴經》,這麼成就的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當中善財還有五十一參,每個善知識學的法門都不一樣,他都去拜訪,都去請教。

  這些善知識都把他們修學法門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,告訴他,他很感謝,怎麼樣?不修。這是什麼?成就圓滿的後得智,不是他不曉得,他曉得,你問他,他們都知道;自己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自見就是開悟。

  我看到這些地方就相信了,對於這個會集本,對於念老這個註解,非常認真的學習。黃念老是我的老師,雖然我們沒有這個名分,但是我跟他學習,他做我的老師當之無愧,他講的東西我能聽得懂。

  我們看底下括弧,「僅念一聲者」,這一聲是什麼時候?「臨終一念」,這是一個意思;或者「獲得一念淨心」,最後這一念心地清淨,信真有極樂世界、真有阿彌陀佛、真想往生,有這個念頭他能往生。

  「發一念心念於彼佛,亦皆得往生」,統統能往生,這不是假的。所以,我們今天遇到了,希望大家不要錯過,決定不要懷疑。我得來不容易,我很後悔,如果早年老師一勸我,我就接受、就相信,我今天很有可能念到一心不亂。

  前頭沒有接受,還是被這些大經大論擾亂,還算很幸運,終於回頭,終於相信這個法門。這一生脫離六道輪迴,往生極樂世界才有把握,了生死出三界。搞別的法門沒把握,多幸運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3集) 2015/2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