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儒、釋、道三教有什麼異同?-第751集

  問:請問佛教是否為宗教學所說的無神教?還是可以承認連雜多的神都是宗教?第二個問題,請問道教屬中國土著信仰,還是民族宗教?這樣的宗教是能發展到世界性的宗教嗎?愚僧認為道教只是中國民族的宗教,法師認為呢?

  答:我們把這兩個問題合併起來解答。儒、釋、道從它的本質上去看,都不是宗教,而是學術、是教育。它的內容,儒釋道三家有倫理、有道德、有因果、有哲學、有科學,只是在分量上有些差別。

  儒家倫理的分量講得多,道家因果的教育講得多,佛法實在講它關於哲學、科學裡面是有相當豐富的經論。這五樣五個科目三家都有,特別重視的是倫理、道德、因果,這是基礎教育。

  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、父子的關係、君臣的關係,就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,家庭的關係、社會的關係,講這些。知道這些關係你就真正歡喜遵守一些道德的原則,真正做到自己謙卑,而能夠尊重別人、能夠關懷別人、愛護別人,做到互助合作。

  這個社會如果人人都充滿愛心,「愛心遍法界,善意滿娑婆」,你說這個社會多麼美好,人類才真正能過著安穩、平等、幸福美滿的一生。

  而佛教的教育它不只單單講這一生,還講到過去,還講到未來,所以它是三世的教育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儒、道也講三世,但是不明顯,講的分量也不夠多,不像佛教是大量的給我們介紹三世。

  所以它不是宗教。現在它變成宗教,從前教學都是以人為對象的,沒有涉及到鬼神。現在這三教裡面都把佛、把神仙、把聖人都當作神明來看待,這變成宗教了。

  我們要了解,我們學習學什麼?我們要學它的經論,要探討它真正的學術,這對我們有好處,這決定有利益的,沒有副作用。

  如果宗教兩個字按著中國文字來解釋,那意思就不一樣。中國人講「宗」字,宗的意思是什麼?是重要的、是遵從的;「教」是教訓、是教學、是教育。

  要合起來講,這是最重要的教育,最值得人尊敬的教學,就是這個意思。一般外國人對宗教的概念,跟中國文字的意思是完全不相同,這個我們附帶的也說一說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5集)

  2007/11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