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持不懈,自然水到渠成-第675集

  法語:

  天天聽經、讀經,煩惱照樣起現行,功夫依然不得力,這是正常的。不要著急、害怕,只要有信心、有耐心,天天讀經、聽經、念佛,煩惱習氣斷不斷不要去理它,智慧開不開也不要去理它。只要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所謂是水到渠成,自然成就。要多久時間不要問,不要去理會它,心才純淨純善。

  

  節錄:

  天天聽經、天天讀經,煩惱照樣起現行,功夫依然不得力,這是正常的。不要著急,不要害怕,只要有信心,只要有耐心,加強薰習。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,我只天天讀經、聽經、念佛,煩惱習氣斷不斷不要去理它,智慧開不開也不要去理它。只要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所謂是水到渠成,自然成就。要多久時間不要問,不要去理會它,你心才純淨純善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13集) 2003/10/12

  

  至於什麼時候契入,那是你的善根福德,過去生中善根福德不足,現在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把善根福德加強,怎麼加強法?每天讀誦、聽經、念佛,這就是加強。受持、讀誦可不能間斷,間斷就難了,決定不間斷。我們是業障深重的凡夫,精神體力有限,不能不休息,這個沒有關係。累了的時候你就休息,休息好了立刻接著幹,這個重要,非常非常重要。你能這樣做,三年五載業障漸漸消除,福慧漸漸增長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13集) 2003/10/12

  

  功夫不可以間斷,不要夾雜妄想,不要求一心不亂,也不要求功夫成片,老老實實這樣念下去。念到妄想分別執著真的伏住了,它不是斷,伏住了,它不起現行,決定有一天你就契入三昧,你就入了境界。如果常常想著「我為什麼還沒有得一心?我為什麼還沒有得功夫成片」?這個麻煩了,為什麼?這叫夾雜,這把你的功夫破壞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13集) 2003/10/12

  

  或者有人,「我天天念佛,佛怎麼還不來」?這都不行,這都是夾雜,都是障礙。所以要記住純淨純善,唯有純淨純善沒有障礙。到無障礙的時候,境界才能現前,有一絲毫夾雜都是破壞你修學的功夫。所以要徹底放下,功夫要做得純,要做得淨,與「根本空」相應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13集) 2003/10/12

  

  淨土這個法門不需要斷煩惱,這就方便太多了,只要把這一句煩惱伏住就能往生。用什麼伏住?用阿彌陀佛。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念熟了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煩惱自然就不去想它,就不要去理它了,只理會阿彌陀佛,絕不理會任何雜念。念頭起,沒關係,隨它起,不理它自然就沒有了;只照顧阿彌陀佛,念念皆是阿彌陀佛,你就成就了。這個方法,人人都能夠成功,無論賢愚智不肖,無論男女老少,無論哪個行業,全都能成就,這法門妙!又何況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。所以,應當發願往生,親近阿彌陀佛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19集) 2011/3/7

  

  只要真正做到,像古大德講的,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。過去生中這些種子,雖然沒有達到成熟的階段,由於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真正做到了沒有懷疑、沒有夾雜、沒有間斷,很快就把這些種子壯大,成為強而有力。再遇到淨宗易行道,這個便宜可佔大了,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!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337集) 2004/11/12

  

  聽經的好處很多,你每天來聽一次,每天放一次光,這二十四小時當中能夠放幾次光,好難得!天天放,幾個月連續不斷放,幾年連續不斷放,就變成相繼,功夫就成就了。由此可知,經不能不讀,不能不聽,不聽必定會被外面境界誘惑,會被外面境界動搖,原因在哪裡?現在外面誘惑的力量太強太強了!如果說我不受外面境界誘惑,那老實話,你決定是佛菩薩再來,要不是佛菩薩再來,你怎麼可能不受外面環境誘惑?那做不到的!必定受誘惑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17集) 1995/5

  

  唯一的辦法,保護自己,天天讀經,天天聽經。天天聽經,沒人講,現在大家有福報,有錄音帶、有錄像帶那就行了。實在講,不要聽得太多,一部經重複聽最好,一門深入;搞太多太雜,攝心不容易,你得清淨心不容易。一部經最有受用,最得利益,反覆不斷的聽,我們才能成功,才有指望,保護自己,不被時代的這些大風大浪所吞噬,這個要緊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17集) 1995/5

  

  讀誦是一種修定的方法,八萬四千法門的一種法門。只要這一部書,為什麼?集中你的念頭。就是佛在經上常說的一句話,止心一處,無事不辦。我們把心止在這一部經上,這一部經念一千遍、二千遍、三千遍、四千遍,決定不換,時間久了得三昧。三昧得到之後,再繼續努力,不定什麼時候豁然大悟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162集) 2013/2/5

  

  悟後你再看其他的,一接觸全明白了。這不可思議!你要問為什麼會統統明白?因為你見性。一切法不離自性,一切法的理體全是自性,諸佛如來所說一切經教是從自性流出來的,你見了性,你怎麼會不知道?佛是自性變的,世間所有東西也是自性變的,無論是善的、是不善的,你全明白了,統統自性流出來的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162集) 2013/2/5

  

  讀經,從如是我聞到信受奉行,念得清清楚楚,沒有念錯,沒有念漏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是慧。所以,讀經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,我念一個小時就是在修一個小時,念兩個小時就是修兩個小時。

  金剛經講義節要(第21集) 1995/2

  

  讀經是修行的第一步,熟透了,應用到生活上,你就是不懂什麼叫觀照,自然符合觀照,自自然然觀照功夫你就用了,用了你自己還不曉得,這叫妄心分分除。所以學佛的人,煩惱、妄想、雜念、憂慮、牽掛一定是一天比一天少。這個一天一天那是很有功夫的人,像我們初學應該是一年比一年少,這應該可以看得出來。到功夫再得力的時候,是一月比一月少,如果果然能夠是一月比一月少,你一定法喜充滿,你會生活得非常愉快,會很快樂,會自己覺得很幸福。

  金剛經講義節要(第21集) 1995/2

  

  《無量壽經》就是阿彌陀佛。你能夠常常讀誦這部經,思惟這部經,思惟這個經就是憶佛,依教奉行,你就是跟阿彌陀佛學,做彌陀弟子。做彌陀弟子是真正跟他學,才是他的弟子;我們天天讀經、天天唱佛,唱歌一樣,沒有照做,這不是彌陀弟子。彌陀弟子一定要依教奉行,佛教給我們怎麼做,我們就乖乖的做;佛教給我們不能做,我們就決定不做,你才是佛弟子。所以你要真正做,依教奉行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00集)

  

  這個世間統統放下,不但這個世間放下,六道放下,九法界放下,決定不緣這個境界,專緣極樂世界。你天天讀經,天天聽經,一心一意專緣極樂世界,這才叫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一千遍就是長時薰修。那就恭喜你,你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27集) 2003/11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