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惠能大師與修念佛法門有怎樣的關係?-第750集

  問:聽老法師講經,時常談到禪宗六祖惠能大師,請問惠能大師與修念佛法門的關係?

  答:世尊在《華嚴經》裡面告訴我們,任何一個法門都能通一切法門,如果不能通一切法門,那個法門是假的不是真的,《華嚴經》上講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這個話講不通。所以八萬四千法門,這一句阿彌陀佛統統都包括了。

  密宗持一個神咒,阿彌陀佛也在其中,這才是諸法實相,才是真相。任何一個法門成功了,一切法門全得到了,就怕你這個法門不能成就,法法圓融,自在無礙。

  善財童子在《華嚴經》上給我們示現的是修念佛法門,你看他第一個參訪的善知識德雲比丘,修般舟三昧,那是專門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,第一個。第一個你要曉得,叫先入為主,那你要問善財修什麼法門,善財就修這個法門。

  再看最後,最後普賢菩薩「十大願王,導歸極樂」,這不就明瞭了。當中無量無邊的法門全部包括在其中,是一個法門全都代替了。禪也是如此,禪要不能通一切法門,就不叫禪,所以記住,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。

  不但通佛教一切法門,我講經的時候講過很多,通世出世間所有法門,所有宗教法門都在裡面。我講過《聖經》、我講過《古蘭經》,我用什麼講的?我用佛講的,通!他們聽了很歡喜,沒有反對的,所以我們跟這些宗教都結成好朋友。

  沒有一樣不通,佛法裡頭,《華嚴經》裡頭有究竟圓滿的哲學與科學,如果你要懂得,你才曉得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你就明白了,你就能體會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4集)

  2007/11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