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善男子、善女人,我有沒有分-第748集

  善的標準在哪里?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上講的「淨業三福」。西方極樂世界,古大德所說的,它是大乘的大乘,是一乘的一乘,至高無上的法門,心不善怎麼能往生?

  淨業三福,最起碼要具足第一福,帶業往生,生凡聖同居土。如果這三福,一福都沒有,我們這一生念佛苦修,只能夠說跟西方極樂世界結一個善緣,這一生往生很難,為什麼?不符合佛所講的標準,這個標準就是善男子、善女人。

  最起碼的善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如果連這四句都做不到,你念經、念咒、念佛都是跟佛結個緣,這一生想往生很難。第一個善就是這四句做到,凡聖同居土有分。

  如果再能做到第二善,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大概方便有餘土也能有分,品位就高。如果能三善都具足,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,給諸位說,上上品往生。

  可見得這關鍵的字,往往我們把它疏忽了,輕易的看過了。到念幾百遍、幾十萬遍沒有效果的時候,還怪這個經不靈,怪佛說話打妄語,靠不住,這是謗佛、謗法,這怎麼得了!他不責怪自己,他去責怪經典,責怪佛菩薩。

  實在講,佛菩薩是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了。自己想想我們自己是不是這個善的標準,他講的善男子、善女人,有沒有我的分?這個重要!所以淨業三福不能不細細講求,你才真的明瞭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87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