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身心清淨,是念佛能否往生的關鍵-第747集

  帶業往生,古大德解釋得很清楚,《印光大師文鈔》裡也講得很清楚,是帶過去的業,不可以帶現在的業。

  過去沒有學佛不知道,所造的那個業是可以原諒的,可以給你帶去的;學了佛,知道這是壞事情,還要做,這不能原諒,這個也不可以帶,只能帶舊業,不可以帶新業,這一點諸位一定要知道。

  這就是這個法門比其他一切法門殊勝的地方,其他法門說實在話,連過去的業都不能帶,一定要消乾淨才能出得了三界。

  阿羅漢出了三界,四果阿羅漢見思煩惱統統斷盡,也就是《百法明門》裡面所說的二十六種煩惱統統斷盡,他才能超越六道輪迴,塵沙煩惱、無明煩惱都沒有破,所以不能見性。

  我們這個法門,見思煩惱不必完全斷盡,只要把現行斷了就可以。什麼叫現行?現在不發作,就可以了。現在一面念佛,一面還發作,沒用處,這個諸位要記住,就是決定不得現前。

  現在一定要修身心清淨,這個很要緊,是我們這一生念佛能不能往生的關鍵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86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