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雖易,不容懈怠-第668集

  法語:

  決定求生淨土,意念要堅決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要老實念佛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就再念。一點壓力都沒有,非常輕鬆。雖沒壓力,要有毅力,要認真,要精進,決定不能懈怠,一懈怠功夫就失掉,就不能成就。

  

  節錄:

  往生最重要的就是意念要堅決,決定求生淨土,有堅定的信心,相信佛決定不欺騙我們,要有這種信心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。平常要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就再念。如果你有事情,把佛號放下,專心去做事,事情做完接著再念,這就對了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39集) 1984/12

  

  千萬不要一面做事情,還要一面念佛,這就錯了,這叫夾雜。夾雜著事情,佛沒念好,事也沒做好,兩頭都失掉了。所以這個要注意到。做事情的時候,佛號放下來,專心做事,事情做好了,再把佛號提起來,佛也念好了,這才是對的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39集) 1984/12

  

  還有要緊的,就是我們往生的意念要堅決、要強,這一點很重要;絕對不貪戀這個娑婆世界,如果有一念貪戀之心,你能不能往生就不可靠了。這個意念什麼時候建立?現在就要建立,不要等到:我還有很多事情沒處理完畢,我現在還不能走。沒有一樣是自己的,你處理個什麼?結果都是迷惑顛倒,自己害了自己。所以一定要覺悟,念念不求別的,就求往生西方世界,這個意念特別的堅強、特別的堅定,一切世間事情隨緣。既然隨緣,那你就要想到,有這個緣就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,不結惡緣,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則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(第8集) 1993/10

  

  沒有一樣是你自己的,這是真正要覺悟的。只有一樣東西你能帶的走,什麼東西?願王,就是你所發的願,你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可以帶去,這個不假,這個不落空。惟有願王,不相捨離,一切時中這個大願都領導你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你既然有願,佛也有願,你的願跟佛的願相應,你願意往生,佛願意來接引。所以到時候不怕不認識路,不怕不曉得方向,這個不怕,臨命終時佛來接引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(第8集) 1993/10

  

  經上我們常常看到「勇猛精進」,精進的樣子就是勇猛。大乘教裡面佛常說,菩薩的善根只有一個。世間善根有三個,無貪、無瞋、無痴,這叫三善根,世間所有一切善法都是從這個三善根生的。出世教是大菩提法,菩薩修大菩提法善根只有一個,就是精進,精進沒有一個不成就。所以精進善根,他不會懈怠、不會懶散,天天都有進步這還得了!所以他能成就,能辦出世之法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13集) 2011/12/31

  

  我們想學一樣東西,不是幾天、幾個小時就能學會,一定也是長時間。世間的教學有小學、有中學、有大學,在求學過程當中,如果沒有毅力、沒有恆心、沒有耐力,你的學業不能完成。修道亦復如是,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,都是長時間,不是短時間。淨土法門在一切法門裡面,大家都說這是「易行道」;易行道是跟其他法門比較它容易,你也不能把它看得太容易,是與其他法門較量,這個法門比較容易;還是要有耐心、要有毅力,你才能修成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7集) 1998/12/26

  

  念佛功夫成就不要勉強,諦閑老法師教鍋漏匠的方法,是最殊勝的方法,一點壓力都沒有,這一句佛號念下去,念累了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念。不論是白天,不論是晚上,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念,你肯定成就。這裡頭最要緊的就是拉拉雜雜事情統統放下,這點比什麼都重要。不能再管了,為什麼?你管不了,沒人聽你的,還嫌你囉嗦,你又何必!先把我自己管好,先成就我自己,再成就別人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12集) 2011/12/31

  

  彌陀名號確確實實叫萬德洪名,這句佛號,裡面包含無量無邊的功德,不僅僅是阿彌陀佛所修的,十方一切諸佛所修的一切功德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,念這一句佛號就是念萬德。那怎麼修?真信,一點都不懷疑,真想往生到極樂世界。這句名號就像諦老所說的,一天到晚不要忘記,念累了休息,休息好了接著念。諦老的方法好,讓我們念佛一點壓力都沒有,走著念、坐著念、站著念都行,時時刻刻提起來別忘記,這就是修無量無邊的功德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34集) 2012/3/8

  

  果然信心清淨,一絲毫懷疑都沒有,這個西方淨土這一生當中不難取得。所以研經、講解、討論,那個目的就是幫助我們信心清淨,然後才發生真實的願力,強烈求生的願望,你這句佛號自然就不會中斷了。為什麼?願力在推動你,「我這一生就這麼一個目標,想見阿彌陀佛,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」。怎麼去法?經上教給我們執持名號就可以去,你這個名號還會放鬆嗎?不可能放鬆了。只要抓到這句名號,其他的統統都可以捨掉,為什麼?全是假的,一樣也帶不去,一樣都沒用處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37集) 1990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