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受五戒者能搭縵衣嗎?-第743集

  問:老法師講過,受五戒者不能搭縵衣,我把老法師講的影碟給廣州某寺一些居士看,但他們照常搭衣,為什麼?難道主持法師不懂,或是對五戒不能搭衣理解不到?

  答:現在說實在的話,真正對佛法了解的人確實不多,甚至於包括我們自己在內,這個話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譬如說,你是不是把佛教看作宗教?是!我信佛教。那你就對佛法不了解,為什麼?佛法不是宗教。

  這個問題不是我提出來的,民國好像是十二年,民國十二年,歐陽竟無大師,他那個時候在第四中山大學做了一次講演。第四中山大學就是現在的南京師範大學,從前是金陵大學,最早的時候,民國十二年叫第四中山大學。他講演的題目叫「佛教非宗教非哲學,而為今時所必需」這麼一個題目。

  民國十二年我還沒出生,我民國十六年出生,我也是在三十年前在香港講經,就是講《楞嚴經》,在界限街中華佛教圖書館看到這個講義。歐陽竟無大師講的,他的學生王恩洋居士紀錄的,我看到這份講義。我仔細看看,他說的很有道理,佛法真的不是宗教,也不是哲學。

  但是佛法裡面有哲學、有科學,我們學佛學了五十六年了,佛教經典裡面講些什麼?我把它歸為五大類,你們同學細心去聽、細心去看,你看是不是的。佛經裡面講倫理、講道德、講因果、講哲學、講科學,我們在《華嚴經》講座裡頭常常看到。

  方東美先生把佛法介紹給我,他說佛法是高等哲學,我們現在接觸知道,不但是高等哲學,還是高等科學。關於倫理、道德、因果統統都講到最高峰,實在是難得。

  幾個人知道?你不接觸,不深入去研究,你不曉得。佛法包羅一切,宗教也包括在其中。它不是哲學,裡面有哲學,它不是宗教,裡面談到宗教,它不是科學,裡面談到最高的科學。

  現代科學最高峰講太空物理、講量子力學、講基本粒子,佛經裡全都有,而且講得比它還透徹。所以認識佛教真的不容易!佛教究竟講什麼?用一句話來說,《般若經》講的諸法實相,宇宙人生萬事萬法的真相,講這個。

  現在我們更清楚、更明白了,講得更貼身的,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講什麼?講的是我自己的真相,那你才真得受用!字字句句經文是講到自己身上來了。身外有沒有?沒有,真是經上所說的,心外無法,法外無心。

  外面境界是什麼?境界是自性變現的,所以《六祖壇經》裡面,他老人家見性的時候說了五句話,可以說那五句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一切經教的總綱領,都說到自性。自性「本自清淨」,自性「本不生滅」,自性「本自具足」,自性「本無動搖」,自性「能生萬法」,說盡了!這才叫真正懂得佛法。

  搭衣不搭衣這是形式,衣就像我們作學生的制服一樣的。要不要緊?不重要,那是形式。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,但是這個形式我們也要尊重它,是佛門裡一個規矩。五戒沒有搭衣的,五戒屬於白衣,受菩薩戒才有衣,才有縵衣。

  現在說老實話,是不是真的有戒?不但菩薩戒沒有,五戒也沒有了。哪一個人受了五戒他能做到?第一個不殺生,蚊子咬了,一巴掌把牠打死。你能做到不偷盜嗎?納稅時還想一點方法,怎樣少繳一點,這種念頭、這種行為就是偷盜的行為,盜心。

  多繳一點稅,國家多一點收入,你就布施。為什麼不修布施波羅蜜,還少繳一點?盜心。還有占別人便宜的念頭,這都是屬於盜心。妄語就更不必說了。所以,五戒裡頭哪一條你能夠做得到?可能真正能做到的只有一條,不飲酒,其他的四條不容易做。菩薩戒就更難。

  為什麼?這個問題很嚴肅,出家人沙彌律儀做不到;在家居士,不談三皈五戒,十善業道做不到,十善業道做不到,三皈五戒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

  你看淨業三福的次第,第一條,「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、修十善業」,這是頭一條。我們提倡儒釋道三個根,就是從第一條,依據就是這條。

  孝親尊師在《弟子規》裡面,慈心不殺是因果教育,在《太上感應篇》裡面,修十善業,這是《十善業道經》,這三個根!有這三個根你才能受皈依,三皈你才真正得到。現在皈依是假的。

  皈依佛,佛是什麼意思?什麼叫皈依佛?《六祖壇經》上講得清楚,覺而不迷是皈依佛,你能不能做到?正而不邪是皈依法,淨而不染是皈依僧,你能做到嗎?我們起心動念還是迷、還是邪、還是染,沒有皈依!

  真正皈依之後,起心動念他是覺、他是正、他是淨,覺正淨。菩提心上講的清淨、平等、覺,那真的皈依了。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都能夠與清淨、平等、正覺相應,這真的皈依了。三皈之後才能受五戒,你就想想這個次第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把它放到最下面,先教你孝親尊師,先教你學《弟子規》,你沒有《弟子規》、沒有《感應篇》,你肯定十善業做不到。十善業道做不到,你就沒有資格受三皈五戒,所以搭衣不搭衣就不必再問了。

  別人做得如法不如法不要放在心上,我們常常說,別人想的不善、做的不善,絕對不可以放在心上,絕對不可以放在口上,不要去批評人,人家沒錯。

  要批評自己,我學佛,我沒有做得好,沒有給人家做一個好樣子,讓人家還迷惑顛倒,我們自己有罪,自己有過失。從自己做起,改過自新,做出好樣子給別人看,這就對了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3集)

  2007/10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