儿孙自有儿孙福,莫为儿孙做马牛-第665集

  法語:

 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報恩、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兒孫要教養,好好撫育,但不要留財物給他。要為他修福、積德,他才能得到真實受用。留財物給他,反而讓他容易墮落與造業。常常布施恩惠他人,報恩的子孫就多。對人沒有恩惠可言,念念都是自私自利,哪來報恩的?我们尽到自己的職責就够了,不可為其牵絆。

  

  節錄:

  古人常講「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」,我們人到這個世間來,生什麼都沒有帶來,死什麼都帶不去。既然曉得什麼都帶不去,為什麼不修福?唯有業隨身,這個業有善業、有惡業、有淨業,這是你能帶得走的,為什麼我們不把全副的精神力量去修福?修善業、修淨業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86集) 1990/4

  

  在佛法裡面修學,著相就是善業,不著相就是淨業。我捨財修福,拼命去做,絕對不要以為我的財捨盡了,沒有了怎麼辦?不可能。你要曉得,你的財富從哪裡來的?是你過去財布施所得的果報,你布施的愈多,你所得的財富就愈多,是這麼來的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86集) 1990/4

  

  你的聰明智慧是法布施的果報,健康長壽是無畏布施的果報,你天天在修這三種因,哪有不得果報之理!所以你這個財愈捨愈多,愈多要愈捨,這就對了。不要到多的時候起貪心,那就造業了,到最後你一樣也帶不去,你所帶去的是罪業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86集) 1990/4

  

  兒孫要教養,好好的撫養他,不要留財給他,留福、留德給他,他會得到真實受用。留財富給他,他認為財富來得太容易了,非常容易墮落、非常容易造業。我們看看自古以來古今中外,你看看歷史上的人物,英雄豪傑出人頭地的,都是清寒出身。富貴人家子弟出人頭地的少,太少太少!清寒他知道發憤、他知道努力,再有祖宗、父母有陰德,這個對他的加持就大,必定能發達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86集) 1990/4

  

  父子四種緣,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現在報恩的子女少,為什麼少了?想想我們這一生,對幾個人真正施與恩惠?我們今天不種因,哪來的果報?常常布施恩惠於人,報恩的子孫就多了;對人沒有恩惠可言,念念都想到自私自利,哪來的報恩的?所來的都是來報怨的、都是來討債的,這當然是「怨家」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94集) 1990/4

  

  所以,做父母的很痛心,『不如無子』,費了多少心血去培養他,對他有期望,到最後偏偏失望,『負恩違義,無有報償』。前面這兩句「違戾反逆,譬如怨家」,這是過去的因果,報怨的、討債的兒女來了;後面這兩句「負恩違義,無有報償」,是現在又造惡因,來生的果報就更差了,來生不如今生,因果在循環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94集) 1990/4

  

  這恩恩怨怨的事情,除了聖賢教育之外沒有辦法化解。聖賢教誨教人覺悟,過去已經過去了,不要再有怨恨,如果始終這個怨恨不能夠放下,那個果報是生生世世沒完沒了,雙方都痛苦,不是一方,雙方都苦,何必?覺悟了,放下,把恩怨統統放下,彼此用真誠、愛心來相待,雙方都好。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,互助合作,這多美滿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565集) 2006/6/6

  

  佛說得很有道理,人生酬業!我們人到這個世間來是為什麼的?酬償過去所造的業報,過去造的善,你來享福;過去你造的罪業,你今天來受苦、受難。真正搞清楚,搞明白了,無論受什麼樣的苦難,不怨天、不尤人,自己造的不善的因,現在歡歡喜喜承受。

  學佛答問 2005/10/14

  

  承受的時候不怨天、不尤人,沒有瞋恚心,沒有報復心,這帳就結了。帳結了,下次再碰到的時候,來世就是好朋友,怨化解掉了,冤家宜解不宜結。你要是結這個怨,常常懷恨在心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生生世世彼此都痛苦,這就錯了。所以明白人,這一生我能夠忍,我能夠讓,事情就化解,就沒事了。個人如此,家運也是如此,國運也是如此,沒有例外的,這個我們一定要懂得。

  學佛答問 2005/10/14

  

  所以學佛的人一定要深深明白這個道理,知道什麼都帶不去,有力量就做好事。不要認為我現在力量很小,我再過幾年多積一點錢我來做點好事,用不著,這個念頭是錯誤的。我有一分錢,做一分錢的好事,這個功德是圓滿的,念念圓滿功德,這多好,一定要把握著機會,不要把修福的機會失掉了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86集) 1990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