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見性後還要念佛求生淨土嗎?-第739集

  問:《六祖壇經》是否教我們首先要見性,然後念佛更受用,往生西方有把握?

  答:不是的。

  《六祖壇經》要是見性了,你就不用到西方極樂世界,為什麼?你已經成佛了,你跟阿彌陀佛一樣,你用不著到極樂世界去,這個要知道。

  那是一個成佛法門,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成佛法門,就是你沒有辦法在這一生見性,那我們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學習,到了極樂世界再明心見性,是這麼一回事情。

  這個路子比較容易走,一生靠自己明心見性,太少了!像惠能大師這個樣子,我三個老師都告訴我,方東美先生、章嘉大師、李炳南老居士三個老師都告訴我,你決定做不到,非常肯定。

  而且告訴我,不但你做不到,他是指著我,做不到,他說惠能大師之前沒有看到一個人能做到,惠能大師之後到現在一千三百多年,也沒有聽說有一個人會做到,這講頓悟。由此可知這是多麼難的事情。

  你要做到了,真的諸佛菩薩對你都尊敬,為什麼?這太難了,太希有了。所以老師勸我從漸修,就是慢慢一步一步提升,一下放不下,慢慢放,走這個路子。到極樂世界之後,再徹底放下。

  所以我們講,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只要功夫成片,這個在此地我不多講,我們講經時講了很多,你多聽經就明白了。功夫成片你就決定得生。

  問:再看下面一個問題,怎樣從真如自性下手,見性了是否生死就自在了?

  答:見性,生死就沒有了。惠能大師見性了,告訴我們,見性之後你的心清淨,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,本不生滅」,就是生死沒有了。

  「本自具足、本不動搖、能生萬法」,你就成究竟圓滿的佛果,你跟釋迦、彌陀沒有兩樣。

  你要問怎樣從真如自性下手?我覺得你不必問,就像我的老師教我,你不可能,你這一生做不到,還是老實念佛有把握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83集)

  2007/10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