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這個法門,戒定慧三學統統具足-第738集

  許許多多同修常常來問,我們要怎樣修學,將來才有把握往生?佛在這個地方為我們說得很清楚,只要我們依教奉行,決定得生。這個地方幾樁事情,就是日常生活當中所修的。

  『於此經典』,這句話要緊,這就是教我們專修,專修《無量壽經》、專修《阿彌陀經》,《阿彌陀經》跟《無量壽經》是同部,所以蓮池大師稱為大本、小本,《無量壽經》說得詳細,《彌陀經》簡單扼要,只是文字有長短,說法有廣略,內容完全相同。這叫我們專修,專在一部經上用功夫。

  《無量壽經》當然方便,《彌陀經》實在說太簡略,初學的人往往在這部經中看不出它深妙的義理,等到蓮池大師寫《疏鈔》,蕅益大師寫《要解》,我們才知道《彌陀經》的內容非常的豐富。讀這《疏鈔》再加上《演義》,實在講絕不亞於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實在是太殊勝了。

  我們一心一意這一生當中就學一部經典,決定成功。學一部經典,給諸位說,好在哪裡?戒定慧三學你統統具足了。戒學,持戒就是守法、守規矩。佛苦口婆心的教導我們,說「於此經典」,我們真的接受、完全接受,依教奉行,這就是持戒,就是守法,遵守佛的教導。

  專學一部經,這心是定的,定學有了;我們學得太多太雜,清淨心很不容易得到。這個法門、這個經典是一切諸佛之所讚歎,一切諸佛之所弘揚,一切菩薩之所遵循,我們也能夠選擇這個法門,這是高度的智慧,這絕對不是小智慧。所以,你決定選擇這個經典、法門,是戒定慧三學統統具足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285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