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疑諦理-第559集

  法語:

  疑是指於諸諦理,猶豫不決,躊躇懷疑。諦理是實在的道理,六道輪迴、因果報應的事理,如真能了解即不會造業。成佛作祖,明心見性,及西方極樂世界的事與理,如懷疑,西方即去不了。對經典有疑惑,學佛即不能成就;佛法最重視聖言量,佛決無妄語。

  

  節錄:

  「疑,於諸諦理猶豫為性」。這個疑,簡單的說,於聖賢教誨懷疑,於佛菩薩的教誨懷疑,那就壞了。你要曉得,諸佛菩薩聖賢他們所說的所教的,全是自性流出來的,那叫真東西,真實智慧。這部經上講三種真實,「真實之際」,那就是真實的事實真相。《般若經》上另外一個名詞叫「諸法實相」,一切法的真相,你不能不知道,知道就不懷疑了。所以只要你有絲毫的疑情,你學東西就學不到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359集) 2011/4/4

  

  經典裡面佛常常說「深解義趣」,我們讀經之後,要深深的去了解它,因為佛經裡面所說的話,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佛告訴我們六道輪迴的真相,六道輪迴的因果,告訴我們十法界的真相,十法界的因果,也告訴我們諸佛菩薩生活的真相,如何修行提升我們也能夠契入諸佛菩薩的境界,都是說這些。如果我們對它有很深刻的理解,警覺心自然就夠了。

  如何息滅貪瞋痴 1998/2

  

  大概我們學佛的人都不會反對六道輪迴的說法。雖然不反對六道輪迴,六道輪迴你相不相信?說實在的話,恐怕百分之九十的學佛人,無論是在家出家,半信半疑,不能真信。口頭上不反對,心裡沒有把它當作一回事情,因此還敢造惡業,造作惡業還不在乎,若無其事。從這裡我們就了解,如果真正相信、真正明瞭,不但你不敢造惡業,你動個惡念都感覺得太可怕了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473集) 2001/11/9

  

  佛希望我們真學,真學第一個關口斷疑生信,你看大乘教裡面講疑,這六個根本煩惱,貪瞋痴慢疑、惡見,疑是什麼?對聖教懷疑,對佛菩薩懷疑,對經教懷疑。這個問題嚴重,為什麼?有這一個障礙,你永遠不會開悟,它障礙你悟,障礙你證果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106集) 2010/2/12

  

  我們相信聖言量,諸佛菩薩、大聖大賢不會欺騙我們的。他教化眾生有的是智慧,有的是善巧方便,為什麼要欺騙眾生?一切眾生,如果發現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說法,裡面有一句是假話,騙人的,那他四十九年所說的,我們可以一筆勾銷,完全不相信他。世間古時候賢人君子尚且能守住一生不妄語,何況佛菩薩、大聖大賢!我們一定要記住,一定要明瞭。能夠相信聖賢人的話,這是我們的福報,能夠依教奉行,我們決定得大善大利。

  太上感應篇(第12集) 1999/5/30

  

  佛為我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其目的就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,相信自己有佛性,相信自己本來是佛。佛四十九年為我們講經說法,無非就是給我們透出這個消息。我們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,相信自己,然後怎樣回頭,回頭是岸。從哪裡回頭?先從三惡道回頭,這是佛教給我們第一個階段。然後再從六道回頭,最後教給我們從十法界回頭,那就作佛了,我們才回到一真法界。三次的回頭,回頭是岸。有些人說三次太麻煩,時間太長,我們等不及了。等不及,行,這個法門,這一部經就是叫你一次就回頭,總回頭了,不必經過三次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3集) 2000/4/8

  

  淨宗的殊勝!這個法門,阿彌陀佛提倡的,阿彌陀佛開出來的,他開這個法門是不是真的?跟諸佛所說的都不一樣。諸佛法門是教人三次回頭,他一次就辦到了,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。它確實有理論依據,這個道理是什麼?佛在經論裡常講的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就是根據這個道理。如果你天天想佛,天天念佛,大勢至菩薩所說的,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,見佛就是作佛,根據的是這個道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83集) 2000/4/8

  

  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佛、就成菩薩,一生就辦成,這是淨宗的殊勝。所以阿彌陀佛被一切諸佛尊稱為光中極尊、佛中之王,其他諸佛如來沒想到的,阿彌陀佛全想到了。他怎麼想到的?他是用五劫的時間去觀光考察,一切諸佛剎土他都去了,取長捨短,諸佛剎土裡面好的他取了,不好的他都不要,所以極樂世界就勝過一切諸佛剎土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199集) 2015/6/17

  

  建立幹什麼?為接引有緣眾生,成就有緣眾生。什麼叫有緣眾生?能相信有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幫助一切苦難眾生,上面到等覺菩薩,下面到地獄眾生,只要你能信能願,一向念佛,往生淨土你就能成就,這叫有緣眾生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199集) 2015/6/17

  

  你真正能相信,這是真實慧。信什麼?信佛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,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,真正相信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,這真實智慧。不是真實智慧,你不相信,雖然相信它,裡頭有疑問,有問號。一絲毫懷疑都不能有,有這一點點疑惑就把你這一生往生的緣斷掉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69集) 2013/4/22

  

  真正要相信,「是心是佛,是心作佛」、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」。這比什麼都重要,這是真實慧。肯發願往生是真實慧,肯念這一句佛號,有時間就念,不要把時間空過了,不要去想別的東西,想別的東西就是你不相信。也就是什麼都不想,只想阿彌陀佛;什麼都不念了,只念阿彌陀佛,這個人決定往生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69集) 2013/4/22